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時光任意門-騎機車的時候


一開始我是最反對騎機車載妳的,不過就像其他事情一樣,如果很多事情都堅持意見的話,生活大概不會過的太平順,但至少希望可以好好的使用安全帽和安全帶,好好的小心道路狀況。

以往也曾聽聞父母親從小到大都不讓孩子騎機車的事例,當時並不覺得有這個必要,甚至覺得這些父母也太誇張了。現在倒是可以體會這些父母的用心,不是只有單純的操心而已。畢竟交通事故佔國人十大死亡因素之一,也是世界十大死亡因素,而台灣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更是日本的四倍!

而與其擔心恐怖攻擊會奪去人們的生命,真正的情況是我們心愛的人被機車撞死的機率比被恐怖份子殺害的機率高出5000倍(參考《真確》),這可以告訴我們,比起擔憂新聞上播報的時事,我們更該關心每天在馬路邊上演的真實戰爭。

說了這麼多,還是讓孩子坐在機車上上路就太說不過去了,只不過事實是數據歸數據,生活沒辦法樣樣做到盡善盡美,只能說這樣的認知還是根本的提高自己的危機意識,告訴自己不能太「靠勢」而換來一輩子的悔恨。而關於保險,若大家只是關心醫療、殘廢、癌症等地保障,看看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就會發現意外的機率才是最高的,最應該讓我們在這個環節加強保障,如果還只是單純規劃最基本的強制險,建議都應該要好好考慮一下合理的調整囉。

聊過了安全,想好好記錄載著女兒的心情。不得不說這也是女兒對我而言最親密的時刻之一。因為我不是主要照顧者,這種回家一兩天後兩三天不在家的生活模式,要讓孩子熟悉的依靠也很難(此外,我很喜歡抱著女兒走,不需要嬰兒車也要全程抱著,已經讓媽咪抱怨表示都是我的關係害女兒和她在一起時都不願意自己走,哀....我也知道太常抱不好,不過就像媽媽說的難免會有一兩個壞習慣,這就算是爸爸一點點任性,想滿足平常不在家的缺憾)。

我們都會讓孩子站在大腿中間,好好的扣緊安全帽戴,還有額外的安全帶綁住父母與兒童,再用大腿牢牢的圈成安全圍欄,然後才能開始移動。

行進的時候甚麼紅燈右轉、內線超車、搶黃燈都不再是考慮的選項之一,只要能夠減少風險的方式就通通都要考慮進去。害怕風太強會讓女兒的臉不舒服,我們總是維持著平時一半的車速,我甚至會把一個後照鏡凹成90度好讓我隨時可以觀察她的臉部表情,確保沒有太痛苦或者不舒服。

女兒坐機車的時候很乖,幾乎不會亂動或想要下車,只會靜靜地站在座椅前面,偶爾會坐上來椅座,把兩腳靠上前方置物櫃變換一下姿勢,若是看到了熟悉的動物就會大喊動物的名子,比如說『Owl!!』『Dogy~~』『Birdy fly ㄟ』,或者熟悉的車『Dump truck~』、『幾家~~~』(公車)、『Contrete mixer』,如果心情很好,會默默在眼前哼著twinkle、twinkle little star,搖著頭圍晃著身體,我也會和她一起唱。


騎乘的距離都不會太長,大約都是五分鐘內可以抵達的目的地,畢竟太過長途就真的要考慮開車了,來到台東雖然可以帶孩子玩的地點少了很多,市區也僅有一處唯一的親子館,但大概也有的好處之一是我們不需要跑太遠去想去的地方,這裡的交通狀況也很不擁擠繁忙,不需要趕著時間,也不會有太多的選擇困擾。很多時候我可以靜靜地享受這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不是用文字紀錄或者影像,而是只能感受每一次的心情,等著哪一天我的前座再也做不下女兒,甚至載妳的人不再是爸爸媽咪的時候,我會很懷念很壞念妳小小的身軀依偎在前面的時光,妳可能會忘記看到好奇事物的每一句話,卻是爸爸帶著走入下半輩子的點滴。

2019.11.29 06:50

寫於台東市自宅書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