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1] 在2020年年尾開個新篇

(前情提要:自我修煉文,寫著高興的~)

德國時間中午,台灣時間晚上即將跨入2021新年。地理時空的差距,在年尾卻為自己開啟在Matters 寫作的新計畫,是結束?還是開始?是前進?還是倒退?一切都在嘗試,也是種自我挑戰。

生活前進的動力,來自於不斷回顧過往發生的事件和自我省思,然後再繼續向前。」這或許是為什麼選擇在這一刻回到母語的懷抱,在冷冷的歐洲大陸、疫情還在肆虐的當頭,開始胡言亂語——啊,不,是省思這一年發生了什麼事,然後透過省思,進而能在新的一年更加靠近理想中的自己。

那麼,ABC三段式自我省思開始。

A. 回顧

審思要深刻,那麼這外在環境變化頗大的一年,我對自己的「約定」達成了多少?

每年到了年末這時刻,我總會把當年年初計劃拿出來做比對。一年下來,有時候會忘記原本設定的目標,有時則會盯著目標可是過程中卻走偏了,因此,年度回顧往往對我而言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今年初我寫下:

1. 拿到碩士學位。 2. 年中時考完德語檢定考。 3. 至少兩次大型自助旅行,五次小型德國境內旅行。 4.  找一份工作。5. 繼續寫部落格,達到五十篇。6. 看完五十本書。7. 完成小說並嘗試投稿文學獎。

這些計畫,我很慘地只完成了約分之一。

這是我達成率最低的一年,可是卻也讓我在昨天(29日)拿出年初計畫時,好好捫心自問省思了一番。在這完成的四分之一中,我只完成了拿到學位,然後完成一次大型自助旅行和兩次小型境內旅行,部落格有寫,然而只完成了二十五篇,書有看,可是只看了三十七本,小說投稿了,但沒得獎,而且近期再度把小說檔案開起來看,我怎麼可以寫出這麼多慘不忍睹的句子呢?

真是失敗的人生。

然而,就算如此淒慘,我還是得看看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而明年到來時,我又該如何調整才行了。

B. 反省&檢討:

在上面未完成的計畫中,我將出現問題的項目分為兩類,一是外在因素,二是自我因素。

其實考檢定、旅遊還有找工作的部分,或多或少有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然而,「我」應該如何調整,才是真正該考慮的關鍵。

於是,我將今年度沒有準確達成目標進行檢查,然後找出並歸結出兩個主要問題——自律的問題,以及自不量力、不會估量的問題。

> 自律的問題:

諷刺的是,今年年中剛忙完論文時我還看了一本《自律讓你更優秀》的書,然而書讀了,筆記也做了,但是卻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內心只有鬱卒。

今年生活大概可以用做論文前和後分為兩階段。

做論文那時生活很單純,只是也沒達到當時對自己的規劃。原本做論文時,我為自己安排了做論文外的時間,要唸德語加上寫書評,但執行了兩週後,只能宣告放棄。原因是因為我看材料的速度相對慢,而且體力一直以來不是很好,原本規劃以拚高中指考的方式日日十六小時工時做事,最後還是乖乖回到日工作十三或十四小時。

做論文後,則因為安排事務是浮動的,所以基本上六點起,十二點左右睡,然而常因為各種活動一直出現,總讓自己生活沒有辦法好好維持在一個規律的節奏上面,這也導致雖然乍看作息頗固定也應該有足夠時間做完自己安排的事,可實則不然。

回過頭審視這一年,從作息上來看似乎變得自律,然而我真的自律了嗎?

我其實是用作息上的自律,犧牲了效率。在體力不好的情況下,其實做事往往事倍功半,然而,我卻一直覺得是自己不夠聰明,能力不夠,所以需要更加努力。

然而,我努力的方向對了嗎?

