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自學時代:找回學習動機與主權,成為自己和孩子的最佳教練》

適合對家庭自學有疑慮的家長們非常建議參考看看,作者結合自身以及其他家庭多年的實踐經驗。

本書分為三個部份:

  1. 為什麼「自學」很重要?
  2. 實行家庭自學可能的阻礙、解方與QA。
  3. 各種人生階段的自學實踐。

個人閱讀著重在第一以及第三點上。

為什麼「自學」很重要?

以人類的成長比喻,嬰兒時期大人餵養他們,隨著成長的歷程逐漸培養出自主進食的能力。自學便是相同的過程,培養人們主動去獲得心智養分的能力。所以不光是學生,這是所有生活在當代的人類都必須有的能力。

自學七大核心能力

一、熱愛且大量閱讀

作者參照《如何閱讀一本書》提出四種閱讀,再往後加深閱讀能力的六個學習層次:

  1. 擷取訊息:能讀出內容的正確訊息。
  2. 統整推論:能夠從書中不同的訊息,分析或推論出文中未明說的狀態,這是訓練讀者運用先備知識進行獨立思考的行為。
  3. 觀點詮釋:先練習整理出作者在書中的觀點,按次序組織起來或用心智圖呈現出整體架構。進一步學習提出跟作者相似或相異的看法,嘗試從不同角度、層次及領域去理解和陳述事物。
  4. 省思評鑑:能自我省思和思辨後,才能正確地評價或評鑑,而非情緒性地批評。
  5. 再生巧意:在思想與實踐之間通常有一個鴻溝,需要構建一座橋樑,始能將抽象思維轉化為具體行為,真理方能創造實際。
  6. 靈活應用:學以致用。

二、自我激勵

灌注自我確認信念:是一種內在的自我對話,例如:我值得美好的人生;失敗時我願意再試一次;我的學習能力每天都有進步等。

三、挫折忍受力

四項有效克服自學過程所面臨的挫折感綜合性原則中,感覺其中的「健康的自我形象」特別有意思。所謂的「自我形象」即我們看自己的眼光與喜愛自己的程度。

許多人的自我形象是由三個層次組合而成。

外層是「我有」:認為自己的價值來自於所擁有的物品。

中層是「我會」:以能力來認同自己。

核心是「我是」:從生命的本質去認同自己的價值。

四、紀律與彈性的平衡

紀律是由三股力量集結而成的,即目標、決心和行動,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程,最終轉化成一種態度、習性和生活方式。

小秘訣,持守自我承諾:將目標切割成每天可以執行的動作,也因此讓你的自我承諾比較容易實現,這是承諾的重要本質。自我承諾的意義是為了激發行動力,而不是造成重擔。

五、多元媒介及跨界適應力

六、享受獨處與社群融合

自學是一條需要面對獨處,也要練習融入虛實社群的成長之路,既能享受僅有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聲的情境,也能在吵雜紛亂的觀點中自在互動。

七、生命品格內驅力

現代教育過度強調孩子要離開父母的獨立自主的形式。不成熟的人也可以被迫獨立自主,只是容易造成許多錯誤和傷害,成熟的人才能健康的獨立自主,品格,就是成為成熟生命的關鍵指標。


職場人的自學模式,微學習行動激發即時活用。

「微學習」就是將學習內容切割成小單位,按可運用的時間長度進行學習。

三種劑量的微學習策略:

一、主題式:以彼得.杜拉克力行「三個月主題與三年主題」的學習方式作為代表,提出以專業領域為核心主題,規劃成每季一個小主題,也是近期所需知識,下一個階段發展所需的知能,以兩三年的期程進行各種型態的學習。

二、多元跨界式:這個時代需要大量的跨界閱讀及技能探索,除了相關書籍外,雜誌、期刊、報紙及網路,可以在每天空檔或固定時段,隨手取得閱讀。

三、現學現賣式:可上youtube或TED,大約十分鐘學習一個觀念或技巧,然後馬上實行活與人分享。

對話式深度學習模式

對話式學習或深度匯談,是透過所有對話者參與的同時,分享所有對話者的意義,從而在個體和群體中,獲得新的理解和共識的交流活動。對話式學習不只是分析解剖事物,也不是為了贏得爭論或交換意見,而是一種集體參與和分享內在串流過程。

對話式學習包含兩個層次,即覺察和行動,兩者之間為反覆不斷的辯證關係。

覺察的方式可以是自發性的創見,也可以是夥伴觀點的反向、融合與延展,這些思緒不是知識立場的對位,而是內在對所見所聞的回應。

學習的終極目的是生命主體性的覺醒,對人生和世界產生自主的覺察,然後產生正當的行動,於是覺察和行動之間相互往返辯證,對生命本身形成不同境界的觀看。

最終把學習提昇到生命靈性的層次上,個人覺得這種境界實在是太美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重點心得節錄,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