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掌中小說

最近,香港文學雙年獎成為城中文青話題,因為新詩組從缺。主辦單位的從缺理由,未能說服。但是,正正因為主辦單位的「動作」,讓一般人去閱讀這些詩作。

我身邊有寫詩的朋友,但我對詩作的欣賞價值能力很低,可以說缺乏這種知識。有很多作家都是以詩作開始,之後去創作小說。當然也有例外,就如我今次介紹的日本文豪川端康成的兩本短篇文集《川端康成掌中小說集1》及《川端康成掌中小說集2》(下簡稱《掌中小說集1》及《掌中小說集2》)。

什麼叫掌中小說,譯者有這樣解釋:

「掌中小說」的日文唸法有:「てのひらの小說」與「たなごころの小說」兩種。究竟川端康成的掌中小說,哪一種唸法較為妥當呢?依長谷川泉之說,以後者為妥。他說川端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後,第一次舉辦川端康成展時,長谷川泉為籌備委員之一,就問這個問題,直接請教川端本人,得到的答案是後者,即「たなごころの小說」。為尊重本人所以採後者唸法。(《掌中小說集1》,頁2)

每篇就如譯者林水福老師所言,有些是極短小說:比微型小說(Flash Fiction,約1000字到3000字之間)[註1]還要短,有些故事兩頁就完結。這樣的小說,的確很「考起」作者的寫作功力,因為沒太多時間讓作者舖陳情節。所以故事人物大都只是一、兩位,很多都是一個場景就完。

川端康成對於他的掌中小說有這樣的感想:

「我的著作中,最懷念、最喜歡,現在還想送許多人的,其實是這樣的掌中小說。這些作品大半是二十幾歲寫的。許多文學家年輕時寫詩,我則是寫掌中小說代替寫詩。雖然也有勉強寫的,不過,自然寫出來的好作品不少。今日看來將這一卷當作『我的標本室』,即使不全然滿意,但充分表現我年輕時的詩精神。(《掌中小說集1》,頁5)

如果說作家開首以詩作練筆,那川端創作極短小說作為他的練筆。某些篇章我很喜歡,如〈金絲雀〉:

太太——我破壞了約定,非得再一次寫信給你不可。
你去年送我的金絲雀,我不能飼養了。那對金絲雀是我妻子照顧的。我的工作只是「看」。看到牠們,我會想起太太你。
太太說過:「你有妻子,我有丈夫,我們分手吧!至少,假如你沒有妻子的話——這對金絲雀送給你,當作我的紀念。看吧!這對金絲雀是夫婦。不過,我也只是在鳥店裡,隨意抓起一隻公的和一隻母的,然後放進同一個籠子裡,金絲雀自己並不懂這種事。總之,看到這對鳥就請想起我!送生物當紀念品或許奇怪。不過,我們的回憶也還活著。金絲雀終有死去的一天,若我們對彼此的回憶,到了不得不走列盡頭的那天,就讓它死吧!」
現在那對金絲雀快死了,因為飼養的人不在了。我是貧窮又懶散的畫家,養不了嬌嫩的小鳥。坦白說,照顧小鳥的妻子死了,她死後,金絲雀也會跟著死——想來,我所以能保有對太太你的回憶,其實是因為我妻子的存在吧?
我曾考慮把金絲雀放生,然而,妻子死後,這對小鳥的翅膀也急速衰弱了。而且,兩隻金絲雀不熟悉天空。不管在這都會或附近的森林,這對夫婦都沒有可以成群結伴飛翔的友鳥。如果兩隻分別飛開,只會一隻接一隻死去吧!就像太太說的,不知哪裡的鳥店,隨意把一公一母放進同一個籠子裡。
話雖這麼說,我不想賣給鳥店,因為是太太送我的,而我也不想還給你。
因為是妻子飼養的。再者,說不定你已經忘記了,金絲雀對你來說是麻煩吧!
我想再次強調,因為妻子,金絲雀才能活到今天——成為我對你的回憶。所以太太,我想讓這對金絲雀為妻子殉死,不竟然是回憶,是妻子使我完全忘記生活的痛苦,令我不用看到人生的一半。否則,我在像太太那樣的女性面前,不是躲避,就是移開眼睛。
太太,我可以殺掉這對金絲雀,埋在妻子的墳墓裡吧!(《掌中小說集1》,頁16、17)

另外還有一些片段,很有畫面,如〈謝謝〉中,女孩與母親搭上離開村莊的巴士,女孩在車上看到司機時的感受:

山路雖然搖晃,女孩的眼光馬上被眼前司機寬闊平衡的肩膀吸引。眼中,黃色衣服擴大到整個世界。群山的姿態往他肩膀兩邊分駛而去。⋯⋯(《掌中小說集1》,頁42)

這是一個很美的景緻,女孩覺得司機是一個可靠的人。不過,故事發展到母親撮合兩人,我有點百思不得其解。是文化嗎?雖然三島由紀夫很讚賞這故事,但我只能說,文字很美,故事卻不合理。

這兩本短篇主角大都是女性,不知川端是否善於描寫女性,或者換一種說法,這些極短小說讓川端作為往後長篇以女性為主的小說的練習。川端筆下的女性,總有一種魅力,比如《東京人》中的女主角敬子,即使兩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仍能吸引男主角昭男。比如〈阿信土地公〉,短短幾句已經勾出女孩的模樣:

去看瀑布的回程他叫住共乘馬車。搭上的同時他拘謹起來,因為有少見的漂亮小姐一起搭乘。這個女孩越看越覺得有女人味道。無疑色情場所的情慾,從三歲開始就滲入這女孩的身體,連肌膚都濡濕了。圓潤的身體無論哪裡都沒有著力點,腳底也沒有厚皮。有著大大黑眼睛的平滑臉上,顯現出不知疲累的清新放心感。光看臉頰就知道腳的顏色,全身皮膚光滑,讓人興起想赤腳踐踏的慾望。她是沒有良心的柔軟床鋪。這個女人是為了讓男人忘卻習俗良心而生的吧。
感受到女孩膝蓋的溫暖,他移開眼睛看浮在谷間遙遠的富士山,然後看女孩。看富士山,再看女孩。接著感受到久違的色情之美。(《掌中小說集2》,頁161、162)

文字除了仔細描寫女孩的形狀,某程度上側寫了那男子的慾望。其實掌中小說所收錄的,大都是與愛恨情慾有關。我相信這些故事都是信手拈來,那只可以說,日本人對性的確如醫肚腹般。當我閱讀時在想,如果將作者名字蒙蔽,恐怕會以為是情色作者而非日本大文豪。

有興趣想了解這些信手拈來故事,而又不願閱讀長篇的,這兩本是不錯的選擇。

~~~~~~~~~~~~

[註1]微型小說(維基)——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微型小说

《川端康成掌中小說集1 掌の小説》(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5726

《川端康成掌中小說集2 掌の小説》(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57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