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32] 202,990

(编辑过)

(魚貓碎念:天阿!想不到一月這麼快就過了!時間一去不復返,工作目標沒達成,真心覺得可怕...)

德國時間一月的最後一天了。在找工作這件事上,還是沒有達到標準,甚至將來可能有很大的變動(還在觀望情況中...)不過這個月也莫名其妙地讓我的一份「另類存摺」多了一些。雖然有時候看著那另類存摺內的數字直直上升,會想著自己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這些「有的沒的」事情上面,然而當不以外在眼光批判自己時,這本另類存摺就是我的嘗試在夢想上努力的痕跡。

它的名字很樸素,就叫「小說字數存摺」,雖然後來我也將每日其他類文的字量(不包含留言或是跟人聊天)也紀錄進來,所以才看起來不少,但是根據下面的統計資料就可以知道其實小說還是佔大多數的。

在開始分析這本「小說字數存摺」之前,我想說說這個月的行程:

每天大約七點起床(有時候太累會晚一點)並不是很早,但是起來後就是開始找工作、修動機信並接續物色職缺。偶爾也會依照公司的需求,嘗試製作一些他們在要求中提到的表單或是一些資料,讓對方知道自己是有這方面的能力,然後唸德文(通常只花一小時,完蛋了!)回回朋友偶爾傳來的訊息,就這樣一路忙到下午一點到兩點左右。

因為現在老公還是會去實驗室,所以中午就可以吃得很簡單(我是麥片人)然後邊吃邊在屋子裡走動、做點輕量運動,便開始寫作啦!通常第一階段的寫作,就直接寫到傍晚老公回來前半個小時左右,然後趕快煮飯(因為絕大多數都煮不完,所以他都會一起收尾)然後一起趕快吃飯,吃完飯整理完會看書邊消化(ca. 1.5-2HR)然後才繼續寫文。

雖然沒仔細算時間,可是這麼寫、當天身體狀況好的話,真的頗能衝一點字數(是自己滿意的文章)然而如果當天狀況不好,或是在整理比較複雜架構的小說時,有時候就會發懶,轉而花比較多的時間看書,或是練琴。

我把晚上看完書後的寫作時間稱為第二階段寫作,這時候通常會看小說的字數再決定自己要不要開始寫Matters文。通常我都會要求自己至少4000字以上,因為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才能轉換頻道。可是因為當初開設Matters時,還給自己另一個目標,即:至少在Matters上天天發文發完整個一月,才能夠減緩這裡發文的頻率。

回頭想想,其實這31天為了達到每天發文的目標,中間有幾天還真的會有點焦慮。主要是因為我每個主題都是當天想、當天寫,要在短時間找出主題和寫下文字真的是個挑戰。大部份開工的時間都晚上十點到十點半開工,要在短時間產出一定質量的文章,最好還是有趣的主題,其實是這個小目標中,對我而言比較困難的部分。不過說來也神奇,也許因為訂下目標所以就會不斷督促自己吧(潛意識暗示?)再加上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這麼多M友願意鼓勵、留言,身為一個躲著寫的人,內心無比感恩。

通常寫完Matters文章就大約隔天了(尤其比較硬的單一文化、絲路和FFP2口罩[這篇是因為要看德文新聞]不是提早開始寫,就是寫到很晚。)這期間有時候會不專心,邊拜訪各個M友邊回留言跟M友對話,再趕快洗澡、刷牙,然後最後審稿、貼文結束一天工作(有時候刷牙洗澡放在貼文後,通常就兩三點之間才睡了。而且常常這時候頗累,所以尤其是前幾篇都有抓到錯字,我會再更小心點的>”<)然而這一個月實驗(?)下來,時不時都會思考很多關於經營Matters 方面的事情。比方因為我把這個空間當作部落格在寫,所以三十多篇文章都很不連貫,好像什麼主題都碰一下,變得很雜。因此現在還在想,未來應該怎麼讓文章主題更接近或有一致的風格。此外,我也會一直想如果想持續發出(我自己認為的😅)高品質的文章,應該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在這一點上,一方面會考慮是不是要減少發文頻率,可一方面也覺得現在的模式挺不錯,而且也蠻習慣這種生活了。不過關於這些可能留給二月邊繼續寫文邊思考了吧!

回到「小說存摺」(其實就是一張excel 表啦)

當初會建立這張表格就是因為想督促自己穩定寫作。大學時因為認知到「將目標量化」可以更有效地督促自己,所以當時就想建立一張小說字數量化表。後來確實建立時,卻因為許多事要忙,而且當時三天寫文兩天曬網(?),斷斷續續也就沒有做完整的紀錄。

這份新的小說存摺,是從去年十一月中開始紀錄的,不過這裡只分享2021年一月份的結果啦!

而且由於不想公開小說名稱,所以就只分享三十一天來「碼字」數量。(對了,真不知為什麼,就是覺得「碼字」這個詞很可愛...)。

這三十一天來,第一天最用功,可是中間一度掉到只寫了3669字(少得可憐。但因為那天在畫畫Orz)

每日字數紀錄...哎,真希望能穩定產出。

而這三十一天,總共202990的字數中,有51%是寫小說,只有6%是書評(=單一文化三篇),剩下的43%大部分都是在寫Matters上的文章。

非常簡單明瞭...做出來自娛

看到這數據,只能說下個月可能要將重心更放在小說上(阿!我是指要好好找工作上)畢竟目標是放在小說,真心覺得要將它比例拉到60%才行。

然後,這三十一天過下來,深深覺得有地方站著打字真的好重要啊!目前是用家裡一個書櫃充當打字吧台(?) 會提到這點,是因為十二月時,發現都一直坐著真心覺得自己怕冷兼發胖而且體力變差了... (突然想到,十二月共143767字都花在小說上,這個月小說只寫了103525字,天阿!竟少了四萬多字...雖然字數很多時候並不能代表什麼,可是在這裡對我而言是努力的小小刻印。)

說起來,如果不現實點真的還有點希望能繼續過著瘋狂寫文的生活。腦中太多故事在排隊了...但畢竟還是要打下一點事業基礎的。

不過寫這篇,最主要還是超感謝遇到馬特市的大家🙏🏻

一部分的自己,其實也是在馬特市遇到這麼多熱愛文字的人,才更勇敢也強度更大地將時間投資在夢想上。[魚貓深深一鞠躬]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正因為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又一次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