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你相信靈魂存在嗎?|《活見鬼》

本書對於人類的靈魂做了一次探尋,羅列從古至今各種死後世界的研究,企圖找到靈魂真正存在的證據。對於死後世界的探索,不只希望在心靈上,也希望在科學上,可以看見實質的證據。

雖說是科學實證,卻沒有艱深的詞彙,翻譯流暢、幽默逗趣,故事也十分淺白易懂。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實驗應該就屬「靈魂的重量」。人死後撇除水分流失等因素會消失21公克的質量,被認為是靈魂存在的最直接證據,據說還拍成了電影。但在實際上這個實驗只有7名實驗對象,而其中只有一名實現了21公克的消失。礙於倫理道德因素現今要重現這樣的實驗較為困難,但利用老鼠、綿羊來做相同實驗卻沒有顯示類似的結果,難道動物沒有靈魂嗎?一派說法認為照比例來換算,這些動物體型太小靈魂太輕,以當時的實驗器材是測不到的,照這個說法,我很納悶為什麼沒有人想用大象來做實驗?結果應該會十分明顯才是。

那所謂可以與死者溝通的靈媒又是怎麼回事?

西方歷史上也曾經掀起一股靈媒熱潮,透過降靈板(類似碟仙)、附身或腦中閃過畫面等方式,可與另一個世界交談,甚至有些靈媒還能分泌出一種稱作靈外質的神奇物質。但普遍來說這些通靈獲得訊息都是一些隻字片語,沒有辦法做真正意義上的溝通,而靈外質也只是一種魔術手法,以現在角度來看可能是顯而易見的,在實驗之前吞進肚子裡,實驗過程再吐出來,甚至有將假靈外質藏於陰部的案例。

多數實驗其實都陷入一種偏見,他們熱切地想要證明自己是正確的,只看見那些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只揀選符合自己觀點的資料,即使是科學家也難以擺脫這人性的盲點。

作者並不是想成為一個揭弊者,想去證明靈魂是虛幻不實的,她只是希望尋求一個科學上的證明,讓她確認靈魂真實存在。

如果你對自然與超自然兩者交界的領域有所興趣,強烈推薦這本書給你!

雖然最後依然沒有找到靈魂存在的確切證據,但我們也能發現科學之侷限性,不可解的事件依然存在,這也許是靈魂存在的最後一絲希望。人類很特別,知道與相信不一定要同時成立的,我也許一輩子也不知道靈魂是否存在,但我相信,這就是信仰。

你呢?

馬上加入購物車!

來幫我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