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ckistheking
Louisckistheking

初來乍到馬特市,認真在幣圈打滾一年 在這裡繼續與大家學習

投資加密貨幣究竟要不要研究基本面?

這篇文章純粹以一個加密貨幣投資的角度來書寫,並且是個人主觀感受,為過去一年的交易邏輯進行統整,如果不認同也沒有關係,錯誤地方也歡迎指證,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有共鳴可以引起討論。

前言

老生常談的一句話 " 幣圈一天,人間十年"在短暫的一年加密貨幣生態圈打滾,體感卻感覺勝過了在股市打滾的那幾年。每天都一直不斷的有項目出來,去年這時間最火紅的應該就是DeFi平台, 從Pancake, Uniswap, Sushi 各種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平台幣也齊發上月球,接著借貸平台 Aave 或是 Compound崛起伴隨著 Poloygon的橫空出世,為跨鏈項目萌了芽。5/19事件之後所有幣跟著大哥一同被打回原形。這時Axie Infinity 宛如救世主一般降臨,並開啟了P2E風潮。 飛船,英雄這種十天回本的土狗項目,靠著資金遊戲賺的盆滿缽滿,反之當然賠到脫褲的人大有人在。來到了年底,NFT熱潮燒進台灣,名人企業都開始推動有賦能的NFT項目,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場泡泡浴,卻也都在沐浴在其中,或在場外看著泡泡越吹越高......


信奉價值投資的幣圈人

前面大概就是我這一年在幣圈的體悟。會想要寫這篇,也是因為恰巧在Youtube上看到 2140加密社群的 Sam大 在一年前PO的影片,名稱就是 在幣市看基本面到底有沒有用?
(非常推薦大家看完後去看這個影片)。回顧這一年,帶著從股市學習來的經驗購買有基本面幣並長期持有,想必很多跟我一樣不會華麗技術分析的人也會選擇這個勝率相對高的做法。但事情卻跟傳統金融的劇本不一樣。

號稱擁有超強團隊的Aave 從$600多塊的高點跌落以後就再也沒有起色了,與Google 還有 Dapper Lab 合作的NFT公鏈- FLOW, 幣價也是一蹶不振。甚至是預言機領頭羊的LINK 也不能倖免。族繁不及備載太多太多了,但項目為什麼還是表現不佳呢? 原因我自己歸納成下面幾個(當然不限於這些):

  1. 新技術的誕生: 
    從最早期的MakerDao 到現在, 可能今年入幣圈的人更本沒有聽過這個活傳奇,但他其實也不過是近五年的大項目,卻不再是人們想要持幣的對象。
  2. 資金流動性太快:
    大家都說錢是聰明的,但一定沒有穩定幣聰明,幣圈的喜好可說是瞬息萬變,一下捧DeFi說Layer2, 一下又說公鏈才是未來,一下又跑去炒NFT。天下武功果然唯快不破。
  3. 只是回歸均值:  
    其實很多項目從一開始的ICO到現在, 真正好的項目都沒有破發, 更精確地說,即使現在從最高點回落了一半以上,也都至少比發行價迎來近10倍以上的漲幅,對於早期投資人來說還是門好生意,只是進場早晚的問題。

轉向技術分析

既然基本面容易脫鉤無法正確(快速)反映市場價值,那是不是可以說,比起深入了解基本面或許技術分析反而是投資加密貨幣更有效率的做法。透過均線去了解現在的支撐以及壓力在哪,判斷現在的趨勢是上升還是下降,並且設定好停損,堅持大賺小賠的策略,會不會是一個方式呢?

因此我也開始不太研究基本面,關注於技術線型和消息面,試著以更小的歷史來看線型,操作上也變得越來越短,現在勝率變高了,薄利多銷的做法也慢慢有點小成績,但卻也發現自己比較容易緊張,會時不時想要盯盤,擔心這個突破是否只是誘多或是反彈只是為了下跌。承認可能是自己功夫不到家,但確實不是適合我的投資方式,還是比較喜歡Buy and Hold 的方式,因此我又開始思考了...

見山又是山

這段期間經歷了多次的想法轉變,對於加密貨幣是否有基本面這件事情有了新的答案

套一句電影常說的話 「It's All About Perspective.」其實只是角度問題。

以半年的時空來說,確實價值投資是吃虧的
但以全歷史來看 技術分析也會錯過價值發現那段很暴力的漲幅

所以究竟投資加密貨幣要不要看基本面
我的答案是絕對需要,但只需要知道基礎就好
不用深入研究,因為短期漲幅並不是我們散戶能決定的
而是否會重返高點 沒有人知道 所以要分散投資
技術分析可以當作進場時間點的判斷。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純粹是觀看角度的問題以及最後的目的是甚麼來決定。

當然以我小小的腦袋,考慮肯定是不周全讓各位投資大師見笑了,也沒有優質的績效來幫我自己報書,但是這是我覺得我能夠睡得著地投資方法。很謝謝有看完的任何一個人,如果有投資高手也歡迎告訴我你的想法,讓我受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