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日本文學館

最近到路過見山書店,看到有賣日本作家詩集。看到有一位詩人很眼熟:室生犀星。因為價格不貴,買了這本回家。在家查看資料,果然確認我的記憶:室生犀星的好友,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作家堀辰雄。2017年的10月我到金澤時,曾到一座建築,有介紹室生犀星及其他金澤出生的日本作家。[圖二]

日本是一個什麼都會建「館」的地方。他們對作家十分尊重,所以作家曾居住的地方,都會為他設立一個文學館。今次介紹的書,就是作者花了四十年的時間,去了五十所以作家、名著、地方為名的文學館。書名是《日本文學館紀行》,作者是陳銘磻。

整本書分開三個部份:第一輯是特定作家的紀念館,除了日本文豪如夏目漱石、太宰治、三浦綾子、宮澤賢治、谷崎潤一郎、桶口一葉、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司馬遼太郎等,亦有包括漫畫家/插畫家如石之森章太郎、竹久夢二。第二輯是經典名著的主題館,例如以《雪國》作背景的館、《源氏物語》博物館、《鬼太郎》水木茂紀念館等。第三輯是區域性的綜合文學館,如日本近代文學館、姬路文學館等。每篇都有簡介作家的生平、他們的作品,館內的收藏,亦一些基本訊息如地址等。

介紹五十所文學館,要求作者仔細介紹,的確有點過份。所以我視這書是指南,再次認識日本作家們,另外亦認識新的作家如石川啄木、松尾芭蕉。另外,作者在書中介紹了三個夏目漱石館,包括位於新宿早稻田、伊豆市修善寺及熊本內坪井。另外還有兩個以夏目漱石作品為主題的文學館。

我相信這書所介紹的博物館,只是在日本博物館的冰山一角。記得閱讀楊照老師談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的日本美》時,老師在文中提到:

⋯⋯京都現在還保留著谷崎的故居可以參觀,叫做「潺浚亭」,另外在神戶也有一個谷崎故居可以參觀。
不過就算你這兩處故居都去參觀過了,也別向人炫耀,因為谷崎一生的經歷來看,他住過的地方前前後後有將近四十個!生活中不斷搬家,在任何地方都待不久,光是一九二三年移居關西之後,陸陸續續搬了將近二十次,所以光是在「京阪神」地區,就有將近二十個谷崎的故居。

書中有些文學館真是秘館,並不容易到達,如三島由紀夫文學館。作者開首是這樣寫:

若非得自父親生前的日本友人協助,親駕私家車從平塚帶路山中湖,想來,旅行日本的日子,到底還是難以自助行動方式,去到座落山林湖畔,偏遠的三島由紀夫文學館。(頁75)

書中介紹的文學館,有兩個我曾去過——石之森章太郎、司馬遼太郎。司馬遼太郎老師可謂是日本文壇上一位神級人物,他那些戰國小說如《太閣記》、《盜國物語》、《關原之戰》;幕末時代小說如《龍馬行》、《新選組血風錄》;還有明治時代的《宛如飛翔》等,只要有華文翻譯,我都有閱讀。加上文學館是由我喜歡的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所以到大阪旅遊時,安排前往司馬老師的文學館參觀。

如果這本書晚一點出版,我相信會包括村上春樹圖書館。這圖書館除了因為「村上春樹」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外,亦因為這圖書館是由日本建築界另一響噹噹人物隈研吾負責設計建築。不過,並非每一位文豪的文學館都有建築大師設計,可能是他曾住過的家,又或者是當地人士建設。

現在日本已經開放旅遊,所以下次到日本旅遊時,我一定會安排時間到當地文學館參觀。

~~~~~~~~~

《日本文學館紀行》(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8372

圖二:金沢的文學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