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月度回顧-寫文第三個月

攝影師:Kaboompics .com,連結:Pexels

可以專心寫作的時間真的是越來越少,有點懷念剛開始的時候還擁有大把的時間,去閱讀、去思考、去造字、去刻文。而最近這幾天,往往會給自己一點期望,那就是最好能在半小時內寫完今天該有的字數,或者為了延續這個初衷和習慣,把標準降低為每天至少寫出500字就好。

也有想轉換過作法,那就是不要刻意一天就要結算一篇文章,只要創作達到的字數,或許可以分成兩天、三天,去構思一部作品,可能會有更充分的品質和內容,這個月其實有兩、三篇文章就是這樣做的,只不過總覺得也只能偶爾為之,等到寫滿一年之後再來變成這樣的模式,或許會比較好。

更多時候呢,是想暫停一下,放個休假,稍微中斷或許不會有甚麼差別和影響吧?只不過心裡總有一點微弱但卻清楚的聲音,明白的告訴我一旦步伐停下來,身體可能因此躺下不願意再動了,內心的承諾可能因此會受到損傷、自我的信念也可能因此受到懷疑。就像早起時,一旦允許自己再多躺個一分鐘、五分鐘,其實多半時候都會變成無數次的賴床,反覆的起起倒倒,直到自己可以忍手的最大極限。

這個月也確實有一天是完全沒有創作的,從開始到現在也因此累積了三天空檔,是非常逼不得已的狀況才發生的,而也唯有如此身不由己的情況才能允許自己停筆,若是為了休息而中斷,哪有一天不想休息的呢?

而持續寫作的日子也來到了將近100的大關,剩下還有約270的日子需要征服,路途仍然遙遠,但卻也走了一段看似好長的路。人們總說「持續寫作會看到自己身上發生意想不到的魔法」,不知道我身上是否起了這樣的效用。我可以感受到自己變得不再害怕寫字,即便是像以前上級交代給我的新聞稿之類的公事(雖然公文用語是另一種領域),也覺得自己總能寫出內心的想法和適切的內容,不會有太多的壓力。(當然,公文最好還是讓我有可以「複製貼上」的範本是最棒的~)

寫都了些甚麼?

寫得最多的,大概是生活的感想,然後是自己一直想要發展的育兒文章,閱讀心得的比例也受限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有太多的產出。非關自己領域和興趣的文章,則理所當然的一點屁和毛都放不出來。有過一點念頭是否要針對時事和評論做點論述,經常走在路上或親友談話也會對於政治有不少的想法,但這些始終不是我的興趣,延伸太多觸角把自己搞得又雜又亂也不見得是好事,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倒是許多前輩提供的建議,我就安心地守住自己的城牆好好的堆砌屬於自己的城堡吧。

對於閱讀心得的部分,漸漸喜歡把他融入生活中,帶入引用,做為參考的資料,而不是刻意的寫一本書摘去介紹和推薦。比較起來,這樣的做法更傾向於將書中的經驗和智慧和自己生活結合,也更有將閱讀視為「學習成長」途徑的意義,雖然要統合書中的理論也需要相當的統合彙整能力,旦將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血和肉更需要行動,以及不斷思考的累積,更有挑戰性。不過若是經典好書,還是免不了想要好好吸收和紀錄一番,用自己的文字去琢磨自己學習了多少,並且當作練習一樣的看看自己能否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也能知道我在說甚麼。

育兒的文章,多半是一種紀錄和心得,畢竟投入在父母職責的身分中難免產生最多感受,寫文章不僅能過作為一種紀錄,甚至也同時是思考和反省,在寫作的過程不斷的憶想所作所為,以脫離當下的姿態,以平靜沉穩的心情。好比如昨天,一時失控反擊了女兒的好玩拍臉,這一次她的表情有明顯的垮了下來,知道我不是在開玩笑(過去總是讓她感受不到我的正經),雖然沒有哭,一下子就好了,也嘴巴上允諾我「知道這樣不好」「以後不會」,但自己內心相當煎熬,即便不是眼淚,單單的皺眉和失望的表情,也因為我的悔恨而顯得無法忘懷和自責。

最重要的事

持續加油吧,仍然希望自己能夠在完成目標的時候,留下很多值得回憶的文字,甚至留下很多能夠奉獻給別人的文字,我也隱隱期待著,寫了這麼多文章,也等於是把自己的喪禮準備好,不害怕突然離開時,沒留下任何東西給家人去摸索和陪伴,尤其是萬一真的來不及看著女兒長大的時候。

我的人生已經有很多文字可以參考,請司儀可以從裡面找出很多註腳,不需要總是用念經一般的謊言在現場誤導。

這個時代裡,影像人人都有,隨手都能從記憶卡裡倒出數萬張照片,但文字就沒有了,有多少人可以留下文字呢?要是除了父親的家書以外,也能夠品嘗他人生的酸甜苦辣和觀點,不知道會是甚麼樣的感覺。

這裡有真正的紀錄,告訴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妻子、我的女兒,他們的兒子、弟弟、同事、好友、丈夫以及父親,是個怎樣的人。

2020.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