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84] 即興曲 Improvisation (1)

獻醜。

[魚貓碎念:是篇/部超害羞的文章/影片。為什麼我的人生總在糾結...
其實昨天關於鋼琴博物館的那篇文章是這系列的開頭,也就是,原本想大張旗鼓地介紹鋼琴博物館,然後想著這樣也許即興系列就不會有人看了(默默發現的同系列效應—第一篇有人看後來越來越沒有人看。有時候其實只是把這裡當成一個簡潔的抒發空間。)畢竟,鋼琴即興就像是寫日記一樣,是種心情抒發,太個人了。只是後來又想想,好像這是難得的人生過程,既然它來了,也被記錄了,還是在德國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那就讓它走出我控制的世界之吧。]

最終,我卻還是違心地錄了影、剪了片,並上傳到網路上。

這是我的即興計畫五首(也可能是四首,有一首還在想要不要放。)我也不確定這麼做對還不對,是否順心又或違心。是的,大多數時候,我的內在非常非常衝突,這讓我很尷尬,需要時常自我辯論。因此,小說是出口,日記是出口,彈琴也是出口,閱讀也是,只是那是用偽裝、鑽入其他人的靈魂中假裝自己不是自己地當它作出口。

會開始即興(improvisation)——不是作曲,因為全是亂彈的成分——始於2020年。

論文的壓力,疫情開始的恐慌和打開新聞時觸目驚心的畫面,讓我已經無法用文字性的活動支持自己內心的平衡了。所幸,因緣際會下得了一台電子琴,Roland FP 30,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琴,即便我向來喜歡木鋼琴勝過電子琴。

總之,一開始打算練練過去的曲子,比方Richard Clayderman(最愛〈夢中的婚禮〉,之前好長一段時間當它是暖手歌)比方紅極一時、不能說的秘密裡那首可以回到二十年前的曲子(只要照原速度,永遠會有彈錯的地方...)甚至自不量力的想把夜曲練起來(Chopin - Nocturne Op. 9 No. 1 B-Flat Minor,這首是我的摯愛,會找時間慢慢練起來的人生計畫之一)但要說人生心目中想練的、封頂難的曲子,大約就是鍾(Liszt - La campanella)吧,很可愛但是手絕對會練到斷掉的一首曲子,也許這輩子不會練,也許會練一小部分,但總之就是這樣模凌兩可地存在心中的一首曲子。

然而,由於後來載譜不易,加上看了很久的書根本就不想再看譜了(而且久未看譜功力更差,以前考鋼琴檢定時,最差的就是試奏。過去學琴時老師也覺得很無力,其他方面都還可以但試奏一塌糊塗的。最後她叫我背譜,也是那時候我才發現背譜[曲調]比看譜來練容易多了!所以後來曲子練熟都記著,能不看譜就不看...就是這麼混。但反正是興趣嘛,所以是很放鬆去做的。)

但,由於學琴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大約十年沒彈了吧,國中就停了)加上沒譜也不想看譜,腦中居然僅存夢中的婚禮,還有那首總會彈錯的秘密。找了幾首聽著,想把曾練過的想回憶一下,沒感覺,彈不出。

最後,就莫名其妙地在黑白鍵上尋找音律,然後自然而然地即興起來。

從2020年中到今年中這一年期間,完整的即興曲有十多首。有時後,我覺得是那些音律找上我的。

心情好時每首練一輪也快一小時,有時候刁鑽點覺得沒彈好不知覺就兩小時過去,但有時候心情比較偏正面或偏負面時,就會擇相應的曲子抒發。大約是這樣的奇異模式。

.

.

.

.

.

關於即興的小記事,抒發了這麼多,該做的還是要做(好吧,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如此害怕XD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發現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是要做什麼就做,不做什麼就不做,似乎鮮少猶豫,就算猶豫也是事前,可是到這一刻我卻還是猶豫著的...)

那就...打聲招呼,抱歉傷個眼——

.

.

.

.

.

即興。

琴技不好,就真的只是業餘。沒有譜,就是即興,而且中段彈十次總有九次不一樣吧,前後結尾一樣而已...所以這只是其中一款 (?) 被相機捕捉起來。

倒是想分享一下,每次彈這首時,是想著風穿梭在山間的感覺。

因此在 YT 很假掰地留下這樣一段話...

I am an amateur piano player from Taiwan, living in Germany now. This is one of my improvisations that I'd like to describe the wind blowing between mountains. Let's catch the trace of the wind. And hope that you would enjoy this musical journey. :)

唉,其實,假掰總是因為猶豫,內心走在恐慌的荒原上啊。不過丟臉就算了...

畢竟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吧🥲

獻醜了>”< 謝謝花時間閱讀文章/聆聽音樂的你們~~

**

感謝閱讀到此的妳/你~
哎呦,下一句寫不出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