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le
adele

如何購買加密貨幣 - 準備篇

事先聲明,以下絕非投資建議,我也不是crypto專家,坊間亦已有很多相關教學文,我不認為我會寫得比他們好。不過有見身邊仍不斷有很多朋友問我買bitcoin的方法,所以我決定將我的答覆在此記下,與身邊信任我的朋友分享。

事先聲明,以下絕非投資建議,我也不是crypto專家,坊間亦已有很多相關教學文,我不認為我會寫得比他們好。不過有見身邊仍不斷有很多朋友問我買bitcoin的方法,所以我決定將我的答覆在此記下,與身邊信任我的朋友分享。

特別選用了matters這個去中心化寫作平台,是希望朋友在投資加密貨幣後,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區塊鏈的原理,甚至能親身體會及參與各種去中心化的運作。當然,我更歡迎你們換一些Likecoin打賞我😆(及matters上的其他作者),畢竟文字應該有價。


廢話少說,要入場買幣,請先做三個準備動作:


1. 開設一個虛擬銀行戶口

因為時下很多主要銀行的compliance也會將加密貨幣買賣懷疑為洗黑錢,為免常用戶口無故被封,我建議開一個virtual bank戶口,方便在crypto交易所入金及出金。千萬千萬別用供樓或出糧戶口,後果自己想像。

我個人有用Welab Bank及ZA Bank,兩張都是debit card(即如EPS卡要戶口有錢才能用)。

Welab方面,其介面看似有點太簡單,簽賬回贈亦較有限,但它的外幣簽賬匯率是我見過最低的,我試過用美元網購,匯率竟然可以低於7.8。要開戶只需在app store搜尋Welab Bank,跟app的指示將身份證、地址證明等上傳就可,用我的referral code: FP2R9U 應該可以首次簽$100回贈$100。

ZA的介面比較花巧,每次簽帳回贈也可以抽獎,用戶體驗不錯,還有美元戶口,但因為FPS不支援美元轉賬,我仍不知美元戶口可以如何用。另外,如果你有crypto.com信用咭,入金時應該只能支援visa卡。由於現在好多大行的credit card都已禁止買crypto,ZA的Visa卡就會略勝一籌(Welab為mastercard)。這是我的referral link ,它的優惠常變,請自行查看是否吸引。

至於Mox Bank,由於與渣打關聯極大,我就不建議了。


2. 開設Binance戶口

Binance是目前虛幣最大的交易所,排名可以在coinmarketcap查閱。

有朋友會擔心Binance是否安全,個人認為就如去旅行兌換外幣一樣,你只需找一間信譽好、匯率合理、不會給你假鈔的找換店,所以我會選用最大最多人用的交易所,相對來說走佬或執笠的機會會較低。對我來說,它只是找換店,買幣後我會存入自己的錢包,不會長期存放於交易所。

提提你,開設Binance戶口要做KYC程序(Know Your Customer),即要提交你的身份証明文件等,核實你的真實身份。不做KYC也可以,但入金及出金會受很多限制。據我所知,基本上所有CEX (Centralized Exchange,即中心化交易所)都要做KYC。

朋友可能會問可否用Decentralized Exchange (DEX)?由於DEX的運作很複雜,新手的朋友還是先試試用Binance啦。待你們熟習買幣程序後,以後再分享DEX。

至於直接用信用咭買幣,或到實體店買幣,我個人都不建議。前者匯率不吸引,亦往往要給高額手續費。後者的話,我會擔心你的人身安全!

這是我的Binance referral link,你會有20% commission的回贈。


利申:上述所有referral也會有回贈給我,作為朋友也不貪你的小便宜,我強烈建議你先上網查一下這刻有沒有更好的推廣優惠。你買幣後換些likecoin給我,我會更開心🤭,以後一步一步教你們。


3. 買一個冷錢包

買幣後如果打算長期持有,我不建議存放於交易所,因為加密貨幣不受監管,一旦交易所倒閉或被盜,你就有機會失去所有資產。

各位應擁有自己的加密錢包。錢包分冷熱兩種,熱錢包如metamask和trust wallet,你只需下載一隻app或一個chrome extension就可以,但由於它長期處於online狀態,變相較大機會被hackers盜取。而冷錢包cold wallet就是一隻USB,只有當你將它接駁電腦時才會上線,你的資產相對安全得多。

提到冷熱錢包,必定要提到public key及private key的概念。以我的理解去簡單解釋,有點像單位大門的指紋密碼鎖。無論是冷熱錢包,public key其實就如那個大門密碼鎖,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access。而你用來開門的指紋就是那個private key,只有你擁有。大部份冷熱錢包剛啟用時都會給你一串由12個或24個英文單字組成的seed phrase,有這個seed phrase就能derive出該錢包的private key。所以seed phrase一定要好好收藏,最好用紙筆寫下offline收好,建議別以digital的方式儲存。

LedgerTrezor是冷錢包的兩大牌子,強烈建議在官網買,千萬別買二手或經中間人買,因為你不知錢包會否被加料,增加資產被盜的風險。一隻Ledger或Trezor價錢約港幣500至過千不等,視乎功能及支援的貨幣種類。

這時朋友通常會問可否遲一點再買。原則上是可以的,但你要了解風險。若只打算先買一千幾百,就算total loss也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影響的話,先放在交易所或熱錢包也無妨。


最後,如果你怕麻煩、只想短炒投機,我會建議:

買美股就好,部分我曾買或仍持有的股票包括: 指數基金如GBTC, 掘擴股如RIOT/MARA, 持有大量BTC的機構如MSTR/SQ等。

說過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分享我的做法。投資前記緊要做足功課,功課要自己做的才信得過。

至於最近推出的BTC期貨ETF BITO我並沒有沾手,主要因為我對期貨沒興趣亦沒研究。


今天先這樣吧。明天再一步步教你們入金。有問題的話,PM或留言給我,我下一篇文再補充,希望對大家有用。如有crypto expert發現上述任何資料有誤,敬希指正,感謝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