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人性本善,還是惡?|《天生變態》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這個自古以來就引發討論的話題,隨著社會新聞的多番刺激再度回到我的腦海之中。我希望暫時跳脫宗教或哲學上的討論,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個疑問。

『一個擁有變態大腦的天才科學家』

書封上的介紹格外引人注意,看起來就像會在家中有個地下祕密實驗室,以科學之名把人活生生切開。可惜,並沒有。作者沒有前科、暴力傾向,沒有離過婚,有孩子、孫子,並且事業有成,聽起來就是個人生勝利組,跟我想像中的心理變態有很大的落差。

目前對於「心理變態」一詞科學界尚未有明確的定義,就我個人在書中得到的認知大致描述:

這些心理變態者,他們知道是非善惡、法律條文,但不在乎;

他們明白怎樣做會傷害到你,但不會有罪惡感;

他們能夠辨識他人的各種情緒,卻不太能感受,為了達到目的他們也能夠假裝出來。

這些特質令我感到不寒而慄,讓我想到高進的師父。

一直以來,作者堅定的認為基因決定了人類絕大部分特質,無論生理、心理或是人格,後天環境或努力的影響並不顯著。那些窮凶惡極的罪犯身上一樣觀測到的殘暴基因以及使人缺乏同理心的大腦缺陷,作為他信念的支持。

然而,作者本身也繼承了先人那些兇殘嗜血的基因,也擁有相同的腦功能缺陷,既然基因決定了一切,那作者為什麼不一樣?

作者認為要成為變態殺手必須備齊三大要素:

一、眼眶皮質以及包括杏仁核在內的前顳葉皮質功能低下(主要是抑制衝動與產生同理的部位)。

二、基因出現多處高風險突變(其中最有名當屬戰士基因)。

三、童年早期受過精神、身體或性虐待。

在這一本半自傳式的科普書籍中,作者重新用另外一種角度追尋自我,童年的種種現象似乎都有了一番解釋。雖然沒有跟自己的母親求證過,但作者認為自小家人便看出他的與眾不同,對此調整對他的教養方式,讓他得以在一個健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也改變他對基因決定論的想法。

不過作者並不是那萬中選一的特例,他對活躍社會的政商名流做了一番側寫(因為不可能拿到這些人的大腦斷層掃描),有為數不少的人符合其心理變態的描述,這似乎是一種比較容易成功的人格特質。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想,也許對人類本性善惡的提問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善惡並不像天平的兩端,而比較相似一道光譜,有些人天生是比較靠近某一端,但我們依然都是善惡的揉合體。說到底,人類可能真的如同道金斯所說——只是一群自私的基因,那些看似殘忍的人格特質其實都潛藏在我們所有人的內心之中。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現在在回過頭來看這段話,覺得特別有感,只是,誰來告訴我們如何選擇呢?在你牙牙學語時,家人會告訴你,當你步入職場時,社會會教育你。期盼我們都能成為優秀的引導者,將各種力量導向正面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