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陰間的同行者

過一段時間,總會有些題目再搬上枱面討論,最近是稿費。有興趣到搜尋網站打關鍵字「稿費」就知詳情。

另一個已搬上枱面好幾次的是粵語能否入文。這題目之所以會拿出來討論,都是跟是否能作書寫用、學習中文、甚至存亡有關。雜誌《迴響》正是因為後者而出版。第一期的《編者語》有這樣的回應︰

粵文可以寫小說咩?雖然好多香港人已經習慣用粵文去寫Facebook Status,但係去寫小說、寫文學,粵文似乎感覺仍然係次人一等。唔少人會認為,只有中文差嘅人先會用粵文寫小說。但係,就係因為呢種自我設限,我哋先要搞粵語文學期刊;唔識(試)過又點知唔得?我就係想試下打破呢種局限,話畀全世界知,粵文其實都可以寫小說。

我自問中文水平唔算差,你叫我寫新詩,梗係力有不逮,但係寫散文、小說都仲算可以。用粵文寫作,題材無可否認會有影響,老實講,你叫我寫武俠類型文章,我真係到依家都未諗到點樣寫,再自大都要嗌句投降。而科幻、魔幻呢類脫離現實嘅題材呢,寫起嚟就相對輕鬆舒服,你會但最重要嘅係,假若小說故事背景設定為香港?粵文就尤其有佢嘅重量。香港有九成人口都係講粵,大家平時諗嘢亦以粵語為主,噉點解我哋唔可以我手寫我心,用最直白嘅母語去表達自己所思所想?用粵文嚟交代對白唔係更加傳神,亦更呈現到最真實嘅香港咩?

粵語入文其實不是新事,香港作家黃碧雲及董啟章已在他們的作品中加入粵語,而董先生近年新作《香港字》亦以粵謳入文,正如上面引入般,更加傳神。

最近我也讀畢一本以台語入文的書,名叫《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作者張嘉祥。

這本書與以往買書一樣,只憑網絡書店的介紹文就買。這次大概是因為這個吧:

《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是張嘉祥獲得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的首部小說,作者將童年記憶揉合地方野史與陰神信仰,夾雜二二八歷史事件,以生動鮮活的語言,譜寫出接地氣且具文學性,既魔幻又寫實的臺灣鄉野奇談。

這書的背景是台灣嘉義的火燒庄。作者寫他少年時代的家鄉所發生的事,及人的故事。作者是一位修讀華文系,但經常和音樂系同學「玩埋一堆」。現在他除了是一位作者,亦是2022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臺文樂團裝咖人的主唱之一。

正如書介所講,這書揉合了地方野史《太平庄誌》,及陰神信仰,如夜官、水流媽、羅漢等而成的小說。但是,如果你以為這是一本「鬼故」,那只對了一半。我閱讀的過程,並沒有覺得恐怖。主角「我」的確遇到不是奇怪事情,特別當「我」身邊有一位被稱為夜官轉世的周美惠。周美惠父母離異,後來父親自殺,母親回來照顧她。「我」與周美惠一起活動時,周美惠說看到一些「我」看不到的東西,即所謂的陰陽眼。但作者並沒有刻意放大這些,讓故事變得膽顫心驚,比如與阿靖推車載到一處埋豬屍體,阿靖說不要走到下層埋,因為晚上有殭屍。「我」第一時間想起香港電影中穿清朝官服的殭屍,但阿靖說是從土地裡面爬出來:

有一工我都傷晚來,天已經黑啊,我捒著死豬仔,到閣較下跤去埋屍體,到遐才發現之前埋的死豬公無去,剩一个土空佇遐,我想講是老皮怹共屍體挖出來食,就甲塗空挖較深欸,甲捒來的死豬仔丟入去塗空埋起來,我拄埋好爾,就看著彼隻死豬公徛佇頭咧看我,腹肚攏破孔啊,不是殭屍是啥?」(頁160、161)