> 自不量力、不會估量的問題:

回到做論文那會,不得不說看材料看很慢真的是個致命傷,也許你會問,都十三個小時工作還念不了德文、看不了書嗎?其實我當時還是看書的,早上五點起,五點半開始閱讀到七點左右,然後在太陽升起前喝杯咖啡開始做論文。只是因為對我而言,畢業要緊,所以書評就沒寫了。(這也是我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原本部落格原本有一半的量,是準備拿來寫書評的。)

做完論文後,年中到了。當時衝著歐洲禁令放鬆,跑了一趟希臘Zakynthos。然後又分別去了趟 Dresden, Kulmbach 和 Nürnberg. 不得不說這些旅行也蠻花時間的,而且因為大環境的關係,旅行前置作業時間成本大增。此外,坦白說,在跑行程時也蠻擔心被人閒話,雖然當時歐洲人都不怎麼管(就連現在仍有些人打死不戴口罩)因此原本這些準備寫成部落格分享給朋友的經歷也開始拖延(姐還是怕被說疫情這麼嚴重還出去玩...)

工作的部分,則因為玩心頗重,直到九月中去完 Dresden 才開始花一點時間找。然而,投稿文學獎計劃在這時候即將到期,所以即便七八月邊玩邊寫,到了九月還是有一籮筐諸如審稿、揪錯字、報名表填寫、影印份數還有拷貝成光碟(還是請台灣家人幫忙)等雜事要做,或是要確認。文學獎和找工作之餘,我也終於開始正視部落格這項的達成率,因此便開始趕快把之前尚未修圖的照片,還有尚未寫完的文章整理整理,然後補了一半的量。此外,為了想達成找到工作這一項,當時找工作找得有點沮喪的我,竟然突發奇想:也許我應該來搞個加盟。因此在九月中到十月中這段期間,我每天就是找工作、了解加盟、讀創業有關的書、找在德國開店的前輩問相關事宜、寫部落格,然後改小說,還有上網路課程,然後繼續我的閱讀計畫,當然還有德文,然後健身(為了讓體力好點)此外,因為姐結婚了,雖然老公講求家務一起做,但畢業後的我總想著自己沒有收入很煩躁,所以也總想儘可能地將家務趕在老公回家之前做完。而因為心中有著「想要成為厲害的家庭主婦」這個想法,當時也花了不少心力研究食譜、開發新菜,甚至幾乎日日中午坐車去送便當,偶爾還要跟老公同事寒暄一下,完成送便當任務後,偶爾會待在學校研究創業和上網課,有時則是回家繼續為各個計畫努力。

然而,上述的事,有一部分走偏了,有一部分則是不在原本的計畫中。而且,我並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好好完成每一個計畫。

因此,我歸結出了一點:

我的不自量力,害慘了自己。

直到十二月初,我都還是過著這樣的生活,還因爲想嘗試加盟,跑了幾趟Dresden 了解實際情況,然而發現自己體力根本支撐不了我想加盟的行業,最後以失敗告終。這個經歷瞬間打醒了我,每天工作十三小時,就連六日都在工作的我,到底真正完成了什麼?

C. 再出發:

其實讀了不少關於減法生活、Less is more 的文章。

然而,我卻總無法真正地做到減法生活。在畢業前,我自認身份學生兼是家庭主婦,同時渴望自己能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然而畢業後,卻又因為沒有一份正職而焦心不已。

一部分的我,渴望成為作家——但據說這是個會餓死人的行業,因此一部分的我,又因害怕於自己會餓死,所以亟需讓自己有份收入來源。這兩件事並不衝突,然而做事要有方法。

因此,我給自己2021年的「專注計畫」重心放在「工作」和「寫文」兩大項。

上半年度主目標:1. 努力找工作。2. 日日寫小說4000字。3. 兩天一更Matters & 部落格。
然後年中打算把去年沒考的德語考完。

下半年度主目標:1. 或許開始工作了,又或許沒有,但是反正繼續關於工作的計畫。2. 日日寫小說4000字並且改稿,然後找出版社投稿。3. 三天一更Matters & 部落格。

當然,如果工作很累,可能到時候會微調小說碼字量(很喜歡「碼字」這說法 :目)還有發文頻率吧。然後,閱讀還是會繼續啦,但可能成為休閒活動而非嚴肅年度目標。畢竟越長大變越明白閱讀這件事的重要性,都說智慧都在書本之中,怎麼可以不讀書呢(遠目)。

以上,以我淒慘且一直失敗再失敗的2020年,博君一笑。雖然我總告訴自己「生活色彩斑斕」可是卻被我活成了「斑斑血跡」,不過既然已經發現問題,那就解決罷!

然後讓咱們一起展望2021年吧:)

P.s. 照片是前年Königsee 拍的,很推薦的旅遊地點。宜夏季旅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