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子
白陽子

三陽開泰,遍照三千,世界無障。

啞口無眼

人在痛苦時,不管妳說了什麼,都起不了作用,只能忍耐,退一步

進了客廳,我目光炯炯的望著老公,他瞥我幾眼,依舊不動聲色地看著手機螢幕,我客氣地請教他,「微積分是不是要算很多算式,可答案只有一行。」老公抬起頭,滔滔不絕的說出微積分的由來,可我一句都聽不懂,立即打斷他。

我語調溫順地說出結論,「人生拚死拚活,不就是要求平凡安穩地過日子,你在如何算計一堆過程,危機(微積)來時,答案都是簡單明了,一語道破終點就是重點。」老公的臉色立刻沉思了起來,不發一語。

女兒正在寫複雜的數學,顯得很懊惱,越寫越草率,我有意的暗示著老公,可他卻不想蹚著渾水,直到我眼光冒出怒火,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向女兒,一開始挺順利的,女兒一口氣全數寫完,只差訂正。

我們先去覓食,一進入停車場,塞爆人潮,我們繞了好幾個地方,仍沒有空位,老公靈機一動,移動了左右兩旁的機車,才勉強塞下這擁擠的隙縫,我轉念一想,有時塞滿的煩愁,不如換個清靜地透透氣,否則只是讓自己堵塞不通

沒想到來到食堂廣場一覽無遺,座位上根本沒有空格,生意好到難以言喻,我們站了一會,才找到一處6人坐的桌椅,這下如願以償可以好好吃頓飯,我跟女兒先佔位子,老公帶著兒子去點餐分工行動,排了好久,女兒東瞧西望的就是不見他們的人影,我也在旁全神貫注地盯著前方,不敢鬆懈,人羣不停地走動著,有個女子在我面前蹲了下來,她鬆開的鞋帶,差點絆倒她的腳步,我好似想通了什麼,一場打擊,就足以讓人摔倒,除非綁好負面的情緒,就能夠再度出發,老公清脆的大喊著,「吃飯了。」我們都抬起眼眉歡喜的大快朵頤,一家子吃的樂融融。

可吃飽飯後,回到家就風雲變色,女兒數學錯誤百出,老公只好強硬的叫她更正,可她彷彿不當一回事,只顧著修她斷裂的項鍊,還嘴上抱怨爸爸不願幫他修繕,我在旁絮叨的說,「爸爸疼妳幫妳買,妳不感恩反而數落他的不是,往後誰敢幫妳買禮物。」女兒止住口,不改就是不改,跟老公變成臭石頭,硬碰硬的雙方都起了口角,老公甚至怒火中燒拿出棒子示威,幸好被我壓制了下來。

但女兒被驚嚇的垂著頭,受盡委屈的直落淚,老公繼續火爆的在旁碎碎念,好像在洩憤一樣,沒一會就躺在沙發不理人,我就在對虎彈琴,可不管妳說了什麼,依舊僵持在那,最後我放了一句重話,「女兒,妳的個性就像這題錯的數學,妳不改掉,永遠只有紅色的叉陪伴妳。」我語畢就一言不發地,不願多說。

女兒眼圈發紅擦拭了淚水,擤著鼻涕,就走去婆婆家,我只能嘆息,不知如何是好,便拿起貝多芬的故事,看著天才的命運竟如此多舛的人生,心中只有惋惜,我注視到一句話,在惡劣的情況也會出現轉機,他作曲的目的只是釋放他內心的憂慮,讓自己的音樂幫助他感到幸福,好似提醒我寫作的目的,也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女兒心情不佳的跑了回來,面無表情地說,「我要出門去買東西。」 妳只能戰戰競競的面對這一切,就怕又打翻滾燙的油,引火自焚,老公好不容易起身就邀我去買蛋糕,我二話不說的就陪他出門,不料道路封路,重新鋪路,我們只能拐個彎路前進,此時才想起女兒緊閉的心,我們只能閃過去,等她自己修好內心,再好好聊聊,不然也只是多說多錯。

一入麵包店,香氣四溢,蛋糕都是粉嫩的好滋味,隨意挑了個大眾的口味就回家去了,女兒早已在婆家吃起飯來,我一入內,她就送我兩樣物品,一支南瓜筆,兩個髮飾,我心中無比的愧疚,她還跑過來幫我綁頭髮,盤了起來,也許雜念跟怨念都需要被包覆起來,才不會讓孩子看到妖魔鬼怪出沒了。

夜晚夾帶著疲倦,不到幾分鐘就入眠了,我浮在半空中,肚子莫名的絞痛了起來,不管念什麼咒語都沒有效,我皺了眉頭想起,人在痛苦時,不管妳說了什麼,都起不了作用,只能忍耐,退一步

下一個場景切換到一片廣場,磁磚都有些微的破舊,有師傅在改建,一個老人把一棵樹砍了下來,又移植到別的空地栽種,我內心覺得很荒唐,根都沒拔起來,怎麼種出樹來,而砍斷的樹沒有根又如何活下來,瞬間驚醒自己,一棵樹長在大,若沒有依附根本,也只是很快的枯死了,女兒沒有我的保護,也只是凋零,要如何成長。

我坐上了一台奇異的車子,後座竟然沒有車門,我的兩隻腳掌伸出門外,擔心受怕,如果駕駛技術不好,我的腳都截斷了,這不也是告訴我,沒有車門的緊閉,人都會摔出去了,更何況是腳掌受傷,情緒要關閉起來,才不會摔個鼻青臉腫,前方的駕駛就像父母在掌舵一樣,若有一點偏差,孩子的雙足也無法站立在天地之間,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場景一轉,我又再找廁所,一入內,馬桶都滿出黃金,快洩了出來,我只能在旁隨地灑尿,順便沖淡尿騷味,這一幕我才恍然大悟,明知女兒聽不下去就像塞住的馬桶,而我竟然在旁繼續撒尿說穢語,苦了孩子,不如沖淡惡劣的關係。

一通電話打了過來,秀圓阿姨打來,說成龍鎮淹水了,我心急如焚地問,可對方卻一直沒有回覆我,我只好無趣的掛電話,這時才想起,不管妳對女兒如何的關心,對方不回應妳,又何必在咄咄逼人,不如縫上嘴,讓彼此多點冷靜,要不然家中就淹水了,只能清掃這淚水淹滿的地方,才能修圓這一切。

天空突然出現兩個使者,一個使者力大無窮,用祂的魔爪,把另一個使者擠入過去的世界,強迫祂回到過去,我突然在想誰都沒有權利,強迫一個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不也再逼迫女兒讓她如此不開心,看來這夢境,讓我啞口無眼了,不如眼睛閉起,這嘴也關起,除非女兒呼救,在幫也不遲,免得造成她壓力過大,苦不堪言,父母也不好受。

照片由ŽygimantasDukauskas上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