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苦難是認識自己最有效的手段

攝影師: Nathan Cowley ,連結: Pexels

到底還是沒有收到任何要在20號到新單位實習的消息,反倒是其他的人都已直接或間接的確定自己2020之後的去向,心情也隨著浮動了起來,好似一旦確認自己的未來不在這裡之後,所以的東西都變得多餘。那種不知道何時鈴聲大作的焦慮,逼著趕快出門並且在現場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東西做到位的壓力越來越反感,一點也不符合生活就是要從容的理想境地。

寫文創作至今40有餘的日子,開始感受到體內的衝勁消退了。一天生產一篇文章終究會遇到瓶頸,終究會遇到撞牆,只是也沒有想到來的挺快,輸出的功率太大還來不及補充能源,思緒像是被榨乾了一樣,為的只是反覆擰出幾滴汁液來讓文章顯得言之有物。

正如專家所說,強迫自己一直寫一直寫,即使寫不出來還是要寫,你就會發現自己內心有多麼空洞貧乏,你就會強迫自己吸收更多有用的資訊,感受更多的細節。字面上都看得懂,但若不親身經歷永遠也沒有辦法體悟到箇中滋味,並且將經驗真正轉化為個人智慧和技術。任何達成願景的障礙在前,只要企圖心仍然屹立,一切不成問題,時間永遠能改變一切,唯獨開始自問「我這樣做有什麼意義?」時,信念城牆就會開始潰堤,懷疑的大軍開始從大門入侵,逃避和放棄的念頭便開始攻佔心頭,試圖篡位奪權,最後就能預期將自己打回原形,舉出「至少我努力嘗試過」的白旗俯首投降。

無論是在Matters平台抑或是方格子,每個時期大概都會遇到如同自己剛出道一樣的新手作家,當然很多都是平時就有在做筆耕的人,平台只是他們漫長歲月中的某個中繼站,像我一樣的徹底新手而言應該也是有,不過每個人的狀態也都不盡相同,帶著不同的目的,對寫作有不同的寄望,對平台有不同的想像空間等。
期待在創作的過程能夠得到更多的認可肯定是普遍的,該說自己幸運與否?能夠在科技進步的今日,得以在創作同時能夠獲得打賞開始起步,讓很多人開啟了,原來除了出版書籍也能夠靠這樣子掙點錢的思維。但對於新手而言會是個鼓勵,卻也可能變成干擾,類似這樣的新鮮議題可以發現在平台上可以獲得不少的曝光和支持,可以看見許多前輩展現自己創作所獲得的成果和回饋。
原本寫文的初衷一開始就只是想設定要鍛鍊自己手腦並用的功力,無意間獲得的甜頭卻有點歪曲了創作的傾向,甚至產生了自卑的比較心態,是不是該跟風順著潮流參予一腳?為何別人的文章能夠被人看見和拍手?是不是我的寫作題材沒有受眾?是不是我的寫作內容不夠精彩?創作、學習、行銷的時間該怎麼分配?諸多的疑問都會在心裡產生並且縈繞不散。種種疑慮和困擾,最後都會導向相同的一句話...

我這樣做有甚麼意義?

現實穩定生活會裹著幸福甜美的糖衣慫恿自己停止幻想,回到工作崗位上愛你所選,愛你所做,刪去無所謂的煩惱,投入可預期的穩定生活和收入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康莊,即便工作不是自己最喜歡的,興趣豈能當飯吃?忍受一部份的時間為他人賣命,換來休假時期的放鬆以及一夜夜的好眠,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不這樣做的話還有甚麼意義?
相信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這是一段會不斷跑出來檢驗內心的話,它會不時的讓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事情,信念是否堅定,以及動機是否夠清楚。我要克服所有困難寫出能寫的任何一個字,最後才能回答自己究竟寫作的意義在哪裡。
無論在哪條路上,都是一樣的,世界就是會不斷的用盡各種手段質疑你、折磨你、淬鍊你,而在讓你知道自己是誰以後,我們才有可能成就初衷所設定的未來模樣


2019.12.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