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理性對談之必需|《冷思考》

這心得改寫了好幾次,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方式將這書的好完整的表達出來,只能盡我所能,剩下不足的部份就留給各位去書中體會了。

如果只能選一句話作為本書的靈魂,我會挑:

「我是人,對我來說,沒有任何人類之事是奇異陌生的。」

它充分說明了在理性對談中最重要的素養與態度。這本書可以說是一種觀察紀錄,對於線上網民日漸殘暴的言論做了一番討論。

近年來有許多公民議題,例如:同婚、死刑存廢或是最近的通姦除罪化等等,在網上討論的很熱烈,不知道各位看著底下的留言有什麼感覺?

通常人們對於這種討論都會下意識將它譬喻為「論戰」或是「辯論」,無論是那一種它都有著勝負的意念在裡頭,有輸贏,誰想輸?然而求勝之情令人眼盲,我們開始檢視對手可能錯誤之處,證明他的錯誤,直到他啞口無言。

證明對手是錯的,等於自己捍衛的觀點是對的嗎?

這個世界也太複雜,人們會使用多種技巧,以減少智性負擔。濃縮概念就是其中之一,例如「時間管理大師」,就可以代表一段故事。「換句話說……」這類的對比技巧也是簡單好上手。人們同時喜歡替事物分門別類,包括替其他人類,尤其社交軟體的興盛更是強化了這項特性,當你對某個政治人物說了正面的話,就可能被貼上藍、綠或是其他可能的標籤。

這些都是人類理解事物的天性,但它們都能真實呈現事物的原貌嗎?

不論意願,我們都會成為某個圈子的一份子,擁有某種意識型態,換句話說,即是「同溫層」。內部的人事物會深刻影響著我們的思考,就像人無法獨自生存,人其實也無法獨自思考。層中的「歸屬感」是種危險的誘惑,勾引我們放棄思考來獲取歸屬感,或攻擊外人來提升其中地位。

你所處的社群對於不同意見的態度正面嗎?

以上並非一個新現象,早在活字印刷時代便已開始,人類的演化速度追不上科技進展。那些直覺偏誤總是快速的綁架我們的手指與嘴,迫不及待的在第一時間內回應,然而我們不總是需要這麼做,等個五分鐘,像是第一次接觸一般,不帶成見去聆聽,對方為什麼這樣想?

最後,我們必須時刻對自己抱持著懷疑主義。

「你必須願意誠實看待自己、檢視讓你相信那些事物的動機,並基本上一直持續這麼做。」——華萊士

並且,不害怕改變想法。

讓我們一起勇敢,去理解那些從前不曾接納過的想法吧!

馬上放入購物車!

來幫我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