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2] 「是什麼造就了今日的你?」三個關於做夢夢到的啟示。

(廢文無誤,然而就是想以文字說說。)

我常在想,一百個人或許能產生一千乃至一萬種的故事。創造力總是讓人驚駭不已,而其中部分則包含了些關於啟示性的東西。那些啟示性的東西,也許是那些存於白晝時,由意識掌控的領域,又或是由那些當做著白日夢時,或是較常隸屬於黑夜睡下時,由潛意識掌控的領域,兩者相遇並迸發而出的一種領悟,這種沒來由的領悟,這種莫名而生的創造(是的,我相信那是一種創造,只是我目前還找不到創造它的主體)在昨夜淺眠、一路奔忙於各色夢境中,在今日醒來後,讓我明白了一個人生為什麼會走到這階段,部分地回答了「是什麼造就了今日的我」這俗爛但又一直困擾著我,而且似乎又有點廣泛存於各思想活物腦袋中的問題。

先來說說,究竟在我昨天淺眠因而記住的夢境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對了,我是一個極常做夢的人,而且很誇張的是,我的夢是有許多時空和具有故事性的那種。除此之外,我還有幾個夢是有續集,可是當我自己在開始做夢時,我並不會意識到自己在續集中,但是在那夢中待一陣子後,便會驚覺:這不是上次那某某夢嗎?然後或許我得趕快逃走,又或許我要接續上次的任務,將手中收到的東西拿給夢境規劃好的某位人,總之很神奇,根本像是打遊戲一樣[是說,其實我也不是真的知道打遊戲的感覺是怎麼樣,因為敝人不曾真正打過遊戲,都是跟朋友聊天,聽他們說妳的夢好像遊戲喔,才產生這個比喻的。是說,於我而言,寫作還是比打遊戲有趣得多啊——]

以上癈話有點多。那,回到夢。

A. 從2020年跨年到2021年這一夜的三個夢:

敝人住在德國巴伐利亞小鎮,雖然此地素來安靜且甚少開發,然而在跨年夜這會,難得可以放煙火的日子,不趁機放一下煙火怎麼行。

習慣早睡的我,便在這間斷的煙火隆隆聲,以及外面可能喝了點酒開始以大叫歡慶新年聲中睡去。

睡得不安穩,卻也讓我做了三段很有意思的夢,夢並非像過去有些有著科幻場景或是童話場景的,這三個夢都像是跑到另一個現實世界,可是,就因為這麼「寫實」導致我真心覺得這夢根本是來啟示我的。

第一個夢:

場景:一偌大的、每個人有自己辦公桌的,但基本上講話大聲點,大家都聽得到說話者在說什麼的辦公室。

情節:窗外是黑夜,時間晚上八點,我繳交了一份報告給主管。其實包含主管,辦公室裡一人都不曾在現實世界中見過,更遑論認識,但總之我就是知道他們是我的同事和主管。

主管看了我的報告後,先是指出了兩個錯誤,可是他卻也不說錯誤在哪,只是說很不好要我改,接著他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大,最後竟厲聲地大吼起來,吼的內容全部都是一些不堪入耳的話。然而,在夢境中的我卻彷彿也早就被罵慣了,就是乖乖的等主管罵完,然後拿著報告回自己的辦公桌改。

此時,不一會兒八點四十了,陸續有幾個同事下班,其中有幾個路過我辦公桌的同事,悄悄地往我桌上丟紙團(坦白說,夢做到這裡真心心累,不過說來也妙,我當時的第一個想法竟是:自己都已經被主管隨意兇一頓,竟還被同事職場霸凌...)我邊對著電腦改著報告,手卻也不受控制的還是把那些紙條打開,一張張紙條打開來,裡面竟然是一句句鼓勵的話。

其中一張紙條寫著:「相信妳的價值。」

而另一張紙條則寫著:「妳的善良會回報妳。」

第二個夢:

以往作夢夢到類似第一個夢的情節,我必定會清醒,然而我應該有稍微醒來,但並不完全清醒後就又繼續睡了,所以第二個夢就這樣來到我腦海中。

場景:風很大的海崖邊,周邊植披很少,然後之所以會知道是海崖邊,是因為底下的海浪拍打著岸。此外時間應該是夏天,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知道自己穿著洋裝,還戴著度假才會戴的草帽。

情節:在崖邊遇到一男子,男子是法國人,有著深邃的大眼,香檳色的頭髮,他穿著一件淺藍色的短袖襯衫和一件黑色牛仔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知道他是法國人,在夢中他好像是我的朋友,可是...我身邊明明主要都是德國人啊...)

