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出版商
白日夢出版商

一個善於觀察周遭又善於做夢,將一切融合默默記錄再發行的奇女子。 參加過幾次文學獎。

三民書局

第三章

三民書局

在離職的這段日子裡,給我最大慰藉的便是三民書局。而好多的文章發想,都由此作為起點向外延伸。

從小愛看書的自己,第一次擁有這種被動的主動式閱讀時光。在這喧鬧的城市裡,每個人都在各司其職。我是游走在書局裡的迷魂,循著書香,手捧一大疊待閱書籍,眼睛仔細瀏覽架上的每一本出版品。


這是既平淡又稍嫌奢侈的小時光。擁有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文學精選,我好像擁有了全世界。

今年是張愛玲女士的百年冥誕,因此門口擺放了紀念特展區。購買兩本以上還能有專屬活動。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

百年的時光流淌,令人尊敬的張愛玲女士與一個二五未滿長住於台北的姑娘,好像在此刻交織碰撞,他們的心意互通了,在闔上書的那瞬間起。

或許是屬於女孩到女人之間的過渡煩惱,也可能是身分轉變的失意落寞。自我追尋的不安與徬徨,跨越百年後得到了救贖。

這些作品多半都被選為高中國文教材,可十七歲的姑娘只體會到了生命與青春的華美。


這才想起了當年在上海收藏的張愛玲明信片套組,有機會再回到上海看看,多好。


在不該出沒於書店的時間點,花大把時光享受一切。內心是罪惡與快樂並存的。


你是解藥。是一切漂泊流浪的轉運之地,是安放文學夢想的上鎖機房。


圖示為首爾旅遊時,為前往二手書店而拍下的沿路風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