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被禁的真理

在這個世代追求知識,不但不會有人怪你,反而覺得你很努力上進。不過,並非每個年代都是這樣看待。比如哥伯尼的《天體運行論》,在當時天主教會極其反對,結果這學說被視為異端,而追隨他學說的伽利略被判終身軟禁[註1]。

1884年,有一本科幻小說面世,故事的主人翁也是追求知識,結果也如伽利略一樣,並關在獄中。這本書叫《平面國》,作者是愛德溫‧A‧艾勃特。

第一次得悉有這本書,應該是去年(2022年)香港書展,在有關西西著作的講座中。出於好奇買來閱讀。但又如之前那本《香江神探福爾,字摩斯2》一樣,放了書櫃很久,新一年終於拿出來閱讀。

故事主要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我」介紹/解釋他的國度。「我」是來自平面國,即只有二維空間。「我」是一個正方形,在平面國中算是有地位的人,最低的階級是等腰三角形,中產階級是等邊三角形,專業人士和仕紳是正方形及正五邊形。階級越高,邊越多。最高階級的是牧師,他們是圓形。至於女人,是一條線。

在一個平面國,「人」是如何得悉對方的地位,就要靠看角位。「我」很用心,為了讓讀者了解,畫了很多圖解釋。另外,「我」亦介紹女人在平面國的地位——無地位。

第二部份則是「我」去到兩個超出他想像的國度。第一個是只得點與線的國度。另一個是「我」遇到每1000年來到平面國的球體,這個球體將「智慧」傳授給「我」——「向上,而不是向北」。結果,「我」明白這知識,並向平面國國民講授。然而,這是犯法,因為這知識是錯的,平面國最後將「我」囚禁。

如果你以為作者是一位數學家,因為整本書都是點線面立體為題材,那是一個誤會。根據維基百科,愛德溫是一位校長、神學家及牧師。他除了創作《平面國》外,還有關於神學及莎士比亞文學研究。

成書年份是1884年,究竟那是怎樣的年代?那是維多利亞的時代,雖然是女皇時代,但皇室早已是虛位,實權早已在國會,而當時階級觀念甚重。第一部份所書寫的「平面國」,正是當下的英國:不但階段觀念深重,還有對女性的鄙視。文中是這樣記述:

⋯⋯不過,以「一般論」的狀況來說,這些法規大致可歸納如下:
一、每間房子都必須在東側裝設一道女性進出的專用小門。
二、女性出入時得注意自己的儀態是否「得體」,並不得從男性專用的西側大門出入。
三、女性在公共場合行走時,得不停小聲地提醒他人自己的存在,否則將處以死刑。
四、任何女性,經確診為跳舞病、痙攣、或狂打噴嚏的慢性感冒等等,只要是無法控制身體行動的疾病,必須立刻被處死。
五、在某些州境內,還有一些限制女性行為的例外條款。例如,站在公共場合的女性,必須持續地晃動身子以強調自己的存在,否則同樣將處以死刑。
六、另有一項法令限制了女性的旅行自由。女性出遊時一定要由兒子、僕人、或丈夫陪同。
七、此外,更有某些省份規定,女性除了祭典節慶等場合可獲准外出,其餘時間都必須待在家裡。(頁35、36)

「我」在這平面國中,算是開明的國民,所以他有向政府提出女性教育的建議。也許這就是為何他會與球體相遇,因為他是一個有智慧的國民。球體(陌生人)對「我」有這樣的評價:

「你為什麼要拒絕接受真理?我滿懷希望地找上了你——你有理解力,又具備數學知識——我每一千年才能過來一次,傳授三維空間的真理。你是最適合的傳道者了。⋯⋯(頁142)

究竟什麼是真理?在平面國中,向上的意思只是向前;球體帶給「我」的真理是,三維空間,向上不再是向前,或者向北,是上升概念。

那,真理來到時,是否一定要接受嗎?「我」最終選擇了將這真理傳給其他人;然而結局很清楚——送到精神病院。我想,就是一種學者對學問的態度,既然是真理,有種責任要傳開。真理,很容易被其他東西蓋過,不論是人無法理解,或者當權者的禁止。

追求真理,是人的基本。正因為這原因,在今天閱讀這書時,沒有一種距離感,仍覺得緊貼時代。

因為仍有無法得到真理的地方。

~~~~~~~~~~

[註1]尼古拉·哥白尼(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zh-hk/尼古拉·哥白尼#cite_note-archive48-88

《平面國》(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126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