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
丁丁

主辦《跨域交流》、《廢物Open Mic》、《失敗者小聚》。Podcaster:《靠北丁丁3》四不像、百變怪,提供價值以感受活著。喜歡有趣的人事物,居住於高雄的怪人,同時喜歡怪人。暖男可互補。

原生家庭對我造成的影響(2)

在我家,快樂是不對的

【在我家,快樂是不對的】

家庭背景:父、媽、我(獨子)。爸媽創業,每天都在工作。我從國小到高三,都被隔離於學校同學。

【我媽的教養】

一個影響深遠的片段:國中時,平常很壓抑,好不容易有fu,我想在洗澡的時候唱歌。我想,平常唱歌會被罵,那自己洗澡時唱歌,應該還好嗎?於是我鼓起勇氣邊洗澡邊唱歌,而在廚房忙的媽媽聽到,是念了我一頓,叫我閉嘴,趕快洗一洗。

從那一刻起我真正了解到,普世價值中最能夠忍受散發開心情緒(不管你唱歌多難聽=>洗澡時就應該有唱歌豁免權),在我家是不允許的。

而2年前我還住高雄家裡,我31歲,在自己的房間打開唱歌app想要唱歌時,也很害怕樓下的媽媽聽到。當他聽到我開心的在唱歌,他會上樓,在房門外問我:「要不要來樓下唱?」我總能感受到他背後的意思是:『難得你有閒開心,那你可以分一點開心給我嗎?而為什麼你寧願自己唱歌,也不願下來跟媽媽聊天?』

【我爸的教養】

國中時,我在家裡打電話給學校的好朋友請教功課,在電話中當然會出現一些平常在學校裡打鬧的用語「衝三小啦?這題怎麼解啦。」我爸在旁邊聽到,不管我正在電話中,嚴正的斥責我不准這樣對同學說話。我跟他解釋,我在學校就是這樣跟他講話的,我們就是這樣講話的啊。 但我爸完全不管,禁止我的口中講出不禮貌的言詞。我試了2,3 次後,發現我爸的堅持。所以我就沒有在家人面前打電話給朋友了。只有在學校,我才能做自己,或是好好釋放自己的能量。回到家就變了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對同學很冷漠,不太想說話的人。

我沒有人可以講話、抒發我的情緒,也沒有同學。於是我的能量只能轉向「寫日記」。而臉書出現後,那是我的求生平台,我發現我在上面寫的東西有人看。於是現在,我在臉書發言的言論自由,會比朋友還重要。

我父親認為,任何事情都能嘗試,但入迷就不行。

喜歡看布袋戲 => 被禁止。

喜歡看卡通 => 禁止。(以致於我只看到七龍珠,其他海賊王就看不到了)

喜歡聽錄音帶說故事 => 聽第1次可以,聽了第2次我爸就禁止。

玩拼圖=> 玩第1次可以,玩第2次我爸就禁止。


我現在回想每一次跟他們相處時的氛圍,發現一言以蔽之:「快樂是不對的。」我爸只有工作,樂在工作,私下沒有任何娛樂;我媽沒事的時候就是看佛經靜心。誰快樂了,就會引來其他人提醒:不要太快樂,會樂極生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