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夏日散记 -4

昨日与姐恳谈3个多小时,从毫无睡意一直到知觉麻木,将缠绕在我们生活之上的纱布一层又一层的掀开,家庭,过去,伤痛,工作困境,不确定的未来,不愿面对的无能,未曾整理清楚的世界....我带着她揭开一层又一层可能掩藏的真相,找到无处发泄的生活的怒气来源 - 我们都曾经生活得太安全了,轻易地舍弃掉种种未来,忘记了如何忍受苦难和应对问题,忘记了人所需要的不是幸福。

不止一次,我与他人聊他们所处的困境,我与自己面对面梳理自己的困境,于是不止一次,我都会清楚地看到,困境一词的真正含义。它并非是下雨天走在路上不下心溅了一身泥,回家洗洗就干净了,也并非是更严重一点,摔在泥坑里,自己挣扎着爬起来,或是有人拉你一把就起来了。困境是指,你在四壁都光溜溜的坑洞里,手脚并用,使劲儿抓住每一块微小的凸起,每一处长出来的草根,却还只能是摔回去,你望向洞口,所有人都努力地伸出他们的手够向你,但是他们都够不到,你痛苦,他们伤心。困境的问题是,当你已如堕深渊,却还期待自己如常,完全没有意识到现实是一种不断扩张的存在,当你踩在它的车厢上,获得了它的速度,却认为这一切理所当然,而真的陷入困境,跌下车子,才发现,它竟以倍速离开你,而你凭借孱弱的双脚连一里地都走不了,那些车上的人们想要拉住你,可是他们也只是车上的乘客而已。这被称作困境。所以,解决真正的现实问题所需要的总是突跃和加速度,再以时间的复利抚平伤痕,一如这个曾经迟暮的帝国想要崛起,一如广袤的亚细亚想要恢复昔日的荣光。对于个人而言,困境往往无法依靠分析、整理、应对等等你所能想到的办法来解决,就如同一条小溪流到了死胡同,断无法回头,无法再靠分析出路来解决。于是积累着水,积蓄着能量,日久天长冲垮那堵路的堤坝,或是就此消亡,渗入地下,再不见天日。如果不像青春期少女一样寄希望于一位神明的男子降临为你无私地解决所有问题(有的人会有这样的运气),那么困境只能依靠一种毫不讲道理的残忍的能量碰撞,才有可能打开缠结而矛盾的一切,切开伤口,让血流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