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激情之後,還是回歸日常

昨天,一樣在清晨,仍然迷糊的望著電腦困擾著該寫甚麼文章,就在整理自己幾個月下來紀錄的靈感、記憶片刻或者有趣的一段話,看看有甚麼可以寫,而就這樣選擇這句「我其實比較相信讀的越多,思考的越少」。他和昨天的我產生了更多一點的共鳴,多給了我一些眼神和暗示,於是就決定寫他了。

創作有時就如同生小孩一樣,從一開始,一股愛意生起,然後交相磨流,一點點思想的原點成形,接著不斷的餵養、那過程中的陣痛也如同寫到一半僵硬的思考障礙,到最後成句、成段、成文,有時候可能一下子就蹦出來,有時候會躺在編輯檯上煎熬難耐,但無論如何,似乎都只要做的夠久,作品都能夠來到人世,生產的過程總會告一段落。當然我不是說能夠和真實生產過程般的痛不欲生比較,我也不曉得是否有提供給創作者使用的無痛分娩可以用。

感謝習慣的改變,若不是開始建立起隨手記錄自己靈感的習慣,不知道還要每天重複胡說八道些甚麼,雖然或許格一陣子之後,我還是一樣持續胡說八道。

感謝堅持每天寫作滿三個月的前一刻,能夠標註這一段特別的里程碑,一個月時還是懵懵懂懂的,二個月時已能有所感悟,三個月的此刻,我才寫出了一篇所謂人們口中所說的「爆文」。至少比起寫過已快趨近一百篇文章的我自己來說,得到的關注確實是「爆增」。

我可以理解,或許「大量閱讀是錯的」這種爭議性頗高的標題或許佔了很大的推廣成分,一反潮流和普世價值的疑問丟出來肯定也會受到很多質疑和批評,但也確實有著很多人和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只是說不出口,或者難以作為一篇文章公開。而既然仍航行在文字的偉大航道上,我就有充分的理由把自己心裡所想的事情寫出來,用不斷在練習的邏輯和整合能力把思想、概念,拼湊成一小段故事。

如果寫出來的作品,能夠啟發他人、引起共鳴,或者任何形式的提供實質性的幫助,我想那便是作為我寫作的最棒回饋了,(即便寫作必須回歸寫作本身,才能夠活得長久)。看著好幾名訪客的留言,說文章的內容對他們的內心有著深刻的觸動,我不知道在當下看到這些訊息時內心也跟著彭湃了多久,能夠被肯定是多麼棒的事情,而至始至終創作者總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被看見,被接受(即便寫作必須回歸寫作本身,才能夠活得長久)。

未曾考慮過這篇文章能夠帶來這種層度的迴響,版上的留言還沒時間回覆到一半,心裡也正想著那些出口成金的作家如何去回覆這種如雪片般飛來的關注,可以一個一個慢慢回嗎?他們可是好不容易在龐大的注意力驅動世界裡駐足於你的窗口施捨觀望;但能夠一次回覆嗎?還要堅持在每日專注創作的日常之中,可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分配給其他人啊。

所以,寫作必須回歸寫作本身,才能夠活得長久。

我感謝我自己,仍然如同坐在紙片上航行著太平洋般尚未覆滅。


那些肯定我和批評我的人,正面的話語鼓勵著我繼續前進,負面的話語則幫助我走的更快。我永遠需要關起門來安靜的自我創作,但最怕的莫過於房門永遠都關著走不到外面的世界。
真的,不是甚麼值得一提的成就,相信爾後也將如往常般平靜。

但昨天我在創作的旅途上,留下了一張很棒的照片值得回味。

2020.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