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夜間飛行中看到的風沙星辰

我不是小王子的粉絲。

《小王子》我曾讀過,它是好書。但不像身邊朋友那麼鐘愛,或者研究這書每一個細節。

不過,我對飛行一事有興趣。人類能像動物般在地上奔跑,在水中暢泳,但唯獨飛行,是一樣不能靠自身達成,需要靠科技幫助達成。所以飛機的發明,讓人類「完了一個夢」。

那跟《小王子》有什麼關係?因為它的作者聖修伯里,是位飛行員。他當上郵航的機師,將信件由一地帶到另一處。他在所以在我眼前出現,一定跟港台放映紀錄片《History of Aviation》有關,有一集以「開拓新航線」為題,內容是:

"商業航空發展蓬勃,法國航空郵運公司亦不斷擴展,開拓南美洲航線。新一代的飛行員創下傳奇,成功橫越大西洋,受到兩岸民眾的推崇,當中包括尚.梅爾莫茲和安東尼·迪·聖修伯里。"

所以介紹的不是《小王子》,而是《夜間飛行》及《風沙星辰》。《夜間飛行》是短篇小說,講述在南美洲夜間飛行隊的生活。當中包括隊友生死未卜,而作為隊長的主人翁,如何面對自己、隊友及她的家人。

《風沙星辰》則是聖修伯里描寫自己的飛行旅程。書的最大焦點,一定是講述他飛機失事後的段落。在沙漠等待救援,卻日復一日的找不出路,是獨一也是唯一。不過我反而覺得,全書最有趣的是他救了一位奴隸的篇章。

要不是有紀錄片,我不會想像到那時的飛機,並非今時今日般,平靜地帶飛越境界,而是噪吵地劃破夜空。聖修伯里是這樣描寫:

"所以現在的飛行是一群機組人員在飛行。他們完全沒有感覺自己正在移動。他們彷彿在黑夜的大海上航行,所有方位標都極為遙遠。可是引擎使燈光明亮的機艙不斷顫動,改變了它的質地。可是時間在走行。可是在那些儀表、無線電真空管、各式各樣的指針之中,一種隱形的變化在持續發生。在任何一秒的時間中,那些神秘的動作,那些輕聲低語,那些全神貫任,無不在為接下來的奇蹟作準備。然後時間到了,飛行員終於可以完全放心地把頭貼在窗玻璃上。璀璨黃金從虛空中驟然迸現——它就是閃爍在飛機場的燈火。" (《風沙星辰》I航線 頁57)

當機師面對著眼前一片漆黑,身邊有一個又吵又很會隨時出事的引擎,卻能保持心情平靜,以星光作為他往前的指引,是多麼的美。

閱讀時我一直尋找一個可以比擬的畫面,最後仍是宮崎駿的《飛天紅豬俠》——紅色飛機劃過夜空。不過宮崎駿先生覺得聖修伯里「喜造作,又常冥想過頭,讓人在閱讀之餘,不禁擔心飛機會因此墜落」(《出發點》254頁)。

喜愛《小王子》的,也應該讀這兩本書。我在想,讀畢這兩本後,當再讀《小王子》,會找到一些曾經出現的片段。

這兩本書都精裝版,有作者胡晴舫的導讀。設計者很有心思,以地球經緯線作硬皮書面設計,並在《夜間飛行》及《風沙星辰》的記了以下的經緯度:

34°36'36.0"S 58°22'11.99"W

27°56'52.0"N 12°55'24.0"W

有興趣可以上網查一查究竟是什麼。

今日(6月29日)是聖修伯里120歲生日。祝他永遠像小孩般,童心未泯。

這亦是大人們需要找回的。

(圖片來源:博客來)

~~~~~~~~~~~~~~~~~

紀錄片:

History of Aviation (Histoire de l'Aviation (original title)): https://www.imdb.com/title/tt9878368/

書介:

《夜間飛行》: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0766

《風沙星辰》: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07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