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想說什麼不重要!《講重點》的小啟發

這是一篇「掛羊頭賣狗肉」的心得,掛著書名,講的大多不是書裡的內容 XD

這是一篇「掛羊頭賣狗肉」的心得,哈哈。

掛著書名,講的大多不是書裡的內容,不過這兒本就是為了紀錄。

是說這本書很糟嗎?

也不是,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有表達上的困擾,我是覺得還蠻適合作為入門。

書中針對聽、說、讀、寫、問,都設計了情境與訣竅,在一般的職場中,應該都能應用。

當書本闔上,我開始思考何謂「表達」?

我認為,表達是一種「將想法過渡到他人腦中」的行為。

利用文字或聲音只是載體的差異,並不影響其本質。

根據這樣的邏輯,我想說什麼就變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對方為什麼要聽我說?

整個過程有點像是一名推銷員,逐門逐戶的推銷。

首先,你得能讓住戶開門與你對談;

再來,你要能走進去跟他們詳談;

最後,成交!

打開心門

好處先說

接收了你的訊息可以解決對方什麼樣的問題;可以滿足對方什麼樣的需求。

走進心房

1、預告

可以運用「三的法則」,將你的內容分為三項重點或是分為三類等等,一方面讓對方對你的內容有個大致的認識,降低排斥,同時也替自己畫好路線不至於偏離主題。

2、講白話

依照你的受眾程度,如果針對普羅大眾,最好連國小生都可以理解你的內容,善用比喻,生動的比喻強過長篇大論。

最終成交與否,你的想法能否留在受眾心中,還有許多因素要考慮。

但經過上面兩步,我們可以確信,受眾是在充分理解後所做的決定,不是毫不猶豫地接受;也不是不假思索地抗拒。

對我來說,這已可以稱作「有效的表達」。

上述的想法多是從前讀到的片段集結,並不是非常完整。

不過藉由一本書讓我聯想到這麼多,是個相當獨特的經驗。

反觀教學現場卻經常是背道而馳。

老師有一堆要教的內容,用著各種方式和工具呈現,卻從不敲開學生的心門,跟他們揭露學習的目的以及求知的好處。

毫不猶豫地接受或不假思索地抗拒,都不是學習的好姿態。

這是一道考題,但考驗的不只是師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