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忠於自己,汝將不致虛假對待他人』

不要總是想滿足他人的期待,以及他人的承諾,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作為滿足自己的管道。或許認真工作,對自己負責的聲音,總是會迴響在心裡,但一但踏進去辦公室,甚至,只是打開家門,走去機車所在位置,趕在八點半之前跨過門檻,整個過程好像工作的開關就會打開,不自覺的就切換成「自動駕駛」。

到底能不能停下來,認真傾聽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別人的聲音、別人的要求、請託,和期待?心裡雖然總是想著,至少做滿2年,達成當初對別人的承諾,但是否真正想過,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還有自己,的承諾?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其實自己,很容易、經常、總是,把安全感擺在內心的最前方,也好掩飾自己自卑的習慣,然後掩蓋內心的聲音,無論何時、何地,安全感和自卑總會如同空氣般如影隨形的亂入腦海,讓自我信念產生動搖、讓生命價值產生困惑。我這麼認真的看待對權威的承諾,總覺得是逃避對自己承諾的藉口,它隱隱地躲藏在心裡某部分看似正當合理的道德之下;似乎總是傾向於對自己、或重要的人的承諾有所犧牲,對於別人,相對容易感到不好意思,以此成全。

眼前的工作、交辦,或者預期進度,總是在心裡告訴自己,「慢」下來,卻好像沒有太多作用?其實,我該廣播給自己聽的,應該是「停」下來!

時間越是不夠用,需要的從來就不應該是急著做事情,而是停下來,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生命越是匆忙,越應該停下腳步感受自己身在什麼地方,為什麼在這裡?

越是讓工作控制,自我便逐漸沈入流沙的中心點,隨著沙子掩埋自己的高度越來越高,就會發現越來越難掙脫和逃離。把我的世界停下來,應該是讓沙子停止流動的唯一方法。至少,不至於讓自己越陷越快、越深。

忠於自己,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說出口這麼簡單。習慣從自我以外的世界獲得肯定,習慣從自我以外的世界獲得承諾的人,從來都不會這麼容易接納和包容以及尊重自己。

習慣是如此,但為了拯救自己遠大卻縹緲虛無的夢想,不去嘗試改變的話,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

誠品離開,左岸進來,慶幸台東故事館仍有這樣的空間可以安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