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77] 閱讀旅程上的採集(1)

最近讀到了一句話:「描寫小人物要用仰望的方式」沒錯,小說的重點就是那些筋與肉,而對我而言,「情感」和因情而存的起心動念,應該是構成所有筋肉的源頭吧。

[碎碎念:每日每日的行程雖然貌似固定,但對我而言重要的事——閱讀和寫作——其實反倒是碎片化的存在。閱讀,總在一個又一個活動間隙安插,太多書想看了,因此也就利用零散時間地讀。至於寫作部分,則是稍不抓著自己的心神,思緒就會掉入某個時空和場景探索一番。但幸好寫作這活動會用文字綑綁那些思緒,反倒是閱讀,這種於我而言重要卻又沒有好好整合的情況,總多少有點不安。讀過,有印象,卻沒有記起來這種事實在太頻繁了,可我卻仍在遺忘的過程中嘗試記憶,採集那些觸動的點滴,是筆記,也是一種自我救贖吧。]

最近重翻了鍾肇政的《台灣人三部曲一:沈淪》。

大河小說於我而言是極困難的,還不曾試著寫過,也不知道自己這輩子會不會寫。這種形態的小說於我而言,是困難等級。在內心深處,我渴望未來有天能夠挑戰這種形式的小說,但試想過要寫的話,又有點驚懼。

首先史料的考證真心考驗研究功力,其次是如何在不偏離史料、又能讓筆下人物(或虛構、或考證)在那個時空背景中動作並展現情感,這種太靠近現實(即便是歷史)的小說模式,我還不敢嘗試。尤其現階段寫小說最主要的樂趣就是可以肆意想像,然後勾勒那份天馬行空然後自說自話。對我而言,與現實離得越遠,越有種安全感。

可是再讀鍾肇政的《沈淪》,作者彷彿不曾為考證苦惱似的。裡面對各個人物不論性格還是外貌的描繪,濃淡合宜,對每個角色的情感轉折跌宕有跡可循卻又不會太過,而對地景描繪幾筆便是一座竹林茶園,再讀過後只覺得自己過去在台灣讀時,怎就不懂去圖書館考證一下小說裡提及的那些人家呢?

[以下是小說筆記,也包含劇透...介意者請跳過]

這本小說的時間背景是 1895 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前夕,到日軍抵達並佔領台灣北部(應該是)這幾個月的時間。空間背景則採今新北桃園新竹一帶的客家莊,主要為靈潭陂附近一戶陸家人,從單純的茶農大家,因時局轉變然後走上組成義勇軍抗日之路。

這部小說如果剔去筋肉,骨架大概就這樣子。

可是正如最近讀到的一句話「描寫小人物要用仰望的方式」沒錯,小說的重點就是那些筋與肉,而對我而言,「情感」和因情而生的起心動念,應該是構成所有筋肉的源頭吧。

這裡的情感,包含親情、友情、愛情等美好的,也有憂愁、嫉妒、比較、憎惡等(一般而言)較為負面的。

大層次的,無非就是國仇家恨,因為遭清廷割據,亡國感衍伸出的那股對異族犯台的憤恨,最終激起了平民百姓自發集結,成為義勇軍——即便那幾乎是種以卵擊石的行動。而於我而言屬於中層次的,是長輩對晚輩的那種不捨卻寄望(看到作者刻畫家族長輩送晚輩出征,既擔憂惆悵可卻又要表現出支持鼓勵的那份糾結,忍不住有種「啊!先人是這樣過來的啊」的感覺)。而至於小層次的,大約是個人之間的男女之情,包含悸動、包含三角、包含競爭,而舊時代那種保守的感情很唯美,卻也造成了一些悲劇(比方,故事裡有個女孩因丟失貞操最後選擇投河自盡...)

採集出的一點東西——

特別喜歡小說中對於弟子兵出征時的描寫。情緒是蒼涼無比的,可是我卻又作者的筆調卻是特別溫柔的。

出征祭祀過後,陸家的義勇軍走夜路到另一個莊宅與其他義勇軍會合。

與其他義勇軍會合後,第一夜裡,作者是這樣描繪的:

偶爾傳來幾聲蛙鳴,聽起來使人倍感憂傷。分明是在渴著,所以那戞戞聲才會那麼沙啞的吧。有二三螢火蟲的小小光點,在八卦塘那邊來回飛著,看來很乏力的樣子,一定也是因為苦旱,不容易找到露水來滋潤才那樣的吧。

這一段是呼應貫穿整部小說的乾旱景像(小說的一開始即描繪了久旱不雨,也在前段將「旱象」與「惡兆」連結),而乾旱又是象徵遭割據後,那份亡國的飄渺感和無力感。

另一段則是,當淺淺地與日軍交鋒後,義勇軍雖然沒有太多折損,可是卻也深知自己武力不及日軍(只能伏襲)當夜撤退後,作者是這樣寫的:

打從第一個絃聲響過來時,他們就聽出那奏絃的人是個老手,那麼純熟,又那麼正確,就如溪澗裡的流水那樣,靜靜的,自自然然地流洩著。而那含著一抹哀淒的調子,幾乎再投一段還沒拉完時就已緊緊地抓住了這幾個人的心,嗚嗚然地引發了共鳴。

雖然與許多古詩詞相比,這段裡的移情並不是裹得太深的,可是讀來卻很有感覺,那種經歷戰事後的驚惶惆悵,大敵仍在外、家園仍在喪失的無奈,用描繪曲調帶過既委婉又深刻。

整本小說還有許多畫龍點睛之筆。
再讀,只覺得學習寫小說的道路無窮無盡呀!

但正如小說裡有句話:「走遠路,要慢慢來。」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


**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正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