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乐夏小记

1、看着刺猬这一期的24小时狂欢,石璐帅气精致的妆容,D-22曾经的经历,不由产生一种时间的错乱感 - 属于当下这个时代的错乱:一支35岁的乐队重新获得他们从未获得的一种注意 - 如果他们是在25岁时获得这一切,似乎可以想见其之后的种种“新星生活” - 巡演,宿醉,狂舞,尽情吸吮青春的乳汁,然而现在,我只能想到石璐需要回家安慰她的孩子,子健开始小心经营35岁男人迟到的理财计划。也正如上一期的新裤子与cindy,属于2000年的先锋,今日居然依然是先锋。我可以想象的时间都是错乱的,混杂的,倒置的,想象的未来依然是未来,而当下滑向一种不可知的可能。理解一个希望国度的时间,一种短瞬爆发的系统之时空混乱性。

2、刺猬所一直呈现的力量,爆裂,无序,混杂着青春的某种幼稚,强硬的不明亮的忧伤,甚至于有些野气的北方土味和“正宗”的摇滚味儿,却一直一直无法入耳,似乎那种单调性的,纯然的,碴子味儿,不玩弄情绪的物件,已经在这个复调xN维的世界里无法再被珍视,至少随着年岁的增长,已经无法真正走进。

3、面孔和管弦乐队的呈现,拥有舞台和交响乐的气势和层次,是一直所喜欢的一种“总体音乐”,包括九连真人一开始的震撼也跟这种贪婪的癖好相关,似乎这样的方式总包含一种神性的开启,浩荡的可能,可以灌注全身。盘尼西林的腔调多少可以理解,但海龟先生一直比较难以理解其美妙之处,似乎一种对于音乐的锚还没能有效分清。

4、忽然想到前日与jieyi去看的一场即兴演出,两个vocal+氛围,一个纯电音,一个cello,四个人试图诠释一种称为“agape/eros”的爱。与往常的北京live现场一样,几个人毫无合作感,凑在一起强行表达了一下,除了fenni的人声和氛围让人惊艳了一下,其余真的十分loss。但当我表达出这一观点时,jieyi以及她的男伴表现出一种不自然的尴尬,似乎很吃惊,堪堪表达出略有反对。这就是很多问题的所在。在北京混这几年,总结出一个经验,真正值得的演出依然是少数,而且往往是比较官方且付费,只要是这种小空间演出,就有很大概率迷失在“这很好吗?”“看起来大家可能觉得好?”“但我怎么没觉得很好?”“可能是我音乐修养不够?”“但实际上别人也说不出123?”“是我不够实验吗?”“sound art真的好迷啊”之类的奇怪想法中。这与我在初初看展的经历也是一致的。直到你真的听到了好的先锋音乐/声音艺术,直到看到了非常好的展览,便终于有某种边界产生 - 大部分的素人/低profile的演出或者作品不好的概率非常之高,也正是这样的big chunk of rubbish导致了艺术的degradation,沦陷于一种纯粹作者的享受:他享受的是他制作的过程和与自身配合的完美感受,与观者的联系越来越弱。

5、新裤子是艺术家,而不只是音乐人。彭磊能敏感的感受到时代,又能抓住时代,而且拥有强大的美学系统的感知,你能感受到他的宽度和真诚,他直接的面对和反馈生命。《生命因你而火热》直接打脸《成都》这种歌,它站在外缘,完全知道自己的所在,于是表达,而赵雷则是站在内部,无感于自己的所在。这便是成为艺术家的视野。当然当代的艺术家又是悲哀的,表达会被商业、政治和文化所解离,而艺术家除了表达这一动作之外,也再无其他力量,而今日世界,媒介才是内容,媒介才是真实的力量。所以我们一边感怀着新裤子怀念的90年代,闪闪发亮的千禧年,向现实妥协的近十年,但是另一边却日常着我们只能进行的日常,曾经可以视为生命准则或者说启发之言辞和乐曲,如今却最好成为消费和信息的消遣和收纳,理性地吐纳和去魅。

6、旅行团的歌唱出了五月天的风采,现场一定很炸。旅行团一直会在时代的某种风格之上,时而清新时而活力,所以也就不温不火,因为太贴近“流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