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治療‧文學 (上)

去年(2021年)華文界的大事,要數李琴峰拿到「芥川獎」這日本典堂級獎項。芥川獎是日本文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另一個較廣為人知是直木獎。維基網站是這樣介紹兩個獎項︰

芥川獎是典雅小說(Soul Novel)的代表性獎項,而直木獎則是通俗小說(Cool Novel)的代表性獎項;芥川獎以鼓勵初出茅廬的寫作者為宗旨,直木獎則是給予已經出書的寫作者為宗旨。[註1]

它之所以是大新聞,是因為李琴峰是首位台灣人以日語書寫作品而得獎。芥川獎並非她第一個獎項,之前她的第一篇小說《獨舞》獲得2017年第60屆群像新人文學賞優秀作品,2019年以《倒數五秒月牙》入圍芥川奬與野間文藝新人獎。

李琴峰在頒獎典禮演說中講到︰

之所以能存活之今,我仰賴的是知識與文學的力量。知識賦予我客觀視野,使我得以抽離自身體驗,在時間與空間上拉開距離,客觀看待自身的處境與狀況,同時也獲得了摸索自身苦痛根源的線索;文學則賜予我表達的手段,使我得以將自身的絕望、無力、憤怒、憎恨、憂煩、苦悶等主觀情緒,加以消化昇華。我努力不去傾聽俗世的淺薄雜音,而是埋首書堆之中;我也不去切削自己的肉身,而是將那股力道用以刻劃文字。即便如此,我依舊會在孤獨的黃昏裡恐懼顫抖,會在不眠的暗夜裡獨自流淚,我必須忍受著這些痛楚,今天才得以站在芥川獎頒獎典禮的這座舞台之上。[註2]

今次想以文學治療為主軸,介紹三本書。第一本是就是李琴峰的第一部小說《獨舞》。

內容講述女主角趙迎梅,至小就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這與她是女同志身份有關。長大後,本來有一段她覺得很美好的時光,卻因為一場「災難」,人生墜入黑暗深淵。經過漫長的治療,她決定選擇「遺忘」,並到日本重新開始。改了名字趙紀惠的她,漸漸融入日本的生活,然而過去的黑暗沒有放過她,逼得她再次再方法逃走。

女主角總是讓人覺得她是形單隻影。即便在她身邊出現的朋友/愛人,曾讓她以為是救贖,可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傷害,更讓她孤單。作者在後序中透露,她自身的經驗,放到這作品當中。所以女主角趙迎梅/趙紀惠,有著她的影兒。作者這樣描寫女主角的孤獨感:

因為我覺得,妳有時會露出一種寂寞的表情好像隔著一層厚重的、用寒冰建造的牆壁似的。

這是主角的性格,亦可以是給自身的保護。直到結尾,女主角仍是孤獨:

⋯⋯她腦中浮現了一幅畫面。不見一縷微光的深夜舞台,一位女舞者穿著一襲黑衣,安靜跳著無聲的舞蹈。沒有觀眾,也沒有舞伴。舞者孤獨地舞著,時而以雙臂在虛空之中畫出弧線,時而以單腳為軸翩翩回旋,時而躍至空中翻轉跟斗。舞者不知要舞到何時,彼處既沒有時間也無論空間,所以只能一直舞旋下去,直到精疲力竭、渴盡最後一滴生之能源方止。(頁213)

但那孤獨,已經開始不一樣。因為這刻的她發現,「遺忘」沒法讓她痊癒,倒不如學習用「和解」。

天空依舊明亮,幾綹灰白雲絲煙霧一般輕薄,拉得好長好長。

讀畢那一刻,已感到她的孤獨中,有一絲絲的暖意。

(代續)

~~~~~~~~~~~~~~~~~~~~~~~~~~

《獨舞》(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2408

[註1]芥川龍之介賞(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芥川龍之介獎#第161回至第170回

[註2]賴以生存的奇蹟:李琴峰芥川獎頒獎典禮演說全文
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g01180/#:~:text=我努力不去傾聽,這座舞台之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