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65] 記憶中的 Zakynthos (6)

在 Zakynthos 的歷史遺跡中,我們再度發現我們的短暫與渺小。
Zoodochos Pigi Holy Church 附近的景致。

原訂前一天要拜訪城堡,沒想到先是餐廳較原定營業時間還晚了不少才開,加上等待用餐前頂著烈日在港口一帶閒晃一陣,用餐後便懶散了,後來當天嘗試攻頂因路滑無果,最後便漫無目的地在 Zakynthos 市區閒晃

很美麗的藍色建築。

隔日一早打包行李並入住另一家位在 Paralia Tsilivi 海灘附近的民宿後,我們才又開車返回城堡這帶。有了車,速度快了許多,而從位在靠近東北方的 Paralia Tsiliv 海灘開上城堡的路竟然比直接從 Zakynthos 市區攻頂城堡的路平緩不少。

右側鵝黃色建築就是 Zoodochos Pigi Holy Church.

在教堂後方便是停車場。我們停妥車後,映入眼簾的是數家海景餐廳和紀念品小店。除了教堂,這種在風景區附近搭棚子、開餐廳的模式,再度讓我們想起遙遠的台灣。

Panoramic View of Bohali.

當時時間是十一點多,天氣正熱,我們從教堂那往城堡方向緩步,途經 Panoramic View of Bohali 這個凹口。美麗的景致讓我們屏息,就算只是呆呆望著也覺得很滿足。站在烈日下欣賞美景,或是偶爾調著相機光圈或鏡頭緩速拍照,每天都有一點行程落掉,因此到了這天我們已經放棄追趕行程了,遇到喜歡的景致,兩人站著觀景,一起聊一聊也挺好的。

Panoramic View of Bohali 往右稍微移動後的角度。

盛夏美麗的樹木鬱鬱,而下方 Zakynthos 市中心的磚紅屋頂小巧可愛,湛藍的海水映著遠山,山成了藍綠色調,眼前的一切像是一場夢。

爬坡。

我們繼續爬坡,小路邊上雖然停著不少車,可是卻沒什麼遊人。不寬的路上,安靜極了,只有偶爾傳來悅耳的蟬鳴。

通往城堡前的路,兩旁是民宅。我們很好奇居住在城堡下的居民,當初是如何開始在此建設的,想了想,能在這裡建設的應該是當地非富即貴的人吧。

順著 Google Maps 的定位,我們越來越靠近城堡。

穿過兩側的民宅,再走了約一百公尺,便能看到城門了。

城門。

進入城門後,就會經過售票亭,需買票才能入場。學生票四歐元一張。

很美的票與城堡簡介。

結帳後,便會拿到很美的票與城堡簡介。

一打開,全是希臘文!

成片的希臘文很美,但是一個字也看不懂啊!

還是得靠英文。

透過簡介,才知道 Zakynthos 在歷史上多次易主,從拜占庭時期的土耳其人,到中世紀威尼斯人,甚至後來還有英國人來參一咖。而這座城堡(殘骸)正名 “Bóchali Venetian Castle” 就是當初威尼斯人攻下 Zakynthos 後更加鞏固城池而命名的 [註:早期這裡就是防禦性的衛城所在]。

關於城堡的資訊。

不過當初熱得完全不打算理會關於這座城堡的故事。買完票後,我們便繼續頂著大太陽往偌大的園內走去。

園內地圖。

整座城堡現在可見的遺跡並不多,倒是茂密的松樹林讓我印象深刻。

地圖上雖然標註了不少遺跡,可是放眼望去,盡是草木。

超級美麗的松樹林,提供陰影還滿是松香。

園內很大,可是我們最初進到園內時,一時之間還找不到路。只能順著疑似是路、鋪滿松針的凹槽邊滑邊走。

美麗的松樹林。

往上坡路走了一段發現不太對勁,怎麼一個遺跡也沒看見?一回頭,才發現遠遠疑似有個石牆,於是我們便折返往石牆的方向走去。

監獄遺跡。

靠近石牆後才發它是監獄...

17 世紀遺留下來的監獄遺跡,感覺很脆弱。

而且還不只一座。

堡壘與城垛。

不過,在監獄遺跡後,我們發現了城垛和探查敵情的堡壘。

堡壘。

一走上堡壘上,果然是個觀察敵情的好位置。

從堡壘向外看。

海邊情況一覽無遺。

堡壘外景。

實在太美了,再讓我放一張。

從堡壘方向往城垛拍攝。

正午十二點,站在沒有遮蔭的堡壘上,接受炙烈太陽烘烤,雖然被堡壘外的景致吸引,可我們只待了一下,便回到樹下陰涼處休息一下,喝點水。

城垛上面的觀測孔。

不過,當我看到城垛上有旅客走下來,便又興高采烈地背著相機、沿著城垛遺跡往上走。當時沒發現老公其實身體已有不舒服的跡象...

