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30] 那些年,在校園中橫衝直撞的日子

今天在Matters 上遊走,發現了一個很青春的主題,忍不住想來聊一聊——關於大學。

@灰太的胡言亂語 胡言亂語的這篇文章裡,提供了十個問題,我覺得都很不錯,不過就讓我選五題來回答吧!回顧大學那會的時光,以及自己身為碩士畢業生的這一刻,這幾年來接受高等教育的經驗,透過對這些問題的回答,就讓我部分地歸結&反思我對於高等教育的功能和看法吧!

1. 你平常除了學習以外,還會做什麼?

我的大學生活很忙,是說身為一個腦洞大、什麼都想體驗的人,每學期包含寒暑我都塞得滿滿的。不過,我要說:這是一個不好的示範,因為沒有深化的體驗其實很多就隨著時間去了。

在某 4 結尾的學校,身邊都是超會唸書的天才,而我在這樣的校園中,簡直是渣宰中的渣宰,不過既然學業上表現平平(不過不得不說,大學那會教授都是佛心來著,很容易拿分所以帳面上成績蠻好看的。可是後來到德國這種硬的,就死得很慘。)那麼就轉往娛樂發展吧!

由於雙主修想四年畢業(主要是興趣 [中文]&糊口[經濟])所以每學期都有約25+的學分。最瘋狂的是大二那會,一學期修了33學分,一學期修了31學分,然而,當時一股腦熱就還是堅持參加社團。

別看我雙主修最後也成功四年畢業,乍看課業上應該不錯,但我其實是表面靜(現實世界中的我真的頗少說話XD)但硬要當玩咖的那種。跑了兩個舞蹈社、帶了幾次關懷孩童的營隊、擔任學校體育方面大型競賽公關、擔任學校畢業的公關云云,總之那時課業外的時間常常是跑去團練或是跟社團的人討論、籌備活動,然後萍水相逢了很多天才,畢業以後就沒有然後了。此外,我也有去做家教和微打工,這些雜事通常佔據除了社團外,所剩不多的晚上時光。

當時校園資源也真的很多,時不時就有請很厲害的獎者來演講,所以也常常一個行程卡另一個行程這樣跑。畢竟一週之間,總是有幾天是上課常常早上一堂,然後傍晚一堂之類的,中間的尖閣就很重要,往往都在圖書館或演講廳渡過的。

而雖然說是學渣,可是渣也要有點渣樣,所以大一二時超常跑到隔壁校二十四小時圖書館念通宵(啊,也曾去夜唱,真的很瘋)=> 不要學,身體真的會壞!大三直接體力跳崖再也不敢了。

當時雖然體力也沒多好,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還是蠻熱情揮灑的吧,我很喜歡通宵時待在圖書館然後看清晨太陽升起的那一刻。也是因為通宵,莫名其妙邊看書準備期中期末,還看了不少課外書。

寒暑假常常帶團,也參加過去大陸走訪的那種資助計劃。當時大陸那趟拜訪的北京、上海還有蘇州,不過是交流團不是交換。提到這點是因為在大學時,很多資源真的很值得挖掘,只要能挖掘出來並試試看,有獲得機會,真的都會有不錯的收穫,而沒有獲得機會也無妨,就是經歷嘛!

此外,這裡也想提提通識課的部分。選對通識課,也往往會有很有趣的經歷!當年因為一堂社會文化課,所以走訪了蘭嶼(因為核廢料議題)以及花蓮的黑暗部落(人生第一次涉水,然後關心原住民議題)這種課程/社團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多試試看。

由於當時總是東碰一點、西碰一點,加上太晚覺悟——或甚至到今日都還沒有覺悟,還沒選定一個方向堅定地走下去——所以其實我除了畢業證書和一點點全校性的活動比較好看外,說真的並沒有太大優勢。

尤其,當時的我並沒有非常明確自己要出國讀碩,所以一直沒有很花心力在提升自己語言能力,不過,這留到第三題細講。

2. 你覺得大學交朋友是必要的嗎?&有和以前的朋友聯繫嗎?

對我而言,我覺得交朋友是蠻重要的,但是由於當時雙主修,所以很多課程都是跟兩邊系上的同學錯開,或是他們休完課可以休息、聚會了,可是我要趕往下一堂課,因此跟系上交情不深。不過社團倒是不錯,可是由於我也到處跟人一起碰這碰那,只有辦全校性活動那會因為要辦完才收工,而且很密集,所以交情才比較深,但是由於辦全校性活動的同學來自全校各系,後來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沒有聯絡也就漸漸淡了(不過還是有些朋友至今回台灣會聚一下)

然後也有和以前朋友聯絡,尤其是高中時期的!不過也是類似問題,因為各奔東西各有規劃,加上自己在德國,所以其實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年甚至一年半聯絡一次這樣。而且有時候回台,由於大家都已經在上班了,所以甚至還見不到面我就又得飛了。

3. 你有後悔沒有在大學時做的事嗎?

