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我夠了解妳嗎?

妳喜歡自由

一個念頭來了,我們就能決定飛往不曾到過的國度,用妳熱愛探索和自助的精神,找齊旅途中每條景點和生活的路線,然後用鏡頭記錄每一個曾經踩過的土地。妳喜歡聽音樂,從學生時期就開始不聽音樂就念不下書;喜歡享受在電影的劇情裡,誇張動魄的畫面不吸引妳,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較能給妳觀眾的感受;喜歡偶爾拋開生理時鐘約束,兀自的穿梭在電視劇裡的誘人情節,即使看過的故事仍然可以反覆收看。
不過,當了媽媽以後,最常去的地方一定要帶有溜滑梯和盪鞦韆;最常聽的歌都是Babyjohn演唱,偶爾換成littleangel或是babybus,每首歌都是百萬甚至千萬點播的暢銷歌曲,不再追劇也不再熬夜,只有擺放在床邊一本又一本關於小兔子、小蝌蚪、大恐龍和大象的歷險記。

妳喜歡工作

講台的高度帶給妳無比的成就,即使大學並不是學習相關的科系,卻在勇於探索的個性中找到熱忱,不害怕嘗試也不輕言放棄,更不畏懼在任何一個時間點傾聽自己最真實的聲音改變選擇。學生和家長的信任帶給妳數不盡快樂,更鼓勵著妳發揮所長,用心準備學習內容,解決很多家長的長年的困擾和學子的學習態度,用妳活潑和負責任的教學特質。
不過,當了媽媽以後,唯一的學生是朝夕相處的小人兒,不僅教她吃飯、睡覺、玩耍,也費心的為她布置了屬於自己專長的學習領域,短短2年多的歲月,爸爸已經感受到自己都跟不上女兒了。

妳喜歡睡覺

活力充沛的妳,當然也需要充足的休息時間。為了在工作上給予學生最好的學習品質,帶著筆電吃飯時是妳準備的習慣,也常常需要到就寢的時間仍然還沒結束工作,只能趁著白天學生都在上課的時間好好補眠,8小時到10時的睡眠時間是基本的範圍,經常還能深沉在床邊聽妳說著夢話喚也喚不醒。
不過,當了媽媽以後,聽到的不再是妳的夢話,倒是無止盡的哭聲取代了妳的睡眠習慣,妳以前總說,沒辦法想像睡不飽的樣子有多可怕,現在卻總不停的告訴我『這就是媽媽阿』。


妳不那麼注重美食

海鮮、紅肉大概是最忌諱的選項,也曾經為了心裡感受選擇吃素好一陣子,但卻是許多台灣之光的粉絲,每個禮拜總要來個一杯珍珠奶茶,一個月一兩次的鹹酥雞也能夠釋放不少工作讓的疲勞。食物的選擇就如同妳對生活的眼光,任何在妳身體有所親密的接觸,專情單一是妳始終如一的價值觀念。
不過,當了媽媽以後,妳變得更為單純和偏執,凡事都要有天然食材作為依據,食品成分標示要是多了幾個看不懂的化學式,就讓它保留在架上;唯一的飲料也從黑糖珍珠變成水果珍珠,特色餐廳甚麼的也是少了很多機會嘗試,為了讓孩子有比較自然的成長環境,只能被迫接受爸爸從零開始的廚藝,卻也一點一滴的鼓勵並且給我回饋。


妳不是那麼喜愛打扮

一年裡買的衣服、鞋子,大概比過年過節的次數還要少,但很有屬於自己的穿搭風格,留了好幾年的長髮也是細心的呵護梳理,出門的化妝也很簡單的粉底、眼影為主,使用的化妝品牌就是固定那幾樣。不過,當了媽媽以後,那些少少的原則也都排到了後面,頭髮一次剪的比一次還短,出門開始習慣素顏,衣服要穿的方便哺乳才好,包包甚麼的要能夠帶齊女兒餐具、尿步、紙巾、消毒水、替換衣物、玩具才夠格帶出門,唯一的消費欲望變成了童書、兒童用品、或者學習玩具,也不曾抱怨自己有多久沒有逛街購物,前陣子看妳終於把穿了20年的睡衣回收,我真是替妳感到高興。


妳愛我

我知道妳喜歡浪漫,卻總是不覺得委屈,怕我費心過節的勸我說簡單就好,或者隨便跟我說個小東西讓我準備。我知道妳喜歡乾淨整齊,卻忍受了不少我的隨意丟放,平常整理孩子的歡天喜地還要收拾我的粗心大意。我知道妳總說沒有時間,卻凡事幫我提醒,出門到哪也都做好功課,體貼我工作的疲勞,讓我只要負責開車就好。我知道妳總說自己脾氣不好,卻處處對我抱歉,也能夠告訴我怎麼樣才能安慰妳處理妳的脾氣,習慣在爭執的時候減少說話順著我的木訥安靜。我知道妳想要更好的家,卻總是告訴我現在過得很滿足,無論是別人的房子還是自己小小的窩,都能在忙碌之餘布置的舒適和美麗。

妳總說,妳最愛的是老公,女兒排在我後面;但妳似乎也不介意我最愛的是女兒,老婆排後面的樣子。

我不知道我對妳的瞭解是否足夠,8年的時間不曉得足不足夠我好好的認識妳。

至少我知道,妳愛我。

2019.12.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