看到這裡,你會否發現,上面的文字不像書面語。是的,是台語。書中穿插不少台語對白/文字,是作者的心思,因為台語是他們的日常語言,這些「口氣」(即:語氣)如果轉成書面語,會減低那真實感。這亦正正我開初所講,究竟粵語/台語入文,會否影響作品的嚴肅性。這方面,董啟章先生在《同代人》中有這樣的見解:

其實所謂嚴肅文學與通俗文學的區分並不是固定和絕對的,區分本身可以是一個十分權宜而且富有特定企圖的舉動。我們可以以發表場地(文藝版還是副刊專欄)、語言(精緻繁複還是粗淺口語化)、內容(深奧難明還是生活感性)、意圖(自我自省還是迎合大眾)、評價機制(學院殿堂還是市井世俗)等準則來界定兩者的區別。顯而易見的是,上述各種界定方法並不是完全互相對應的,發表在文藝版面上的並不一定沒有迎合某種讀者的考慮,語言繁複的也不一定有思想的深度,反之亦然。所以,「嚴肅」和「通俗」說到底並不是兩種截然分野的內在價值,而是在實際寫作活動中由上述幾個範疇組織和重疊起來的混合產物。(頁120)

~~~~~~~~~~~~~~

書名叫《夜官巡場》,「夜官」是什麼東西?書有這樣的介紹:

從民國三十六年開始,一直到解嚴。在村里的外面有一條橋,夜官巡場的時候都會走過那條橋,過橋之後,有整個山頭的亂葬崗,村里的人都不知道亂葬崗埋的到底是誰?
有時候,夜官會發出聲音,像是手槍開槍的聲音,像是風嗚咽的聲音,也像是有人在哭泣的聲音。村里的人說,那邊以前是戰場,是處刑槍殺人的地方,也有人講,那邊以前發生過火災,一個村里燒成灰燼,是因為空襲的關係。
這兩個說法都是對的,住在亂葬崗的人們,是一群找不到家的人,被人拋棄。夜官會安慰他們、照顧他們。那邊自由自在、無病無痛,如果思念親人,夜官就會帶他們過橋去探望親人。(頁189)

夜官並不像一般的鬼神,判定人對錯的,她反像是同行者、安慰者。當過了橋的人想念家人,夜官就會帶他們去探望。作者在訪問中,說夜官的建構是混雜的,和大士爺同樣能安撫孤魂,兼具聊齋中對於鬼神的形象描述。[註1]

作者像是說書人,娓娓道來他身邊的故事:他父母、叔叔、阿公阿婆、五姑姑等親人,還有他的好朋友周美惠。周美惠是夜官,即通靈的角色。她的「與眾不同」,不但讓她接觸靈界事物,更讓她成為228的受害者與其家屬作橋樑。

1947年3月25日,中華民國前副總統的恩人潘木枝,台灣首位帝展入圍畫家陳澄波,還是牙醫盧鈵欽。作者因為曾閱讀過有關盧醫生遺孀林秀媚的資料,決定以她故事創作。

故事的「我」變成周美惠。某天「我」聽到一位女聲:

阿欽,我知影你是袂閣轉來矣。我有聽著你佇厝外哭規暝的聲,彼工你轉來,規身軀全全血,胸坎的血空足驚人(kiann--lâng),你覆佇桌仔頂哭,彼陣,我就知影你袂閣轉來矣。咱的屘囝(ban-kiánn)有一暗共我講,伊看著阿爸徛佇蠓罩外口,彼陣,我閣較知影,你是永遠永遠袂閣轉來矣。
我毋是古早彼款苦情的查某人,你胸坎前的批我有看矣,喪葬費用三仟箍我已經還(hâinn)矣。你就萬事放下,厝內大大細細現此時攏平安平靜。我想無,咱愛當時才毋免驚死踮機關銃口?
阿欽仔,三牲四果,就來鑒納(kàm-la̍p),一路平安。(頁177、178)[註2]

周美惠想知這女子究竟是誰。某日她躺在床上,突然覺得被帶到某一個空間,看到一位女子在上香,旁邊有一位男士及小男孩,但女子並沒發現。美惠之後得悉,那位男士是盧鈵欽,而上香的女子是遺孀林秀媚。周美惠作為兩人的「夜官」,將盧鈵欽想跟林秀媚想講的話講出來。

作者這短篇的寫作手法,感覺來得很自然,像是穿越,又像是幻覺。作者在書的結尾,以台語創作了一篇大團圓的故事(白日夢)。但作者並沒有將它放在正文,有其原因。我留給大家發掘原因。

