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靈感源源不絕的祕密?|《你今天寫了沒?》

一直以來我都將寫作視為一種創造,卻忽略掉它最原始的功能——記錄。

本書應該是作者部落格文章的集結,各篇內容並無連貫,雖然圍繞著寫作這個主題,不過比起寫作技巧的說明,更多的是作者的人生經歷與生活哲學。

作者遭遇被降職的中年危機,由工時不固定的電視劇導演降轉為排班制的後製部門,開始利用閒暇時間陪伴女兒、登山健行、讀書寫作,並將這些文章上傳部落格。

隨著讀者累積越來越多,開始有人找他對於育兒、職涯、閱讀等主題演講,還出了這本書,無疑是靠著寫作逆轉人生的中年斜槓典範。

為了累積讀者,作者開始每日更新,依照書中所寫,每篇文章的完成前前後後大致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可見存稿之豐富。當天上傳的文章多半是早已完成,當天做最後的修飾與調整,其餘時間作者都是斷斷續續地同時寫作多篇文章。

由此可見作者靈感素材之豐沛,令我感到十分羨慕,面對這些日更、周更的創作者們,總是會懷疑自己是否缺乏天份。

那麼作者是如何能有源源不絕的豐沛靈感呢?

簡單說的話,四個字:認真生活。

作者的寫作心法基本上就兩項:喜歡寫以及寫你喜歡的,而且貫徹的很徹底。愛兩個女兒,所以記錄下相處的點滴;喜歡登山,所以寫下山徑四周的景物;熱愛導演工作,所以分享成為導演所需的經驗;讀書,寫心得;觀影,寫影評;吃飯,寫食記。他只是如實地記錄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所愛的人事物。

一直以來我都將寫作視為一種創造,敲下的每一個符號都會帶人前往新的世界,卻忽略掉它最原始的功能——記錄。記錄自己的學習、成長以及生命中某些閃閃發亮的時刻。

從這個角度來看,自己的靈感匱乏是一件很恐怖的症頭,究竟是生活當真如此乏味?還是我活得如此麻木無感?無論何者為真,都不是我想要的。

除了豐富自己的生活體驗,還有沒有能做的?

第一、養成隨手記錄的習慣。

寫作有點像做菜,冰箱裡要先有菜,才有辦法信手拈來各式料理。每天的經歷的事千千萬萬,腦中無數想法飛逝,總會有一、兩個念頭值得細細琢磨,只是當下可能沒有時間,一旦沒記下,忘了就沒了。

雖然有許多數位工具輔助,但這個習慣一直沒有做得很好,如果各位有什麼建議,歡迎跟我分享!

第二、預留專屬寫作的時間

寫作也有點像種田,想法需要時間去成長,過程中需要三不五時澆點水、施個肥、修剪枝枒甚至是嫁接,最後開花結果。同時澆水、施肥、修剪、嫁接這些技巧也是需要時常鍛鍊的,就像是太久沒說英文,突然要對話就支支吾吾起來。也許有些時候,我們並不是沒有想法,而是表達技巧沒有跟上。

第三、聚焦

一直以來感興趣的內容都很分散,但也不深入,其實就是三分鐘熱度。感覺就像掘井,沒有挖到一個深度水是不會湧出的,近期找個主題來嘗試深掘。


這是我讀完《你今天寫了沒》後對自身靈感匱乏症所做的反思,那麼各位是怎麼獲得靈感的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討論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