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rossv2
acrossv2

欢迎大家共同成长学习

老板视角看996

让我们从老板的视角来看「强制996」,分析一下有没有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老板视角

首先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得说创业公司的老板是很苦逼的,压力是山大的,创业者猝死的也不少了。记得刚开始创业我带着一个小团队的时候,我是不太喜欢国庆节和春节长假的。

因为长假意味着员工休假,客户放假,你急着想做的事情不得不停下来。但是公司账面的资金每时每刻都在流失,房租,水电,宽带,工资,社保,照样一分钱不能少的支出。

创业者最基本的反应就是希望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压榨最大的剩余价值,所以很难接受公司资源的无谓浪费。怎样最大限度发挥团队有效性(压榨最大剩余价值)呢?

当团队还很小的时候,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天然「996」,一个领袖型的老板作为团队的大脑,指挥整个团队每个人的具体工作,效率往往很高。此时领导者是唯一的决策者,其他人都是执行者。

但是团队规模一旦扩大,效率就开始急剧降低。领导者习惯了自己以身作则,直接发号施令,没有授权下属决策。此时领导者作为唯一决策者就会变成整个团队的瓶颈,所以大家碰到问题都要停下来等待。

这个时候领导者就会特别忙,他需要团队处于 standby 的实时响应状态,便于随时叫过来吩咐工作,所以他工作的有效性 约等于 团队的实时响应速度。

那么团队怎样才能实时响应呢?当然就是大家都陪着我加班呗。哪怕不是肉身 standby ,也要微信、手机或者邮件 standby 。我不需要你加班的此时此刻在工作,但是我需要你时时刻刻处于 standby 状态,随时响应我的指令。

所以从老板的视角来说,「996」不仅仅意味着增加了可能的有效工作时间,还非常有效的保证了团队的肉身 standby, 从而提高了老板自身的工作效率。

但是很显然,让整个团队始终维持 standby 状态,存在着惊人的人力资源浪费。并且团队被强制加班导致了士气低落,也会影响到团队的整体执行效率,除非有明显溢价于市场的薪资水平,否则很难长期维持。

然而老板往往面临的选择是:强制团队加班的话,我的工作效率是有保障的,而且团队执行效率短期内也看不到明显的负面影响;如果团队不加班的话,那首先我的工作效率就没有办法保障了,因为我是整个团队的瓶颈,所以整个团队的工作都会停下来。

两害相权取其轻,自然还是强制加班来的好。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无论有没有带团队,都推荐大家好好学习这本书,让自己卓有成效。简单来说,老板要做到如下几点:

  1. 良好的时间管理,要事优先,特别是要学会把很多事情授权出去,而不是让自己变成瓶颈;
  2. 管理者的真正价值在于把团队有效性发挥到最大,要学会用人和激励人;
  3. 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控制欲,坚决授权,把决策权下放,团队才会有主观能动性,不然永远是被动 standby 。


我的体会是,领导者一定要花时间合理安排团队的工作任务,把事情委托出去。良好的状态就是让团队每个人都清晰的了解自己的目标,以及怎样达成目标。然后把团队推动起来,让团队自己跑起来。

可能一开始团队没有办法自己跑起来,这个时候领导者是非常劳心劳力的,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把目标和任务安排好,把团队调整好,一点一点推着团队往前走。

但是一旦团队磨合到位,特别是过了某个临界点,就会从 standby 状态转为 running 状态,自己就可以跑起来了。这个时候双方都会很舒服,领导者只需要定目标,阶段性看结果就好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用来思考更加重要的战略;而团队也可以在无监督的状态下发挥最大的有效性。

当然,坦率的说,这样的做法对领导者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且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渐达到预期的结果,长期获益很大,但是短期获益往往看不到,甚至需要更多的投入;而强制团队加班只不过是一个行政命令,谁都做得到,短期获益是立竿见影的,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更容易那条路。

不过我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增长消失,从增量市场全面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公司的治理水平,特别是团队的组织能力也会逐渐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到了那个时代,也许 「强制 996」不再成为主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