總之呢,我走向他,然後問他說有沒有看到我的圍巾,而且當我問著這句話時,一條主色為紅色的紗巾同步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男子聽我問完後笑了笑說對我說:「原來啊,我剛還在想『那』是什麼呢。」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向距離這崖大約五十公尺左右、長在崖頂和海面中間位置的一棵小樹,其上正有一紅色物在狂風中飛揚著呢。

那小樹長的位置,人是到不了的。

我嘆了口氣,那是一條我很喜歡的紗巾,但既然飛到那撿不到的地方,我更不忍看它在我眼前飛走,於是在那座在崖邊的法國人道謝後,我便離去了。

離開前,法國人說了一句現在清醒後我覺得很神[很美]的話:「也許那是紗巾的選擇。再會。」

然後我朝他笑了笑,便坐上車離開了那美麗、但風很大的海崖了。

第三個夢:

場景:雪地,是下了很久、積得很厚的雪。就連樹枝都載滿雪的那種。可是並不寒冷。(註:其實 2018-2019 和 2019-2020 這兩個冬季德國雪都下得不多。不少滑雪愛好者還是抱著手機一看預計會下雪,就請假殺到山上滑雪那種。)

情節:我在雪地中追逐著野兔。還帶著獵槍,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又知道那槍裡是麻醉藥而非真的子彈。

腦海中不斷地有個聲音提醒我,我要抓到野兔、我一定要抓到野兔。

我想抓到野兔這個信念,讓我在雪地裡跑了很久很久,我穿過了許多樹枝,然後還翻越別人家的圍籬。再跑著的時候,我還嚇到了一隻冬日出來覓食、橘色的狐狸。然而,這隻狐狸卻也讓我想到跟著狐狸走,就能找到雪兔的獵捕智慧(夢中是這樣啦,但有沒有人能告訴我這資訊是不是真的...)

在冬季且積雪頗深的雪地裡跑步其實超累,夢裡的我的確跑得超級累,可是我卻無法停下且不知為何就是有種被驅使的感覺,就是一定要獵到雪兔,我才能停止。

我追蹤著狐狸的腳印,一路向前,狐狸早已不知去向,可是牠的腳印在這日卻清晰可見,牠還穿越過一些矮樹叢,我一時半會過不去,還硬是折斷一些樹枝,然後爬過去。

也許因為實在跑得太累,我在穿過一條結冰的河時,不慎滑了一跤,這一跤直接讓我摔進雪地裡,而且夢裡的我好像還昏了過去...(現在回顧我有點傻眼... 囧rz)

但總之我醒來後,竟然有兩隻雪兔在我摔倒的、被雪蓋住的樹根附近看著我,然後好奇地朝我靠近,接著我就真的醒了。

B. 這三個夢的啟示:

坦白說,醒來後我是很鬱悶的。這樣記得頗清楚的三個夢,可是貨真價實地證明了我一夜沒睡好這件事啊!還是新年的第一天。

但其實我也蠻習慣做夢了,更心累更恐怖的都遇過...

不過有個說法是:如果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是可以將夢導向自己想要的結果的!這真的有用我成功了不少次,但偶爾也會失敗啦XD

只是,不論夢中「玩」得多爽(或多不爽),醒來後都要面對現實(最大的問題就是精神不濟...)不過從過去總覺得做夢真的很煩,到後來有天(2017年) 醒來後打開報告準備要開始寫時,一個想法突然從我腦中略過——我何不也把自己的夢稍微紀錄一下呢?

