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疫情3

这几天的消息透露出一个信息:第一阶段的疫情渐入平稳,而第二阶段的疫情即将扬起。真正的伤害也会逐步地,在全球范围内,以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方式,显现出来。无论是全球人口将有2/3受到感染的悲观论调,还是慢慢扩大的亚欧国家疫情,或是病毒假阴性的特征,都将所有你能想象到的下一幕疫情场景渲染至此。

这次的病毒实实在在地表现出一种卓越的智能:它试图找到一种方式与人类共存,共同进化,无论在这期间损伤多少个体的宿主。它也着实狡猾和残暴,花样百出,有时表现为无症状,有时表现为轻症,而发展到重症的人却又迅速暴毙,多器官都可能受损。像极了所有悄悄让我们沉溺,却又在合适的时机一举杀死我们的那些事物。它把这几十亿自信的人攥在手里,轻轻抚摸,缓缓低语到:这是你们的末日演习。

今日这些疫情令我有一种天启般的觉悟,从冷战时期就开始喧嚣的另一种人类世界逐渐地会降临在这个世纪,我们已经享受过了20世纪人类灾难后缓慢的修复期,并加速消耗了人类自信上扬的时期,所有被忽略的关于新自由主义危机,气候危机,生物危机的学说和思想会重新发出猩红的启示。人类确实与那无穷无尽的海拉细胞一样在Ex-telligence的加持之下展示出一种无限增殖的迹象,而一个人存活下来所需要的时空消耗越来越大,例如,活到80岁得了癌症,还是要耗尽一切去拯救。这个时代,对于死亡和凋零的拒绝,到达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这种绝对的心意也引发了地球系统剧烈的不平衡。我们像是坐在一艘光速的飞船之上,一边念叨着我们的末日必将来临,一边向引擎中继续添加汽油,燃烧掉生命在时间中沉积的图样和分形,化作一缕混沌的青烟。

所有的未来叙说,在我接收它的那一刹那,都拥有难以言喻的奇亮色彩。记得斯老师超越性的眼光和理解,将我带离眼前那个小小的同济书店,升到空中,以超越人类的尺度丈量人类,我可以感到每一个毛孔清晰晶亮如倏然张开的瞳孔。然而几个黑夜过去,人还是得面对每一分秒的难捱和悸动,复归到自己业已建立的一条河流之中,那未来的启示又重新变得难以琢磨。

这一次则有一种明显的不同,这一次来自一个迫近的现实。现实分毫不差又谬以千里地以一种禹步的方式将我们逐渐卷入某个未来。现在的这一秒像是一个清晰的起点,一次平常时刻的神圣降临。怎么还会有疑点,怎么还会质疑,某个黑暗时刻的斗篷正在悄然落下,在一切的电影,小说,哲学已经预言过的前提下,在与它们的预言平行的前提下。

真正神秘的是,为什么我们拥有这种称为直觉的能力,可以预见必将踏入的旋涡,却毫不迟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