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三岁女儿肢体僵硬,不像同龄人一听音乐就能简单起舞,想培养舞感,怎么办?

1. 要选择在一个家庭氛围比较愉悦的时候引导孩子跳舞。幼儿跳舞和情绪直接相关,孩子感到高兴就会手舞足蹈。一般孩子没有舞感,大多是因为父母不太擅长用身体表达情绪,喜怒不形于色。


2. 不要去教孩子数节拍,而要让孩子用身体感受节拍。听音乐时,可以让孩子坐在你的腿上,将你听到的节拍轻拍在孩子的肩膀或腿部,舞感的一个重要支撑是乐感,多给孩子听节奏感强的音乐,就是那种很容易听出节拍或鼓点的音乐。


3. 多抱着孩子跳舞,会让孩子身体大面积感受到父母的晃动,揺摆,踩踏,旋转,起伏等动作,会直接让孩子感受到跳舞是"爱的律动”,孩子天生就很喜欢这种感觉,家长多带着孩子律动,孩子也就会将这种律动感延续下去。


4. 尝试与孩子镜像做动作,孩子做什么动作,你就学什么动作,待她喜欢这个互动后,在镜像时播放一些轻快音乐,不要提示她跳舞,而是提示她多作一些快速的动作,然后再让她模仿你的动作,你主要以简单动作加重复的形式出现,比如摆手8次,跳跃8次等,便于孩子能够跟上。这种镜像会绐孩子即时的认可感,也会增加她跳舞的信心。


5. 即时夸奖和表扬孩子,"哇g你跳的太美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将你看到的说出来,比如"我看见你在转圈,我看见你在扭胯,我看见你好像在飞,我觉得你的动作好像在施魔法......"这将大大增加孩子跳舞的动力和兴趣。


6. 千万不要让跳舞这个行为非常正式的开始,而是自然地让"妈妈抱着你跳呀”。成人在公众面前表演一段才艺,也会感到很有压力。不要对孩子说,“人家都跳了,你也去跳""大方点,跳个舞"。当跳舞和压力相关后,孩子会长期排斥跳舞。


7. 可以绐孩子看一些芭比公主,冰雪奇缘等系列的电影,孩子会因为喜欢这个角色而主动模仿该角色跳舞的样子,在模仿的过程中,孩子们会脑补电影中的情景,也就是带入想象和情绪,这会让孩子在跳舞的过程中很享受。


8.多即兴跳舞,少学习跳舞。幼儿的舞感是一种由内而外释放情绪的表现,丰盈孩子的内心,让孩子将跳舞与情绪连接起来,而不是将跳舞与学习连接起来,这是很多学过跳舞的孩子反而不会跳舞的主要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