爬上城垛以為可以看到更多景,但反而被樹擋住了。

當時我說要上城垛,老公只說他還想在樹下休息一下,後來才發現天氣實在太熱,他似乎有點中暑。

從城垛上往堡壘拍攝。

我站在城垛上,四處張望一陣,最後拍了幾張照後,便趕緊回到老公身邊。

站在城垛上的所見景致。

下了城垛後,還發現了大砲遺跡,趕緊拍一張,便回到樹蔭的懷抱了。

大砲遺跡。

樹下的老公暈乎乎的樣子,讓我趕緊用沾水的紙巾敷上他額頭幫他消暑。雖然前一天才發現傍晚出遊是王道,可是我們當天下午想待在 Paralia Tsilivi 海灘附近或民宿裡,所以又正午出遊...

待老公終於可以走路時,我們便決議放棄城堡其他部分,先找點東西喝,喝完後回民宿休息一下下午再去海灘了。

監獄另一角度。

雖然有點不捨這片美麗的松樹林,而且坦白說坐在樹蔭下其實挺舒服的,但由於帶入園的水所剩無幾,因此次著老公比較沒那麼暈時,我們便緩緩往城外走去。

找不太到路的園林。

不過,在離去前,我邊叮囑老公慢慢往外走,邊速速跑上另一側城垛拍點照。


這些植物下是城垛遺跡!

貪心病發作,就連雜草叢生的景色也覺得美麗。

很喜歡那棵小松樹,也很喜歡前景的翠綠和後景的湛藍。

有時候真不知道自己在執著些什麼。或許是這裡美景,或許是松樹的芬芳,在生命的許多時刻一不小心就開始進行記錄的動作,可是再怎麼紀錄,事實上一切終將都會消逝呀。

告別美麗的松樹林。

Decadent 這個詞再度躍入我的腦海中,無意義的追尋與努力,或許反倒證明了自己是扎實地過著頹廢的生活。

美麗的紅屋頂以及遠方小小的 Zoodochos Pigi Holy Church.

生命的意義與目的何在?當努力嘗試達成社會裡定義的標準時,往往會忘記生命的本質就是一場無謂的盛宴(盜用米蘭・昆德拉的小說名,這本小說也被翻譯為 《慶祝無意義》) 在這場盛宴裡,我是否正在不斷失去我自己?我並不知道,只是在努力達到那些標準時,感到焦慮與疏離,可是當是著悶起頭嘗試與世界隔離時我卻又沒有那份決絕的勇氣。


山、海與房子。

不得不承認,一輩子除了求問心無愧外,便是求安身立命了吧。然而身與命,不過是證明死亡的無可避免。

虛無襲來。

雖然每當感到空虛時,總是想著海德格的「向死而生」希望藉此能正面一點,然而當想著一代人又一代人經過某片土地,享有某個時空,昌盛或蕭條,欣喜或悲涼,不過是鏡花水月罷了。

駐足城堡下的酒吧 Movida.

然而回到現實,雖然我頹廢、留戀並渴望紀錄山上那片景色,最終卻還是跟著體力不支的老公一起到 Movida 點了杯飲料,待稍稍補充一點體力後再開車回到 Paralia Tsilivi.

夾在松樹間的座位,景色很美。

我們在 Movida 停留了近一個小時,隨著飲料逐漸入腹老公終於有力氣說話了。

天南地北、時有時無這種輕鬆的聊,雖然是閒談 (Gerede, idle talk),並沒什麼特別的意義並只是流於表象,然而就這樣虛浮地渡過這段時間吧。

再看一眼海與山與房子,便真的與市區這一帶告別了。

回到民宿後,洗澡後,我懶懶地躺在床上看書,老公則沈沈地睡了一覺。

他醒來後我們便照原計畫前往 Paralia Tsilivi 海灘。這海灘距離民宿不遠,而且是沙灘而非岩灘,因此我們一人拎上一瓶調酒,到達沙灘後便開起來喝。

Paralia Tsilivi 一帶的海。

有著細軟沙子的海灘,很適合開發似的,到達沙灘後,才發現沙灘上全都是躺椅,而距離漲潮線不遠,處盡是海岸餐廳。

我們尋了一塊沙地坐下(其實那些躺椅都可供人使用,但我們就是想坐地上。)聽著海波拍岸的聲音,吹著涼風,酒精莫名讓視線和感官變得清晰。

「欸,妳臉紅了耶。」老公說。每次我喝酒都會臉紅,不論酒精濃度多低。

「我去踩一下水。」我便走向海邊,感受那溫潤的海水輕拍著我的腳。而那日便稀哩糊塗中過了。

**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正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