也是因為有紀錄,所以我才知道...(這裡我好想罵髒話XD)我的夢竟、然、有、續、集,而且若用大類別歸納起來,上天下地人魚拇指姑娘未來古代外星地底啥都有= .. = 而一晚夢三四個夢起來時還記得也是家常便飯,總之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看心情紀錄,目前也記了六十幾個有趣夢了(但當然我夢才沒做這麼少勒,其實這三個寫實夢,我平常都是不記的。我紀錄的夢都是那種科幻感很重,或是我成為其他生物還進入他們生態圈看見那世界,覺得這三小太奇幻了吧,因為覺得也是某種人生(?) 體驗,所以才會開檔案小記一下。)

不過,敝人對夢還是有點迷信的,更何況是新年夜夢到的夢,是吧。

所以今日當我打開文檔,仔細品嚐一下我的夢後,我竟發現其實「智慧藏在細節裡」!

因此決定寫文以茲紀念。

這三個夢對我的啟示,分別是:價值、選擇和信念。

第一個夢中,再打開紙條後,看到夢中同事給我的鼓勵,以及莫名其妙在看過紙條後,一個神奇的理解突然出現,這個理解在做夢的過程彷彿是一種「回憶起」的感覺。這個理解讓夢中的我明白,先前已有人私下告訴我那個上司即將被資遣所以脾氣才會這麼差。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我以善良的方式,繼續忍受主管的脾氣,就算不合理而且其實他要被資遣了,還是願意以屬下對主管的態度對待他。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是當時自己其實知道是在做夢,所以把結果導向成這樣,可是這裡卻讓我明白了一件事:

價值,永遠取決於自己!

表面上,價值似乎由外人評定,但其實最終還是每時每日,或每一個關鍵點對自己的修煉(比方怎麼應對隨意發脾氣的人)

而「價值」怎麼產生的呢?

我覺得第二個夢,那句很美的話也許可以作為註腳。

在那個法國人說:「也許那是紗巾的選擇」這句話時,我腦中想到的是,也許我心愛的、美麗的紗巾,就是喜歡在樹上看海,然後再遠走高飛。這也許太誇張了,可是於我而言,夢中浪漫一點挺好的。

想到這,讓我也明白了第二件事:

選擇,決定了我的機會!

就像那法國人選擇用一句浪漫的話啟發我,我選擇以美的方式祝福紗巾並離去。我大可以因為紗巾弄丟了而沮喪、哭泣或不開心,但我選擇告別並以美的方式,讓我還是開開心心地接下去我夢中的旅程。雖然我不知道夢中的那個我離開海崖後會遇到什麼,但是至少我是帶著正面的心情的。還有醒來後也在回想這個夢時,覺得很有趣。

第三個夢在早上醒來時,首先是讓我明白「只要努力,終究可以達成」這個概念。

但是,到了晚上時,我赫然驚覺,如果不是我一直有「我要獵到雪兔」的這個信念在支撐我,會不會夢中的我根本就放棄不斷向前追逐,甚至也不會想起關於「追尋狐狸的腳印」這個捕獵知識呢(實在很想知道這概念對不對XD 還有...題外話,本人吃素,坦白說獵捕行動醒來後回想真心抗拒。)

因此,我從這個夢中明白了第三件事:

夠堅定的信念,將會引領我實踐,並在努力實踐中得到想要的結果。

雖然最後的雪兔有點不請自來啦,可是我好像也成功了,而且最後夢裡還升起了太陽,也是一個很美麗的一個夢境。


以上,基於一點迷信,基於一點領悟,或許還有一點(潛意識裡的)信念我就這麼地把夢寫下來博君一笑。

對了,如果有大神有狩獵的相關知識,不知道可否幫敝人解答一下是否真的追蹤狐狸的腳印,就能找到兔子這個概念是真的存在的嗎?對此無比好奇XDD

P.s. 封面是Königsee 清澈的湖水。說到Königsee,那也是一個美得如夢的地方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