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購物路線之人情味

小時候的記憶,總會包括街市。

每次跟老媽行街市買餸,都是不情願。簡單,有誰想進入一個又熱、又濕漉漉的場景?所以都嚷著要快離去。後來,老媽找到折衷的方法——將我留在圖書館,到某時間接回家。這折衷方法只限於她購物時間長之時,如果只買一、兩樣餸,那我仍需跟著她進入那個「空間」。

後來日式超市的出現,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大家可以選擇到一個清潔、光亮的地方買餸。只是,傳統街市仍繼續以它的方式生存下來。大概就是那種人情味。老媽總會到某幾檔買魚買菜,除了比較平宜外(應該不會為了買菜加條蔥),還有信賴:相信質量好。

與老媽去買餸,總會有以下的對話:

檔主:「你個細路?」
老媽:「係呀!」
檔主:「呀!那麼大啦!之前還很細個!」

我心總在想:你們還有第二句嗎?現在想來,檔主也許太苦悶,想找個話題。

到了愛爾蘭那段日子,買餸成為每日午間活動,因為每晚都要煮飯。其實可以外賣,可以買用微波爐叮叮飯,但我都不選。又是錢的問題:在愛爾蘭,所有東西都要打增值稅,除了本地出產的農作物。所以買餸煮飯成了慳錢去旅行的理由。每個中午,都會想著究竟「今晚煮乜餸」。每個周末,總會踏著單車,到附近的三家超級市場買餸。回家後將買來的雞肉去骨去皮醃好,放入雪櫃冷藏備用。

這樣的日子,成了在愛爾蘭美好的回憶之一。

所以,當我閱讀《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一邊感受著作者買餸煮飯的時光,一邊回憶著那段一人生活的日子。

~~~~~~~~~~~~~~~~

也許書名讓人想錯方向,《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並非講shopping,而是講買餸菜。作者洪愛珠的購物路線,大都是台北的老街:大稻埕、蘆洲。這兩個地方,是我每次到台北都會到訪/留宿之地。所以她所講的地點,我都有印象。

另一種「購物路線」,應該是那「人與人的連結」(最近這句在台灣好紅,如果不清楚就google一下)。每種食物,都會勾起她的回憶:與母親一同逛市場,與家人、朋友用餐。這書除了講台灣本土外,亦有提及香港及泰國。還有最重要的,是那份情。短短的故事,已感受到厚厚的人情味:

//為備料,上蘆洲中華街上的黃昏市場買肉,一說用於三牲,「蔡家肉鋪」不由分說收回我自己挑的薄肉,重切一片一兩半、皮肉均美的厚片豬腩,免我於不敬。

賣玉米雞的阿嬤,會順道交代三牲待魚頭與雞頭要反向放。買完雞,鄰攤賣觀音山綠竹筍,想起媽練從前愛吃筍,決定也買一點。不料賣雞大嬸瞧見,從店裡衝出來,她說:「筍子袂使拜那款代誌!」賣筍阿姨聞言,嚇得立刻站起來:「袂使拜,妳毋通買。」

接著二人一左一右勾住我,交代了五分鐘拜拜須知。結論時,賣雞阿嬤用拇指和食指環住我的手腕,說:「汝遮爾少年,手骨遮爾幼,一定袂曉刴雞,明仔載拜好,拿返來我幫你刴。」

其實我會刴雞的。但哎呀,怎麼眼前起了霧。//(頁91-92)

這種「人與人的連結」,才是讓每道菜色,有著更好的味道。

~~~~~~~~~~~~~~~~
延伸資料: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6823

專訪洪愛珠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4462

圖片來源:誠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