小說中的主角們,只是普通人,如你如我。在作者的筆下,都是有故事的人,不論是因為時代變遷,還是自身經歷,讓他們變成這樣的人,令你同情他們。作者的「夜官世界」,沒有壞人,只有身不由己的人,就如下面的故事:

佇阮庄頭的鬼湖,有蹛一位羅漢,伊是侯爺的乩身,嘛是荏懶(lám-nuā)掛悲哀的乞食命。
十八歲彼年,少年羅漢佇廟裡起童,化身侯爺。自彼擺了後,伊不時就會看著侯爺。便若行到水岸邊,就會看著侯爺對水中浮起來;便若踏入山內,伊就會感覺著侯爺的目睭,佇樹仔頂共看。
侯爺對少年羅漢講:「羅漢啊,你若毋願做侯爺,這世人就愛來做羅漢,永世無法度超脫。」

在村里的鬼湖岸邊住著羅漢,他是侯爺的肉身,也是骯髒懶惰又悲傷的乞丐命。
十八歲那一年,少年羅漢在廟中化身侯爺,自此之後,他就不時會看見侯爺,他如果走到水岸邊,就會看見侯爺從水中浮起,他如果走入山群中,就感覺到侯爺的眼睛在樹上看著他。
侯爺對著少年羅漢說:「羅漢啊,你要是不願成為侯爺,這輩子就要當羅漢,永遠永遠無法超脫。」(頁55)

羅漢除了是神明,在台語的另一意思是單身漢。這他如果沒有侯爺上身,他只是一個邊緣人,即是人間的「遊魂野鬼」。

究竟陰間的「遊魂野鬼」可憐,還是現世間的「遊魂野鬼」可憐?這個讓讀者去思想。

出版社為這本書出版了兩個版本——精裝簽名限量版,有CD有簽名(音樂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註3];另一個是平裝版。我選了精裝版。回來才發現,還好我買的是精裝版,因為封面用了傳統道教人物:菩薩、金童玉女、土虱等,黑色作底色配銀色的圖文。我有次外出帶著它閱讀,有點怕別人以為「撞邪」。但看過平裝版的設計後,我感到自己選擇正確,因為看到時立即有「啋」的感覺。

如果有興趣閱讀台語入文的文學,這個是不錯的選擇。

但首先,你不要怕那封面。

~~~~~~~~~~~~~~

[註1]造訪夜官宇宙──張嘉祥的四界佮兩面:《夜官巡場》洪明道專訪(九歌出版)—https://www.chiuko.com.tw/writer0004/

[註2]華文版:

阿欽,我知道你是不會再回來了。我有聽見你在我們家後院哭整晚的聲音,那天你回來,全身都是血,胸口的血洞很嚇人,你趴在桌子上哭,那時候我就知道你不會再回來了。我們的小兒子有一天晚上跟我說,他看見阿爸站在蚊帳外面,那時候我更加知道,你是永遠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我不是以前那種苦情的婦女,你胸口前的信我有看了,喪葬費用沒有超過三仟塊,我也已經還了。你就萬事放下,家裡的大大小小現在都很平安平靜。只是我想不懂,我們要什麼時候才不用怕死在機關槍下?
阿欽,這裡有三牲四果,你就來鑒納,一路平安。

[註3]裝咖人Tsng-kha-lâng 《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同名專輯—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PH_kh8TaEKQ83z774K1BEORugY8jo-k

《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976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