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這裡最熱鬧的是元宵


原來在這裡,元宵節才是一年中的重頭大戲,即便是居住在離市區一點距離的我們,也幾乎天天聽的到鞭炮聲,「天天都在放鞭炮!」

去年無論是國慶日、聖誕節,或者是跨年、農曆新年期間,我在這裡都感受到不若在西部城市的熱鬧氛圍,連最期待的聖誕節也沒在接上看見任何一棵聖誕樹,我發現的只有唯一那間百貨公司偷偷的把一顆藏在裡面。這裡不是很多人都信奉著天主教嗎?加上氣候也相當的不同,或者說這幾年都很類似,連騎著摩托車都偶爾可以脫下外套只頂著一件短袖襯衫在街上閒晃。

不喜歡吵鬧的我們,連帶著小孩也不喜歡吵鬧(但也有可能只是遺傳,或者天生的性格,或者爸爸媽媽長期就是避免讓孩子暴露在喧嘩的環境有關),女兒確實天生就不太喜歡吵鬧的地方,飲宴應酬的場合、婚喪喜慶的喧囂,都會讓她深深的鎖起眉頭說「我要出去」。上一次朋友邀請孩子的媽一起去看音樂會,我們也帶著不確定女兒是否可以接受的心情前往,那是一個樂聲震懾整個學校體育館的管絃音樂會,遠遠在門口百餘公尺就能聽見音樂的響聲從屋頂竄上整個天空,那是一個一點都不寂靜的夜晚,女兒則在我們還沒踏進門檻的時候,就急忙的表示不願意進去,總會在這樣的場合表示「我害怕那個聲音」,我想這樣對於很多父母而言也是匪夷所思吧。

也基於這個原因,遠本是屬於一個歡天喜地的元宵節日,處處燃放鞭炮慶祝的情況,走到哪條街都會遇到廟團遊街擺神,夾帶著上天下地的五彩火花,對女兒而言自然就形成一幕幕的畏怯,走到哪我們都得迴避一下。或許她有只是講講,畢竟有時候可以看得出來她只是喜歡騙騙大人的反應和表情,不過孩子既然說出口了,就一定得尊重。比較納悶的反而是朋友曾經告訴我們,因為自己小孩子喜歡看煙火,所以不得不逼著自己接近半夜也要攬起慵懶的身子讓孩子到外面去享受絢爛的火光。孩子真的會喜歡這樣追著慶典活動嗎?我們不確定,或許那小小的身軀和心靈被投射的都是父母自己的期望和想像吧,不管是別人,還是我們自己。

元宵節那一夜,我們外出用了一點豐盛的餐食,卻意外的壟罩在滿是爆竹聲的背景音樂,從頭到尾不曾間段,問問服務生,「這裡的元宵節好像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是嗎?」「是阿,今年從下午一點半左右開始,總共有96祖宮面團體參加遶境巡演,以往可能會持續到晚上十點,不過今天可能會到半夜一點吧。」

我們見識到了,這裡最重要的,不是國慶、不是跨年,也不是從西方強闖進的聖誕節感恩節,而是依然最傳統和純淨的元宵。


2020.2.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