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鳥兒伴遊記

某一次朋友聚會,提及暑期活動,朋友說計劃帶兒子行完整段麥理浩徑。兒子還未成年,當然不像毅行者般三天內行完,而是分階段式完成。但聽到這個計劃時,讓我想起一本書的橋段。

~~~~~~~~~~~~~~~

作者唐納‧柯魯茲馬在他56-57歲的時間,與他的兒子騎單車橫越美國——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約4200多英里,共花了71天。他的兒子當然不是小孩,而是24歲的青年。作者在書中有提及這旅程之因由:

//當我們駛向維吉尼亞時,我回顧人生,理解到這次自行車之旅是始自五年前在阿默斯特的一家自行車店。我本來只想和店主約翰寒喧幾句,不經意提到有一天想騎車越過麻州西部邊界。他的眼神亮了一下,看著我說:「年復一年不去做,就越不可能做。」我禮貌性地笑了笑,然後明白他話中的深遠含意,他談的不只是騎車,而是泛指人生。//(頁023)

當然騎單車不能不鍛練,所以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參加單車活動。又著手計劃手上工作,以致可以在這差不多兩個半月時間,離開家庭與工作。

查實,騎單車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聽鳥鳴。唐納是研究鳥鳴的專家,他希望整程旅程都有「鳥兒的歌聲伴隨我們一路橫越這塊大陸」。不過,要做到這樣,就要春天5月時出發。別以為溫度合宜,每天起床(大概3、4點起床)的溫度都是零下4、5度。他們的住宿大都是扎營睡袋,好一點就是公路旁的汽車旅館留宿。

他們一直都堅持騎單車而不搭便車,即使車軚爆了。書中記載有一次唐納踏得比大衛快,只好在路邊等。突然有一輛車駛過,駕駛者告訴他,他「朋友」的單車爆軚,需要他身上的工具。於是唐納回騎一英里找兒子。兒子第一句說話是,他寧願父親騎這段路三次,也不願自己沒有騎。真是要很強的毅力。

回到這本書的主題鳥鳴。作者在騎單車的同時,亦不停錄下鳥鳴聲。這本書最想不到的是作者公開這些接近400條鳥鳴錄音。讀者只需要掃描QR code,就可以聽到那種鳥兒的聲音。他還建議透過某些錄音軟件,分析鳥兒鳴叫的波段。本來打算閱讀到介紹那種鳥類時,就到那QR code就一邊聽錄音。不過每條錄音都有3至4分鐘,如果聽完錄音才繼續閱讀,會一直打斷閱讀的節奏,只好放棄這方式,改為下載所有錄音邊聽邊閱讀。結果當然是「水過鴨背」,只記得聽過鳥兒叫聲。

查實,平常都可以聽到鳥聲,只是大家是否願意聽。

~~~~~~~~~~~~~~~~

延伸資料:

"Listening to a Continent Sing" 官方網站:可以聽接近400條錄音
https://listeningtoacontinentsing.com/

書介:聽一整塊大陸唱歌: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四千英里鳥鳴之旅,跨物種翻譯者的自然觀察與生命記事(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083?sloc=main

(圖片來源: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