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86] 即興曲 Improvisation (2)

獻醜 again.

有時候還是要有自知之明,此篇仍為獻醜無誤。

原本打算發完 Improvisation (1) 後,就接著發 (2) 的。但沒想到突然發生的事突然讓我像包了一層膜地過了這幾天。精神上包了層膜地度過,理應可以以機械的方式驅動肉身過生活。可不知怎地身體就還產生了抗拒活著的反應,瘋狂拉肚子、失眠、手腳發麻,也不敢吃多點東西,因為一吃就又拉。

四月二十日那會錄完曲子時,其時有點腦熱。腦熱的原因是因為終於把一件小小的、小做的事做完了,因此便趁著那股熱情就將曲子分享出來。

時隔幾日,再聽就發現自己那時後怎麼有膽啊?除了琴技差,音質也真的錄得好差(其實跟現場自己聽真的差很多...現場自己聽聲音是更飽和、更柔婉一點的。)冷靜過後,便覺得應要停下這個計畫,但內心一處又有著「不要虎頭蛇尾」的抗議,還有「不過就是業餘分享又沒什麼?」——總之,就是又糾結了。

糾結了半天,最終還是決定把事情做完。觸發點是因想到了「業餘」這件事所以覺得比較好點,只是想先對開啟這篇文章又花了時間的人說聲抱歉:傷耳,傷眼,自覺像是個偷時間的賊。

我從不因為把某件事標註為業餘就亂做。但必須承認,做業餘的事是需能讓我在做的過程中感到釋放的,而且標上業餘這記號,便是從本質到表象都要愉快的,不然私下就會覺得做那件事失去業餘本身的意義。

因此對我而言能做業餘的事情本身就是很幸福,而在更深層一處,其實不知什麼原因,還是會想把這被捕捉到的幸福分享出來。

關於這首曲子。

一樣是即興 Improvisation 而非作曲,最初契機是因為做論文時的壓力。這首算是自己即興編號裡的第五首吧,是很前期的即興曲。

當時想著,一般和弦都是三個音,那四個音的和弦會是怎樣呢?於是用左手右手共八根指頭虐待鋼琴,也被鋼琴反虐。

不知道其他人彈琴時感覺怎麼樣,但其實自己彈琴偶爾過頭時,肩膀、手臂和手腕會很痠痛,而踩踏板的右腳偶爾會抽筋——這些狀況總讓我想到兩句話:「彈琴、玩音樂都是體力活」還有「彈琴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的確是,而我卻很喜歡在崩潰邊緣讓身體承受疼痛,以身痛制心痛,彈琴便成了那段時間的出口。

除了論文的關係,到了今年初,因著看了一位很敬佩的作家的作品,最終讓我更「完善」了這首即興曲,並且不太想再改動了。因此這首曲子是包含了兩部分,論文的痛苦時期,以及看到那位作家的文章的內核,其抽絲剝繭為痛苦的靈魂做快照的情緒觸動。

寫到這...那...就還是讓小的放上曲子吧....還是很想想說聲抱歉 —— 抱歉傷眼、傷耳還偷竊時間。

.

.

.

.

.

Improvisation 2

在 YouTube 上依舊假掰地寫下了這樣的話:

I am an amateur piano player from Taiwan, living in Germany now. This is one of my improvisations that I'd like to describe the waves, or say, the feeling about sailing a vessel on the sea.
Let's feel the choppy waves.
And hope that you would enjoy this musical journey :)

但其實原因如影片前所述。

雖然這首曲子不是小調,可是...其實是想表達那份陰鬱的,但期望在陰鬱的本質中繼續在生命旅程中泅泳。也許沒辦法掙脫這無意義的盛宴,可是其實還是可以偶爾用一種奮鬥的姿態去迎接來自生命的浪潮——即便無力,且最終得邁向虛無。

最後的廢話。

這首的許多地方應該要更輕柔一點的,但當天錄這首時餓到不行,手抖且身體發冷,只好用一種強勢的方式彈奏它(啊,說到這,真心自覺不要臉還放上來>”<)

是說,彈琴這件事,以及生活裡的很多經驗讓我明白,輕柔/溫柔都是以強大為基礎才能支撐起來的。尤其這首曲子中八指音那兩段是非常吃力的(痛,但因此可以紓壓。)但緊接下一段的滑音卻是要輕柔無比的(這裡沒表現好),這種強弱轉換更讓我體會到只有足夠有力量,才能更遊刃有餘地把琴音的情緒處理好。

生命中也是如此吧,偶爾不免需要強韌,甚至得要強勢,可是對我而言,也總自覺提醒:必須保留那柔軟的一部分,即便容易因此受傷。

**

感謝閱讀到此的妳/你~
或說聲抱歉,請原諒我這偷時間的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