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23] 在德國,生病了該怎麼辦?

雖然疫情狀況趨緩,可是宅魚貓一枚,最近都還賴在家裡。會賴在家裡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因為天氣變得超級冷(早上出太陽還-2度,屋頂上的雪被太陽照著,竟然還融不了!)還有就是為了計劃而持續趕工著。另外,雖然疫情趨緩,但還內心還是抱著沒事不出門,有事出門也硬是把事情都集中到一天,口罩戴好戴滿才出門速速辦事速速回家的心態。

不用出門,於我而言是件極好的事。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為自己的狀態感到焦心,然而,其實也對現代社會便於「隱於市」這件事感到感恩。不過關於「隱於市」這件事又是後話了。今天想分享的是:在德國如果生病了怎麼辦。

撇除從去年到今年這尷尬的情況,在德國,病還真的不要隨便生!雖然德國強制保醫保(以學生為例,在辦簽證時就要附上醫保才准放行到德國...)可是在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德國的醫療方式實在有點考驗病人的免疫力啊!

在德國,從2017-2019年,一共生過兩次病(一次感冒一次流感),還有一次是因為肋骨附近疼痛,所以總共去過醫院四回(感冒流感各一回,而肋骨部分跑了兩回)。

其中我覺得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流感那次了!當初因為西班牙朋友重病,說她在宿舍快要死掉了,問我可不可以幫忙午餐時外帶個肉去給她吃(其實她的宿舍就在食堂後面,但是她是真的病很重,所以才難得找我幫忙)當時我在圖書館,想著離學校食堂很近,而自己也要跟其他朋友去吃午餐,那不如吃完送過去並不會太麻煩。

沒想到,我就只是去送餐,然後因為她怕傳染給我,所以我們倆隔超遠說話。重點是,我們見面後也只說了兩句——真的就只有兩句:我說「這給妳,錢之後再算沒差。」(手伸超長拿給她)她說「好,謝謝!妳快走我不想傳給妳。」(手伸超長接過食物)然後離開她的宿舍後下午沒事,晚上沒事,但半夜一陣不舒服,恩,我中標了。

因為實在太不舒服,所以隔天請假(順道一提,在德國如果生病還出門是「公害」!所以這裡的做法是:生病如果是學生或是受雇者的話,一定要趕快跟教授或上司說,然後絕、對、不、要、去、公、共、場、所!不然會被目為沒有公德心的人。)半夜醒來發現自己不行,趕緊寫信,喝熱水,然後隔天早上找了家附近的小診所,打點話確認有營業後,就去現場等了。

沒想到,當時到醫院填了表格等了一陣後,醫生終於出現,他上上下下檢查一番後,就開了張單跟我說:「來,拿著,這給妳當請假證明。」當時我已經病暈了,在開著暖氣的小等候室裡穿著外套還覺得冷,可是出了小診所被冷風灌面卻覺得熱,結果我收到那張證明,走出小診所沒兩步才想到,啊X,藥單勒?

結果回去問,櫃檯表示沒有,還提醒道:「妳要乖乖待在家不要出門,出門的話一定要帶口罩,然後如果妳真的很不舒服的話,可以去藥局買點維他命,然後多喝點茶和熱水唷~」醫生和櫃檯護士是都超級友善的大伯大媽,但是,我第一次遇到看感冒科像看心理諮商的醫生,是我病暈了吧?但是德國醫生真的是以「話療」代替「治療」啊...

因為當時實在病得很慘,所以爬回家後洗手洗臉然後換身衣服就死在床上,這感覺顯然跟流感 87 趴像,因為全身肌肉超級酸痛,痰和鼻涕還都是濃稠綠色那種(很久很久以前,應該是 2012 年吧,當時在台灣曾經得過流感,那時後台灣的醫生一測完就說:「藥一定要乖乖吃!不要找死。」[ 跟臺灣那位醫生很熟他才會這樣跟我說])結果德國這裡一派輕鬆,任人自身自滅。

由於那一週半生病請假不用去上課,所以基本上前兩天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睡醒後就是喝水、洗澡、然後吃點東西勉強補充一點體力,然後刷個牙就又繼續去睡了。到了第三天,終於比較好一點了(多睡有差),所以便爬去附近超市買食物、茶包和維他命,當然為了避免成為公害,所以一直將口罩戴著,然而彼時德國還沒有戴口罩防疫的概念,只要看見有口罩人出沒,就可以見眾人以口罩人為圓心自動散開。(這也是為什麼這次疫情開始時歐洲人這麼反對戴口罩吧,因為戴口罩者,等於帶著病原者啊!不過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造成不少人反而抗拒去醫院,就算病了也不想就醫,就醫了也不一定乖乖待在家或是戴口罩...病好的那陣子去圖書館,就發現不少同學帶痰咳得很嚴重,可是就是硬要待在圖書館唸書,也不戴口罩...)

不過雖然當時醫院啥都不給,只開了張假單讓人可以跟教授們報備,可是不得不說,也是從這次開始,才發現德國藥妝店販售的各種功效茶,真的有點用(雖然我懷疑可能熱水也有點功勞)

因為在每天早中晚三杯茶喝下去後,我自己鼻子的部分真的好了不少,因此雖然一週半後還是很容易累,但是當時還是拖著快好的身體又去學校啦。

那麼就讓我分享照幾張救了小命的茶吧:

儲存的茶。

當時感冒時,大部分都喝左上Erkältungs Tee這個。雖然草味很重,但是真的一日三杯喝著喝著真的有種把病毒「洗」出身體外的感覺。自那時候起,租屋櫃子裡始終備著它。

深呼吸。

這是治鼻塞的,姑且就撐它為通氣(Atemfrei)茶吧。這種茶的草味比上面那個還重,而且坦白說有時候有用,有時候則是吃喉糖比較快囉。

睡覺神經茶(?)

驅除神經緊張用的,而且是茶粉直接泡,不是茶包。

因為不常失眠,就算失眠了也不想走下床泡茶(等等還要起來上廁所更麻煩)所以喝過幾次當不想喝白開水時,讓水有點茶味就著喝。可能喝的量都很少,所以沒覺得有多大效果。

經期茶。

Menstruations 這個字真的是經期的意思!明明白白告訴人們經期時喝它!

當初也不知道有這種茶,是後來在偉大的同學會中經人介紹後才發現它。身為經期頭痛患者之一,這茶真的蠻有效的,而且因為加了洋甘菊,所以味道也很不錯。

成分。

在經期茶中我覺得最驚奇的莫屬 “Frauenmantel” 這個字,這個字指斗蓬草屬。

等等,怎麼聽起來很像哈利波特中才會出現的植物?

總之以上各茶真的頗有效,但是自己病過兩回,還真心覺得在德國千萬別生病。因為我的經驗是,就算是流感,也沒有藥吃,只能靠自己的抵抗力慢慢好。

**

當時病了後,深切體認到西班牙朋友當時說她快死的感覺了。自己體驗一番也覺得自己真的快死了,我們兩人病後,她後來還因此在出去旅行時買了筆記本「賠罪」,現在也還一直保持著友誼,算是某種生死之交了吧:)

**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正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的存在[深深一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