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紀念LikeCoin達到1萬

前幾天,久久未察看帳號上的likecoin數字(因為變動得太慢乾脆放棄追蹤),心血來潮看一下,赫然發現接近一萬,這幾天就變得持續關注著,心裡想著在到達一萬時要來發一篇紀念文章。

我知道其實這個數字是很少的..

寫作持續將近一個月的時候,其實我就發現,三個平台之中(Matters、Medium、Vocus),Matters可以說是如奇蹟般地在獲得觀眾方面能夠取得最大的回饋,甚至能夠和對岸的作者有所交流,對我來說是相當新鮮的事情,不過或許這方面也只是如@zhm在文章怀念文明的香港,想和港台朋友聊聊大陆这些年中所提到的,對岸的人經常關注台灣的生活,反倒是台灣人不常關心對岸的起居,所以對我而言才顯得特別。除此之外,在這裡也是我能獲得最多追蹤的平台(即便也是不多),但對於一個新手創作者而言,即便只是知道有一個觀眾在追蹤你的發文,就會讓整個寫字的過程添加了不少緊張感和雀躍之情。

一開始是在方格子Vocus實驗自己的寫作之路,起因於臉書社團的推薦,Vocus一直給人很有質感的寫作介面,尤其我最愛的,是可以「關燈」的功能選項,整張黑色的螢幕畫面,不僅對眼睛的舒適度大大加分,也對於喜歡多愁善感的我提升了不少創作的氛圍和情調,這點還真心希望Matters官方能夠參考一下小小作者的心願。只不過說來矛盾的是,Vocus在我這段不長的練習過程,是提供我最多小編選文訊息的平台,還記得第一次被告知自己的文章「因為精彩,值得被更多人看見,所以會放在推薦閱讀的區塊刊登1~2天」,有多麼的興奮,接近三個月下來,自己有十幾篇文章被選入推薦,雖然有些文章自己創作之初並不覺得有何特別,甚至那些自己覺得苦心費勁熬出來的作品反而未能獲得青睞,然而每一次的獲選通知都還是能帶給自己心裡很多鼓舞,但弔詭的部分就在於那些獲得推薦的文章也未能在點閱方面獲得提升,所以自己也產生了不少懷疑,會不會小編其實是機器人,推薦的文章其實是隨機挑選~

Medium的使用,純粹也只是讓自己增加文章的曝光度,尤其Medium有可以設計自己的專欄功能,能讓自己的版面看起來相當有質感,加上能夠提供每篇文章的詳細點閱數據,這點對於讓新手學著從市場的反應來修正自己寫作的方向而言是具有相當的參考性的,尤其自主創作這條路,最缺乏的大概是得不到文章的修正意見吧,寫得不好自然就沒有人看,寫得好可能也未必剛好獲得讀者短暫的注意力,可以說內人是目前為止能夠提供自己寫作上意見的唯一導師,剩下的就只能看看那些前輩大師的作品,從閱讀中提供自我成長的養分。

為了專注創作,實在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欣賞其他作者的深度或優質的文章,我只能在工作和育兒的空檔,每天清晨的兩到三小時之間經營自己的文字創作,若還有時間,就必須把珍貴的資源留給最重要的訊息。從沒想過自己能夠有「以文會友」的方式和人們接觸,希望能夠在Matters上結交更多朋友,這點要感謝創辦人和辛苦的工作人員,感謝你們提供一個這麼棒的平台,也感謝我們能夠幸運地活在這個世代。

最後,LikeCoin的累積,其實至始至終也都沒能深入去了解究竟是如何運作,喜歡Matters還有一點誘因是因為不需要另外加裝LikeCoin介面,這部份對於寫文時間分秒必爭的我來說實在太重要了,其他平台還要再多花個幾秒鐘時間安裝LikeCoin,到最後自己都索性不裝了,畢竟累積這方面的收入,也一直不是專注的焦點,把它視為追求卓越之後所能帶來的附加價值,或許能讓自己持續創作的路上顯得更為平靜。

僅在此紀念自己一點作家之路的小小里程碑。

2020.1.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