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發現孩子說謊時|Page.3

原文連結

說謊其實在東西方文化中都是可被接受的,不然也不會有「善意的謊言」這種說法,孩子需要學習的是「時機」。

說謊其實是一項複雜的技巧,他必須構思另一種現實,還要記得實際發生的事,並把兩者區分出來,同時,他還必須記住你在想什麼,以及你知道什麼。

孩子們說謊的理由其實成人差不了多少,比較特別的是,當孩子不知道如何描述感受時,他們可能就會編造一個故事,讓自己好過一點。大人們也常面對難以名狀的心情時,編了一個「我沒事」的故事。

所以當你越常用語言描述自己的感受,他們就會逐漸學會不用說謊的方式來抒發情感。

所以當你的孩子說謊了,這是一個成長過程,他們正在模仿你,請記得去探究原因,而別急著懲罰他們,因為這反而會將他們鍛鍊成更高超的大說謊家。


想起小五~國中時期的我也常說謊,更早之前我也記不得了。說謊真的有一種魅力,讓人覺得自己好聰明。當然所有的一切都有代價,那時候還不知道「你能騙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這句話背後的真義,也不懂「一旦扯了謊,往往要再用二、三十個謊話去圓謊。」有什麼所謂。

謊言一次一次被拆穿,我也漸漸學會控制自己的表情、動作以及編織更縝密的故事。但虛假的事物終將破滅,最後一個惡意的謊話刺傷了母親的心。第一次,母親在我面前流下眼淚,那失望透頂的眼神至今仍緊緊攫住我的心臟。好痛,雖然母親什麼也沒有做,卻感覺比被老爸用皮帶抽屁股還要痛十倍。原來,我才是最愚蠢的人,這樣恣意揮霍我的信用,卻沾沾自喜,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原來我說的這一切都是會令人受傷。

其實我還是繼續說謊,只是不再對他人說謊,精準來說是不說惡意的謊。而這其實更為藝術,實話實說和出言不遜兩者相隔的並不遠,我也一直在學習。

其實我還是繼續說謊,受到各種小說的啟發,我開始編造故事。從前我只要欺騙幾個人,現在我要欺騙所有人;從前我只要虛構一段情節或事件,現在我要創造一個世界和宇宙。後者要遠遠要難的多了,我也一直在努力。

其實我還是繼續說謊,2020已經過了快一半,各個年度計畫進度依然是零,欺騙自己總是最容易的。

不是想要為過去犯的錯脫罪,但我相信謊言是人生必要之惡,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仍舊會是,但我想先學著對自己誠實,先從好好面對自我承諾開始!

各位的年度目標現在都執行的還順利嗎?有沒有什麼好撇步可以分享呢?


歡迎來日日頁頁粉絲團點個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