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親子共讀示範-《Maisy's Bus》

收假前的最後一天,外頭的風和冷把我們關在房子裡,除了待在家裡陪孩子,也趁著空閒到賣場補補貨。小麗莎難得的在下午要爸爸讀故事書,心裡想,是時候練習親子共讀的技巧了,剛讀完故事湯,很喜歡裏頭的理論和技巧,但若不能親身練習實作,讀再多的方法論也是沒用的,這也如同自己在閱讀的過程所體悟的道理。

第一次嘗試著在共讀時,腦袋同時運轉如何讀,我念了三本書,分別是《Maisy's Bus》、還有Little Princess Story《I Want My Light On》和《I Want To Be》

《Maisy's Bus》讀完時感覺大成功,過程中我順利的用很多線索和引導來增加和小麗莎的對話,不直接破題給答案,也不只是唸書上的文字。小麗莎會思考,會猶豫、會「ㄣ..........」,然後最後成功地搭在我做的敘述鷹架上,去回答深入的問題。我邊帶著興奮和謹慎的心讓她全程的逗留在我的大腿上,不時的搭配一點笑容和雀躍。

我想來紀錄《Maisy's Bus》是如何閱讀的

封面
「哇你看,Maisy(老鼠)在做甚麼?她在開大車車,上面做了好多朋友哦!她們是誰妳認得嗎?她們要去哪裡呢?我們來瞧瞧~」

這是哪裡呢?這是誰的家?Maisy看起來準備要去開車了,不知道她要去先去載誰呢?要去哪裡呢?(刻意忽略不讀beach)

Maisy要來載一一個客人了,疑?這裡有好多人,妳知道誰是她要載的第一個客人嗎?

(一直比著企鵝)「但是企鵝沒有在看Maisy呢!我們來看看有誰在看著Maisy好嗎?這樣比較有可能是在等公車哦」

挖Maisy已經載到第二個客人了,這是誰?她手上拿著甚麼呢?
不知道她們要去哪裡,妳看她們都載著帽子,還有一把很大的雨傘,表示要去的地方可能太陽很大。
第二個客人Cyril(松鼠)手上提著香蕉,表示她要去可以野餐的地方對吧?妳覺得可能是哪裡呢?是山上?公園?還是海邊呢?
(目前還回答不出來)

挖~Maisy它們好像遇到很多車,她們都在等甚麼呢?甚麼時候才能過呢?(本頁爸爸缺乏想像力)

這是誰?第三個客人Tallulah(一直搞不懂是雞還是鴨)!她穿甚麼呢?那妳現在可以猜到她們要去哪裡了嗎?
(這裡她可以回答beach了)但是爸爸還是不給答案,告訴她我們後面再來確認

接下來是Charley(鱷魚)和Eddie(大象)勒,妳看Charley手上拿著甚麼?麗莎也有這個東西對吧?妳甚麼時候會用著個東西玩呢?(她想了一下,回答sand)
Eddie也帶了一個球和穿了很漂亮的褲子,看起來真的很像要去海邊玩喔!

哇~妳猜對了耶,她們真的要去海邊玩。
妳看看Cyril手上正在玩甚麼?桶子和鏟子對吧!這個剛剛好像不是他帶來的耶?應該是誰帶來的妳記得嗎?(翻回去查證)
是Charley帶的耶,Charley把他的玩具分享給Cyril,妳看他們一起玩玩得很開心呢(灌輸分享的重要)


以上,便是我第一次有方法的進行親子共讀,覺得很有心得的經驗。實際上的對話可能比這個還要更多,更耗時,每個問句後面都接著我和女兒的互動,為了精簡版面我只單純提供問句給同樣想一起學習共讀的父母當作參考的引導線索。

我相信很多父母共讀技巧比我還要好,也能從這本書裏頭挖掘更多親子對話的變化和生動性,這對我而言是一項持續的練習和實作,而且並每有每一次都順利。另外兩本Little Princess Story《I Want My Light On》和《I Want To Be》就很失敗,我沒辦法流暢的閱讀下去,當下也找不到圖片中能夠用來作為深入對話的線索,小麗莎都聽不到1/3就離席而去了。

期待後續的共讀實作能有更多的進步和變化與大家分享。

2020.1.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