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康熙死了

前一阵开始,刘真死亡的消息被曝出,随后证实,台湾演艺圈一片悲伤。我想找人分享一下这个消息,却翻来翻去,找不到人,现在周围的人已经没有几个是看过康熙,懂得康熙的力量。而以前一起看康熙的人,也不再说话, 忙于生活。

 

从康熙里面,好像获得了很多在附近无法获得的精神气质和人。一开始只是因为喜欢看主持人和嘉宾斗嘴耍宝,后来逐渐地认识了一票互相有联系的台湾艺人,他们各有各的故事和性格,把各自的生活搬上谈话节目,于是看着看着,也习惯了他们的起起伏伏,包括婚丧嫁娶,生子劈腿。大陆的谈话节目以往都是知性的,走心的,细水流深,而康熙来了突出市井生活的嬉笑怒骂,却在不经意间展示与真实生活联动的万千真心。

 

八卦这个事,在蔡康永的把持之下,变得特别有能量,也可以说具有某种智慧,从而不低俗不刻薄;而在小S手里则是充满了艺术感,随手一捏就摸到人的骨头。S的天才无非就是来源于早年的综艺和影像,在娱乐圈逐渐学到的节奏和氛围,她捕捉到了那些流水娱乐后面的原型,模仿戏谑,惹人发笑,而恰好她也是谨慎的,圆融的,且有艺术才能的,所以才可以把握分寸。

现在S和康永都上了年纪,S显出丰满,而康永显出老态,两个人的组合也出现了一种垮塌的感觉,阴气和老气都重了些(学S的腔调)。S可能想同阿雅一样,开始正视40岁以后的那种气度和心态,却好像与她很难和解,而康永似乎想抓住年华的末尾而显得焦虑且独固,两个人都逐渐失了味,就像魂魄慢慢地消散了一样。

 

这把魂魄里面的人物,高以翔,刘真,高凌风,安钧璨,申东靖,李国修,大炳,欢欢….不停地带来一个又一个死讯,他们曾经的画面也不断地在油管上被炒热,定格,那些话语和欢笑比很多书的分量要重很多。

我很难清晰地说,在不断目睹这些时,我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康熙毕竟是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件事物。仿佛热闹总是一时的,仿佛人是因为害怕死亡才弄出那些吵闹声,仿佛活的很灿烂就是会尽量早亡,仿佛什么事过了十几年也就只好消失了。再不停的看着康熙,也是在徒然地抵御现实而已。

 

最后想提一提安钧璨在死前最后一次上康熙时所说的那些话:

因为你知道我想的是什么,我所有东西都摆平了,然后就是也闭上眼睛,灯也关掉,然后我脑子里就开始想说,我们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而且我是最近开始想这个问题,我是会想到流泪的那种,就是你闭上眼睛,然后你会想说这个世界,会不会有人记得我?

 

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KUzJb47Q 目不转睛,会感到悲伤难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