有!一大堆。好啦我真的是個超貪心的人,而且坦白說定性蠻不足的,才會造成時間分配不好的問題吧。

首先我想分享的就是:選擇

當初其實我甚至考慮修教程(也就是在我腦海裡我想要中文+經濟+教程)但是後來發現排不下結果教程申到了但一學期後宣告失敗。

世界真的太大,活動真的太多,時間卻真的太有限,所以其實趕快確定自己的走向和想達到的目標,然後往那裡累積吧!比方想要求職,而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在社團中擔任職位,並且準備履歷、嘗試實習。比方想要出國,很多語言類的考試就可以先準備起來,甚至就算沒有要出國多點語言能力都是好的。這都是我的痛點。

然後想分享的部分是:釐清自己想變成怎麼樣的人

這點我做得很不好,飄移在中文系和經濟系間,其實就是我的真愛是中文,可是我又不想餓死結果搞成這樣。一方面我原本規劃畢業就找工作所以參加社團,到大四才開始找實習可是太匆忙,結果沒有上變成出國走向,一方面我又很想大喊算了吧我就是想安安靜靜地縮在一處寫作啊!可是畢竟身邊的人都很厲害,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好吧,我就是一個超級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當大家都找到工作或是升研,或是考上國考或是出國時,壓力真的很大。不過這也是好處,某種程度上算是驅動我持續向前吧!

但還是想說一句,確定好自己的走向,不要慌張(其實是我一直慌張...)堅定地走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很多時候穩穩的累積,真的就會水到渠成了!

接著想分享的其實跟上一點有點關係,就是:深化

尤其到了德國開始念碩後,我特別感覺到深化的重要性,可是為時已晚,這時候只能透過時間彌補了,而且過程還很痛苦。

不過深化的基礎就是,選定一個自己很篤定的領域去耕耘,而且過程中真的不要一直看「這東西未來會不會有用」之類的,因為反而會妨礙自己去進步甚至失去動力(我自己是這樣,但是每個人不一樣~只是經驗分享)所以現在回頭看我會想說:越找找到方向然後深化一個甚至兩個領域,這回報將會是巨大的。

如果能回到當初,或許我會改變一點模式,多花點時間做語言方面的深化,還有專業方面的深化並勇敢地愛著自己所愛(中文)吧!

4. 你覺得大學的經歷對你出來社會工作有幫助嗎?

雖然還沒有什麼職場經歷,可是選了這題是因為,我覺得任何人生的經歷其實都有一些幫助。比方説我很討厭說話,手腳也不太協調,可是我偏偏去參與了全校性的社團(感謝當時的朋友還有學姊拉著)也去參與了舞蹈社(同樣是朋友的關係)雖然說做著不擅長的事有時候很挫折,但是很多事情真的都是邊丟臉邊練習得來的,到了大三、大四,在與人溝通上不得不說還是比菜大一時期好多了!(尤其公關真的就是練,要贊助就是要厚臉皮,還有也要練習寫企劃練習跟店家談判 [那時候如果有修談判課就好了...]。此外當時身為公關,也要拿起電話打電話打去問公司總經理董事長等,雖然大部份都是非常優秀的畢業學長姐,可是一開始真的是手抖加聲音抖。)

只是!這裡提供一個小技巧,當年蠻受用的!就是想想別人可能要什麼!

當初拉贊助其實真的困難重重,畢竟我只不過是個同校小妹,張口說說話就問可不可以支持,誰會管我啊。可是當初進入學校性體育競賽當公關時,因為是大二時期且上面受大三大四掌控,學長姐某種程度上給我們公關組類似「業績」的壓力,因此後來遇到口風比較鬆的學長姐,就會儘可能試探(現在想來也蠻對不起那些學長姐的...)其中就有一位學長當時在猶豫要不要支持,可是剛好他兒子是同校,想看籃球比賽現場但是票很難排,所以我二話不說後來花了四十分鐘排隊取票然後郵寄給他,結果那位學長後來知道原來身為公關的我們其實並沒有票而是排來的,大為感動,連續幾年都捐一萬塊支持,還額外買了一些周邊(落淚)

總之,抱著一個缺什麼補什麼,雖然一路跌跌撞撞(跳舞總被朋友笑Orz..但還是有尷尬登台表演啦)而且我本身是個蠻封閉(如果沒人管我我只想待在家看書或自己一人去流浪旅行那種)但是又為了在社會生存而努力的人。不過正是因為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互相影響,彼此幫助或是被某些人事物踩了一腳而明白些什麼,才會有這麼有趣的經歷吧!

5. 如果讓你給現在的大學生說幾句話,你會說什麼?

找出自己的定位,做好時間管理並且深化某個能力,但也要記得適時放鬆

這句話好像有點嚴肅,可是我想強調的是最後一點:適時放鬆真的頗重要。那時候因為玩很兇,也好歹得顧一下學業,可是事情就是一堆,每天從早到晚都在趕場,當時還沒遇到我老公時,還有上一段感情的事崩潰到差點整個人支撐不住,慘的是當時我還有幾門課跟他一起結果我也不能不去上課,課上著一壓抑不住邊掉淚邊顫抖可是還是堅持了。不得不說當時的朋友/同學都很好,流著眼淚上課我後來跟他們說別關注我,結果他們就默默陪伴(超感謝他們。)可是那時候真的也很傻甚至有點想不開,都說學校陰,可是當時好幾次崩潰到半夜在整個校園裡走(呃...會不會從此這裡掉粉...別這樣啊 T A T)現在想來很搞笑,也覺得自己格局太小了,可是當時真的很痛,差點撐不過去。

所以適時的放鬆是很重要的。一定要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寫日記、發呆、聽音樂放空都好,總之絕對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了!

寫到這...只能說我真的老了呢T A T 加油吧,孩子!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因為有你們的一次次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

對了!由於網路還在救援中,最近回覆會慢一點來請各位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