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有人在网上恶意造谣辱骂我,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不知道如何处理,怎么办?

1.网络人身攻击现象十分普遍,曾有调查显示,60.8%的受访者遭遇过网络人身攻击。同时,根据新浪微博官方发布的2019年数据,平均每月都有1600多个账号持续发布14万条以上含有人身攻击内容的评论。可以说,遇到网络人身攻击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了解一些维护自己杈利的方法,对每个人都有必要。


2.不要“私了”,诉诸法律其实更高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怼回去",或者"拉黑",但这治标不治本,而且一旦对方人多,就特别耗费你的时间精力,别人也难以相信你是冤枉的。


3.我认为,一般情况下有效的的维权方式就是在平台上举报,或者发律师函来警告对方。而且,律师函中要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发布者如果收函后,仍然不删除或不道歉,将负责承担诉讼费、律师费等费用,增加赔偿成本。发出的律师函还能作为后续报警或诉讼的有力证据。


4.网络维权最大的难点,恐怕就是''如何找到发布者的真实身份"。互联网公司虽然掌握着用户的信息,但通常会拒绝向个人提供。但我告诉你一个方法,用的人不多,但很有效:通过起诉互联网公司,来获得信息发布者的身份。


5. 最高人民法院曾发布过一个典型案例:被侵权的人起诉了某知名互联公司,要求提供发布者的个人信息,以向个人追责。最终法院判决互联网公司必须提供发布者的信息。我在互联网公司做法务时,也常遇到这样的事情。


6. 给你一个判断侮辱诽谤特别恶劣的标准:如果同一条诽谤信息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你就可以侮辱罪、诽谤罪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信息发布者将可能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就不只是道歉那么简单了。


7.记得一定第一时间搜索并固定证据,这是决定能否有力还击的关键。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微博、贴吧、知乎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都可以作为电子证据。除了把网页截图下来,我还推荐你去公证处,通过公证处获取具备公证效力的电子证据,比截图更具有法律效力。


8.如果以上方法你都试了,但对方依然嚣张,那你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者登陆"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后,警方可以对发布者采取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同时,利用网络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还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发布者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9.你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权,以名誉权、隐私权等权利受到侵害为由,提起对造谣者的侵杈诉讼,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损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