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月度報告-寫作心得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每天寫出一段文字,持續一年

從11月8日開始(中間只有11月10日忘了甚麼因素缺席),起初總能感受到寫出文章的樂趣,每篇文章都像是自已的創作結晶,不含有一字一句的複製貼上,但卻也不斷的抱著「寫不出東西」的恐懼走到了今天第這34個日子。撐過21的原則之後,接下來的小目標便是要撐過60天,真正養成寫作的習慣。

只是要怎麼樣才有辦法不中斷、不辭窮、不放棄的每天創作持續365天啊?目前想到的策略,便是試著進行以下的方法:

  1. 想辦法寫出更多讀書心得,好看的書用一篇文章帶過太簡單了,試著分成好幾個主題或篇章,用自己的理解和話語翻譯成更淺顯的文字,不僅更易於分享知識,也更能加深自主學習的效果;
  2. 想辦法記錄旅行的過程,只要出門就能解決當天寫文的主題,只不過也常常發生沒甚麼好寫的情況,硬是擠出一點心得感想來突破1000字的基本紀律;
  3. 想辦法感受更多生活細節,即使是枯燥的通勤路線也要放下心中的不耐,仔細觀察平常過眼不曾注意的畫面和瑣碎;
  4. 想辦法紀錄更多想法念頭,別讓一時的靈感被當下的情境所束縛,建立自己的雲端資料庫,無論是一個詞、一句話或甚至一件體悟,都能在事後幫助自己關聯成一段文字;
  5. 想辦法閱讀更多東西,因為強迫自己不斷的輸出,很快就會發現沒東西可寫,腦袋沒有更多原料的情況下再怎麼絞盡腦汁也只是陳腔濫調,讀者很快就會發現作者了無新意。
  6. 最後,徹底落實早晨寫文的習慣,只因在其他時間即使規劃好要空出幾分鐘幾小時寫文,意外狀況總是難以控制,工作的性質、家庭的照護,完全不是能夠徹底掌控空閒時間的任務性質,專注的心流一旦中斷便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讓大腦和情緒重新回到原本的狀態,可能原本的靈感字句消失不見,只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的作品時間也延長成3小時,甚至好幾天。

因此早上5點到8點便是我創作的「黃金時間」,要是不在這段清晨無干擾的時段完成這件事情,想在其他時間完成的機率便會大幅降低。還記得剛開始的幾天寫一篇文章我需要消耗到3小時以上,而且發現平常想的事情很多,說的話也滔滔不絕,但要將它輸出成一段有脈絡、有邏輯的文字卻相當的吃力,不過現在幾乎都能在2個小時內搞定,只是一旦寫到知識型的文章,可能都還是得消化3-4小時,並且需要很努力的克制創作的過程流於單純的抄錄書本內容。此外,寫作的題材、靈感、主題也是不斷的在尋覓當中,好幾天都是提筆的當下才苦思出來的題目,或者漫無目的打字之後才摸索出細微的方向。

就這樣持續到11月底時便開始每天期待,自己何時能到達第一個里程碑,持續寫作一個月,而現在也算是可以很驕傲的宣告自己堅持了1/12計畫。

Donald Giannatti on Unsplash 未來是單行道,持續走下去才能看到更深更廣的路

這一個月以來也體悟了不少心得,比如「開始做一件事情」很難,而「堅持做一件事情」也相當的困難,若不能從熱情和成就出發並且不斷的用成就感餵養自我心靈,實在也難以想像要如何達成自己設定的遠大目標。其次,我發現比起每天寫日記記錄瑣碎的事情,用文章來記錄特定時間的事件、想法,回憶起來的感受更特別。以往寫過的日記可能不會再翻過第二次或第三次,不過花費心思整理創作的文字卻能夠讓自己不斷的回顧、對照和修正,而且相較之下,等孩子長大的時候比起讓孩子看看自己的日記了解父母,文章更能夠讓子女貼近真實的生活,甚至萬一,自己沒能來得及看著孩子長大遠行的時候,我的文章或許可以陪伴著女兒長大,作為我不在身邊的思維交流與情緒互動。會有這樣的寄託,多半也是因為父親在我懂事以前便辭世(我大專畢業以後才開始懂事),心裡的話語、學習的障礙、選擇的困惑都不能從父親身上尋求建議,其留下的一些書信、或者看過的書籍並不能充分顯示祂的想法,所以當自己也成為父親之後,難免總希望兒女能夠不要經歷每個父母親年少時渡過的遺憾。

不要只看一個人說了甚麼,要看一個人做了甚麼

不只是我的思考、對話,還有一日一日實踐設定的目標、堅持的過程、轉變的契機,都是可以留給女兒最好的示範。期許自己能夠再接再厲,接下來要朝著三個月的成就邁進,即便最近已經有好多日子呈現不想寫作、放假一天或者坐在電腦前面好久也無法開始動筆的狀況,又或者哪一天將開始失去對寫作的熱枕,都必定是我應該克服的障礙。

不斷地回頭檢視自己的初衷,還有長遠的夢想藍圖,一定可以完成所有在一開始認為不可能的事,即便走到一半發現不是完成夢想最好的方式,至少在嘗試的過程中也將學習很多、留下很多,是我未來永遠可以驕傲面對孩子的信念。

2019.12.11 06:59

寫於台東自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