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從那時起,我開始可以喜歡自己一點點(下)

曾經重新出生的我死去了,然後又出生了。……我開始會在每天冥想的時候謝謝我身體的每個部分,謝謝它們這麼辛苦、陪伴著我、愛我,為我傾盡一切。然後很快地,我就沒辦法再討厭我自己了,因為我就是我所感謝與深愛的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所組成的呀。


▎ 無法回血的 Game Over 前夕

沒有辦法喜歡自己的我自己,像一個無法隨著時間過去自己回血的遊戲人物。當我不相信我值得得到一點什麼時,就算這世上有一些補師願意對我說出美好的話語,那些吟唱也全然無法到達我的心中,失去回血的作用。

隨著時間過去,血條過度透支,我的心已經很疲倦很疲倦了,但我自己並不知道。我太習慣那種疲倦的感覺了。


於是 2021 年,最深的黑夜降臨。

我開始想要毀滅自己。

我求助於專業和藥物了,但是情況沒有太大改變。


有一段時間,我走在路上就會感到有如萬針穿刺之痛,漸漸無法出門、對所有事情失去興趣、吃任何食物都再也感受不到美味,當然更不可能工作。

(那段時間的事情,會有另一個系列的文章來描述,算是記錄。)



▎ 曾經重新出生的我死去了,然後又出生了

離家幾百公里,大一的某個午後,在文學院的中庭,好高好大的印度黃檀樹下,我曾經看過一片蔚藍得令人想要流淚的天空。那天的雲絲絲絮絮,像是蛋殼上的裂紋。我感覺到自己重新出生了,我從來沒有那麼自由過,不再是誰的女兒、誰的什麼,我僅只作為自己而出生,我從來沒有那麼自由過。


然而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前面說過的,大學時代的最後,我還是放棄了要喜歡自己。

十幾年以後的 2021 年,我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曾經想要放棄。


同一年的夏天之前,我再次活了過來,但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我都感覺自己是個行屍走肉,內在毫無信念,覺得自己是這世界一個沒有被清除的 bug,覺得自己的存在不合理。



▎ 我就是我所感謝與深愛的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所組成的

在我遇見豐盛冥想,真的重新活過來之前,支撐著我的,是每日的各種自我流冥想。

一開始是在 Netflix 看到的《正念冥想指南》,跟著思緒去掃描和感受自己的身體,後來在冥想時會和自己的器官對話。


我發現我一直以來,都對它們很糟。

我恨腸躁症讓我總是過得很狼狽、我恨我天生孱弱的身體讓我在體育表現上永遠低人一等、我恨我虛弱的腸胃讓我常常在半夜流著冷汗痛醒……就像踢貓效應裡,主管遷怒員工、員工回家遷怒小孩,小孩最後只能遷怒他們家的貓一樣,我的身體、所有的器官就是我長年以來遷怒的對象。我啃咬它們、打它們、不給它們東西吃,我覺得就是因為它們很沒用,我才一直那麼虛弱……

它們是這個世界上,我唯一敢去恨、敢怒罵的存在,但它們也是這世界上,唯一無論多麼痛苦都陪在我的身邊,和我一起走過了所有風雨的存在。


開始冥想不久後的某一天,某個肚子痛醒、嘔吐後不斷流冷汗的深夜裡,我蜷縮著對肚子說謝謝,對身體說謝謝,謝謝它們每一個都放下了自己的睡眠,陪著我在這裡痛到發抖;謝謝它們從以前到現在,每一個我痛苦不已的時刻,總是陪在我身邊。



然後,就像魔法降臨了一樣,我瞬間感到全身輕鬆。

以往這樣的狀況會反覆持續到天明,我會因為腹痛及大量冒冷汗而虛脫,隔天早上根本無法行動只能臥床休息。但那天當我謝謝它們每一個之後,我就輕鬆了很多,很快能回去睡覺,隔天也完全沒有異狀。



我開始會在每天冥想的時候謝謝我身體的每個部分,謝謝它們這麼辛苦、陪伴著我、愛我,為我傾盡一切。

然後很快地,我就沒辦法再討厭我自己了,因為我就是我所感謝與深愛的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所組成的呀。



▎ 妳敢不敢照著自己想被對待的方式把自己養大?

嗯,但是不討厭自己,和可以喜歡自己之間,又還是有一段距離。


我曾經瘋狂地查找各種心理學之類的資訊與知識,好像如果我沒有完全弄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的存在就是不合理的。

而所有的追索,最後總會回到童年時期。然後某一天,我讀到鄧惠文醫師的文章,文中提到孩子們想像中那個完美的父母其實是不存在的,我們必須要承認這件事,要把父母從我們想像的那個神壇上拿下來,而如果我們一直在等一個道歉或是理解之類的,不需要再等了,我們應該自己給自己這樣的東西。



於是有一天,我腦子裡有一個聲音問自己:妳敢不敢照著自己想要被對待的方式把自己養大(其實是養老: p)?

那個念頭令我害怕,又令我躍躍欲試。

我可以無條件地支持自己、愛自己,不管什麼時候都能看到自己為每一件事情做的努力、即使成果不如預期也能肯定自己的進步和收穫嗎?我可以用我一直羨慕的別人家的爸媽溫柔對待他們的方式,來對待我自己嗎?

我會不會因為缺乏督促而變得很廢?我會不會因為太容易肯定自己而沒辦法再進步?……(有這類疑問的人,也很推薦閱讀周慕姿老師的《羞辱創傷》。)



但總之,我開始了這個實驗,直到現在,大約兩年的時間。

有時候我還是會對自己感到失望,忍不住又想責備自己(那真的是刻在骨子裡的某種無條件反射……),但當我冷靜下來以後,我會謝謝自己做了很多嘗試,踏出了很多步,去了很多地方。

我發現,可以對自己溫柔,其實我內心非常高興。

即使以理性上來說,好處也很多。比如花在責備自己、沮喪和逃避的時間變少了;身體變好非常非常多,不再那麼常因為這裡痛那裡痛影響生活或心情及效率;因為不需要什麼都做得很完美、下最好的決定,更敢去嘗試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對,我是很認真地在推銷沒錯 XD)




我知道從天黑到日出再到天光大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天真的慢慢地亮了喲 : )


(圖片來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