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冬里的青鱼
红冬里的青鱼

游来游去

[品青谈]"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 這篇文章大家覺得如何?

前者按:

本文是本鱼回答品葱上,关于这篇文章的提问:"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 這篇文章大家覺得如何?

这两天,讨论台湾是否应该禁止陆配回台问题,有很多讨论。一个国内的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在ppt上引起声浪。于是品葱有了如此一问。


我简单看了下张江名媛公众号最近一个月的文章:

微信公众号 张江名媛(middleclasslife) 最新文章

我们来对比一下她的这两篇文章:

1、武汉肺炎是暂时的,基因本性却是永恒的

这篇文章在说,武汉大多数人,在疫情前后自我矛盾,没脑子的情况:

没封城的时候,都淡定的很,谁要是怒吼一声,不行啦太危险拉你们快逃啊,还不乐意,都瞎叫个啥,危险的话怎么会还有万人宴?危险的话怎么会连续六七天都没新增病例?等到纸包不住火了,不得不封城了,又开始慌了,快救救我们吧,我们没物资啊,物资都用完了。工厂得开足马力复工啊,回老家过年的工人得回来啊,又囔囔,别让外地人进来啊,再这样下去会变成第二个武汉啦。

2、《骂上海发布的都是小市民》

这个文章是骂上海人的。上海是一个人口流动性极高的城市,上海市民非常害怕春节反工人群,会造成市区疫情失控和爆发,所以对上海市政府发布的返工表示不满。

名媛则是如同骂台湾一样,开始骂这些人是“小市民”:

所以我真的不明白这些小市民抱怨个啥矫情个啥?现在都把外地人堵在外边,不让他们来上海,上海的经济怎么办?中国的经济怎么办?难道叫上海像某些其他地方把武汉人湖北人用电焊把他们的门锁死你们才开心?难道叫上海不让所有的外地人进入上海所有的中小企业世界500强国有大企业全部停工你们才开心?
真的都不乐意骂你们。你们那点小心思小聪明都不用猜用屁股都能想到。上海不是你们这些小瘪三小市民的上海

所以,我们再来看她去怼台湾是民粹,也就不奇怪了,因为作者的逻辑一直都是这样的:只要是民众的呼声,一定是自私的,利己的,缺乏前瞻性和科学事实的。

总结一下:多数人的意见,大都是错误的。只有站在少数方的人,才是清醒的。

可以发现,这个作者是一个典型的:

精英主义者


名媛的错误在哪里?

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名媛没有骂过政府一句话。

导致她出现了几个很有趣的双标:

双标1:对台湾禁止陆配,内地其它各省禁止湖北人入境,态度不同。

虽然,作者对上海市政府大加赞赏,认为上海市政府允许外地人返工是非常英明的选择。但是她也没有说过,其它省份政府,禁止湖北人入境是一个错误选择。

也就是说,由于害怕政府,她只敢批评民众,说反感湖北人是一种反道德的行为。但是,她却在疯狂地批评台湾政府软弱,导致民粹主义泛滥。

实际上,我们看实际行为,台湾和中国其它省份的措施几乎没有本质不同。你见过哪个省份的政府发布政令说:”本省居民可以接湖北籍家属回本省“?

到处都是相反的措施,禁止湖北车辆或者人员进入。

这是非常奇怪的双标,如果你赞同,中国地方政府没有让湖北家属进入管理辖区,你也不应该去批评台湾政府。

如果你批评台湾政府禁止陆配是一个错误举措,那么你更应该批评中国各地方政府,没有让他们的居民和湖北籍家属团员!

除了双标,我也认为体现出作者的一个态度:反民主。

显然,她认为台湾政府不接受陆配,是因为主流民意,说白了,她承认台湾政府是真民主。但是她认为,真民主出来的措施是不好的,也就是她是真心反民主的。


双标2:百姓的反应,和作者自己的反应

在《武汉肺炎是暂时的,基因本性却是永恒的》,作者批评武汉人民:

疫情暴发前,大鱼大肉,少数人说疫情严重不听。

疫情暴发后,哭天抹泪,少数说疫情复工没问题,这些人也不听。

可是,如果百姓反过来呢?

台湾人民在疫情爆发前,就要求政府进行严厉的封锁,甚至已经到了陆配都不允许进入台湾的程度。结果依然还要被作者骂是反应过度?

你到底要我们老百姓什么反应你才满意?

而且这个作者自己也是一样的啊,在1月20日之前,作者根本没有发表过任何一个关于武汉疫情的文章。

1月19日,武汉封城前一天,作者发表了这么一篇文章:我的伊拉克朋友奥马尔(上)。在最后的关头,她还在秀自己的国际视野,有这么多的外国朋友。

可是过了第二天1月20日之后,作者发表的文章,全部是关于武汉疫情的。

作者的反应,和他鄙视的老百姓是一样的啊,在封城之前,岁月静好,在封城之后,处处关心。你自己就是你所厌恶的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何必装清高呢?


双标3:上海市政府和台湾政府到底谁更好?

在文章《骂上海发布的都是小市民》中,作者毫不掩饰对上海市政府的赞美:

说上海政府防控不利的更是无稽之谈。我以前做过记者,在上海参加过不少疫情防控的发布会,上海市是中国最早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城市之一,有一年人感染禽流感爆发,上海当时记得还没有人感染的病例,但已经如临大敌,在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我当时就在现场,一边听发布会,一边在微博直播,我记得当时我有一条提醒大家注意如何防控禽流感的微博有2000万阅读几十万个转发。而这些信息都是上海政府部门提供的。
这次武汉肺炎的防控就更不用说了。今天看到网上一个文件说,上海早在1月5日就已经派出专家前往武汉并得出结果,认为这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跟sars有诸多相似之处,并提醒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做好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

可以看到,作者对上海政府和上海医疗资源相当有信心。但是对于台湾政府他则是说:

你們不是口口聲聲說臺灣是全世界醫療最好的地方嗎?怎麼到了關鍵時刻就說自己醫療承擔不了這麼多人了?目前在大陸還沒取得臺灣身份的陸配子女總共也就1000多人,真正要回臺灣的估計遠遠低於這個數,他們大部分人還不是在武漢,回臺灣還要居家隔離14天,你們究竟在擔心什麼呢?

这里,我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为什么作者不主张,让台湾和陆配去上海呢?而是主张台湾人和陆配都要回台湾呢?

就像作者说的,陆配也就1000多个人,上海市完全承受得起啊。你对上海市政府那么有信心,对台湾政府那么失望,你应该挺起胸膛说:

台湾人不要的,我们上海要!

对不对?

结果,作者却一面批评:不让外地人进入上海是错误的,一方面又在大张旗鼓地主张,陆配应该回台湾。

这看起来很双标,很有点高级黑的意思,彷佛在说台湾很烂,但是还是比上海好那么一些些……


其实,像作者这样,自认为见过一些世面,对外界,多数,民主有极高的鄙视心理的中国人,是中国大城市中产阶级的多数。

在得知自己的文章火了之后,他略有得意地又写了一个文章:

台湾早就没有最美的风景了

里面列举了台湾的种种问题,用罗大佑的歌曲暗讽现实。可是他从来没有想过:

作者自诩站在少数一边,批评道:台湾人就是民粹,怎么就不知道听一听少数人的声音?

可是,台湾人相对于中国人,是少数,台湾人要求国家地位正常化的呼声,他听进去过吗?


根本没有,作者只会称那些少数的台湾人是:酸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