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時光任意門-人潮、祈福、聖誕樹

Kevin Huang on Unsplash


收拾行囊的日子,總是充滿期盼,因為代表著暫時或永久地離開現有的環境,可能是探親、可能是旅行、也可能是被動地或主動的追尋新的生活模式,無論啟程的理由是甚麼,都還是會帶給人不少新鮮感的寄託。

一直都由媽咪帶著女兒坐火車去找爸爸,這次是第一次爸爸和母女倆一同坐火車到離開家的目的地。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果然令人感到漫長而疲憊,多帶了個小人乘車的感覺天差地遠,要不是媽咪用心地選了需要午睡的時段,還有準備秘密武器讓孩子在火車上有活動可以玩,真不曉得這段時間該怎麼撐過。

比較起來,開車時間即使比較漫長,也對環境不友善,但至少還能沿途欣賞東部海岸線的風景,隨時想下車透透氣也行,在火車上視線就只能放在孩子身上,雖然女兒每次躺在大腿時,總還是可以感到窩心。

哪天,當妳的鞋子越換越大,也就代表著我和媽媽懷裡讓妳依偎的空間不再足夠,妳會去哪兒尋覓安身的背呢?

而火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隧道,我才體悟到,原來台東真的到哪都很遠,想要跨縣市旅行,甚至要出國搭飛機,都得經過動輒兩到三小時以上路途才能到目的地,由此看來,高雄大概會是最適合我們徹底轉換生活型態的地方吧。

到台北已經是接近黃昏的時段,如同上次回到都市一樣,習慣後山的純淨和原始之後,每每跨過文明的交界總會驚嘆不已。不僅單純接觸平時不常碰面的親朋好友,還有繽紛奪目的霓虹燈光、人來人往的擁擠、炫麗迷人的街道裝飾,對大人和小孩都是一種刺激。接近聖誕節前的聖誕樹在這裡有好多棵,在台東不知道會有幾棵?


為了和最疼麗莎的阿伯碰面,我們推著滿手行李趕緊前往向朋友借住的籬下,並出發前往信義商圈。走過中山站前的一小段人行道,繞過卡在路口動彈不得的車頭,經过不時點綴著的人群,場地音樂、才藝表演、祈福活動等,才進入捷運站搭乘。

總要費盡心思才能在捷運車廂中鑽出一點親子空間,害怕女兒非常不習慣這樣的地方,我緩緩地蹲下來,

問她:「莎會怕怕這裡嗎?這裡有好多好多人,這裡就是台北,大家都生活在很小很小的地方」

女兒:「Nope」

我說:「Good, if you feel afraid of people, don’t forget to tell daddy, OK?」

女兒:「恩~」

如此,我才放下心,在這小旅行的第一天,脫離日常的我們可以一起感受相同的氛圍。

雖然大抵也發生了不少狀況外的事情,交通的不適、行程的改變、沒帶到的尿布、控制不了的時間還有最後洗不到的熱水澡,媽咪抱怨了一下選擇台北的疑慮,但好的旅行必定是會襯托在難以預料的意外,或者驚喜之上。回憶的時候總會記得最開心的一刻,那些曾經讓人心煩意亂的插曲往往只變成帶給我們品嘗過往的調味。

2019.12.8 07:50

寫於台北中山區長春路3巷公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