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与烂人同行

看标题你似乎已经有点蒙了。

前几天微博有个小热门的事情,某不知道几流高校里,有个新的学生会干事问了一下会长要不要开会,结果被某学生会部长训斥,第一,你有什么资格叫人家学长。第二,你有什么资格@人家领导。 然后另一个学生会干部附和,要求新人注意交流方式。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触是什么,我觉得,学生会已经如此,这个应该叫做烂入骨了吧。

恰恰前段时间有个类似的事件,也是在微博上,某个高校校方有个决策,学生非常不满,就有人跑到微博求助某个大V伸张,结果有个大V觉得这个学校的决策确实恶心,于是仗义执言,被大量转发,校方一看民意汹汹,决定妥协,和学生达成谅解,改变初衷,如果事情到此结束,其实也算圆满,但校方认为大V败坏了学校形象,于是要求学生维护学校名誉,要求大V删帖道歉。大V当然不愿意,结果那些学生跑来成群结队的留言骂大V,说他蹭热点,说他污蔑学校不要脸,俨然忘了人家其实是替他们说话。

什么感受?整个校园风气烂入骨了有没有。

其实类似的还有很多。

龙哥反杀事件后,很多截图,那些龙哥的好友,一大票在朋友圈替龙哥鸣不平,俨然装作不知道龙哥才是行凶者和规则的破坏者。

滴滴出事后,某些司机群的聊天记录曝光,开车约炮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各种言论触目惊心。

当然,还有那些道貌岸然的各种心疼柳青的高端人群。

我特别想跟那些少不更事的年轻人说一句,这个社会的烂人密度和程度可能远远超过你们的想象。

而我们,往往就要与烂人为伍,与烂人同行,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同事,我们的领导,甚至是我们的老师。当然,也可能还包括我们自己。

和咪蒙不同的是,她的文章里,贱人,烂人都是别人,她的读者和自己永远都是正确的,这样读者比较喜欢,那我必须说,其实每个人都禁不起放大镜去看。(严正声明,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除外)。可能我们自己在很多时候,在某些方面,也有烂的一面,那些坚持认为自己一点都不烂的,很可能是最不可救药烂的那个。

那么,今天给年轻人一些建议,当我们认清这个社会和自己的时候,如何做出相对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第一,要认清自己,保留底线。

人总有贪嗔痴,总有七情六欲,能达到圣人境界的毕竟少数,知道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但要有点底线,实在不知道底线是什么的,把民法和刑法的条款通读一下,其实很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小事都是违法的,比如有朋友赚了不该赚的钱,你觉得反正你没直接去坑人,你只是帮了点忙,分了点钱而已,从法律上讲很可能也是有问题的。

第二,不要摆烂。

什么是摆烂,三十年前吧,我就读一所普通初级中学,当年学校确实口碑不是很好,从初一到初三,流失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我没夸张,就是连初中都没学完就混社会去了,小混混会到教室里找人打架,那时候同学里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你牛逼什么,你牛逼你能进这个学校? 在那里,努力学习被认为是愚蠢的事情,反正这个学校不咋样,以前的毕业生都没什么出息,你努力给谁看呢?而耍流氓才被认为是很酷的行为。如果在这种环境里,觉得反正无所谓了,好坏一个样了,那就真的没机会翻身了。

我认识一些非常厉害的创业者来自于草根,从很破的大学毕业,甚至有些根本没有读大学,但是我觉得他们面对工作的学习态度非常强,甚至可以说,在职场上的学习精神和创业中的进取精神,真的比我要强。这个世界上最多的烂人,不是没有能力,不够聪明,而是根本没有追求,直接摆烂自己,因为一时的挫折,得过且过。

第三,不要急于证明自己和烂人是一伙的。

身边有朋友是烂人,或者有同学,同事是烂人,或者老板就是烂人,现在这些烂人出事了,你说你要站出来划清界限么?不一定,也许人家真的对你还不错,或者仍然有躲不开的社交关系在,那就很简单一点,不说话不表态就好了。

就好比前面的例子,如果你朋友有龙哥这样的人,走了就走了吧,你说龙哥平时对你不错,私下给人家家人随点份子也就算了,公开替龙哥鸣不平真的就很蠢了。

我也一样,有时候有些熟人某些事情做的不地道,有些事情搞得口碑很差,说实话,我也做不到说跑出来彻底决裂,掀内幕,我也不是圣人,有时候也顾及一些社交关系,看破不说破,但话说回来,我就不表态了么,总不至于跑来替那些烂事洗地吧。

现在有些大佬人设崩塌,各种烂事曝光,你会发现那些聪明的小弟,合伙人,或者大佬有利益关联的创业者,多半都不说话,被媒体逼问了也就说几句不疼不痒的,既不好意思得罪大佬,也不愿意替他洗地。我觉得挺能理解的,没必要求全责备这样的行为,大家也都是为了混口饭吃。但有些小丑,可能是为了能让大佬高看一眼,或者想多表达忠心,各种跑出来秀节操下线,你知道什么人需要表忠心么?没本事的人。他们没本事靠一技之长来让大佬器重,就只能靠表忠心来求大佬心目中的位置。

至于那些因为是校友,因为是同事就无条件支持的,这种人我觉得是没有自我的,习惯于抱团,习惯于把自己定义为某个集体中的一员,他们最大的价值就是在某某集体中的这个标签,所以任何对集体其他成员的批评都当作对自己的批评,我是觉得这种人脑子挺残的。

第四,尽可能不要把自己陷入烂人堆里。

为什么我们要上好学校,要找份好工作,其实很多时候,是要能和一些不那么烂的人在一起,当然,这话政治不正确,难道好学校,好企业里就没有烂人么?有,肯定有,但通常情况下,会比社会均值好那么一些。

你说清华里烂人多不多,我不说别的,前端时间有个群里突然有人说,清华的都在发币割韭菜,我吓了一跳,忙问,何出此言,对方说他朋友圈里但凡是个清华的都在发币或给发币的站台,我只好祭出否认三连大法,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巨头里面也有烂人烂事烂领导,名校里也有烂到底的导师,但我们这么说,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和判断力,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从概率上说,口碑好的学校和企业应该会比无法分辨的那些地方,还是要好一些。

第五,要学会分辨烂人

有些年轻的孩子,特别是某些学霸群体,很多真的缺乏任何社会经验和常识,单纯的可怕,对社会坏人毫无防范心态,我们的教育缺了这一课,一切为了和谐。

第六,要有决绝的勇气和行动。

如果你的领导,你的导师骚扰你,要勇敢的说不,即便对方是刘强东。

如果你的合理权益遭到侵害,要直面问题,面对面讲出来。

如果你发现你所在的团队,企业,烂到骨子里,要尽快想办法离开。

如果你发现你自己已经习惯和烂人为伍,习惯摆烂,要早点觉悟过来。

如果你发现你的工作需要你不断挑衅自己的下线,要学会拒绝,比如领导要求你去行贿,要求你去色诱客户。

很多人会有如下这样的想法。

我这次吃点亏他下次应该会补偿我吧?

我已经暗示过这样不好,他应该知道了吧?

他这么有影响力和权势,我得罪他会不会以后前途有风险啊?

烂人也是分级别的,有些烂人是一烂到底的,有些还是烂的有边界的,什么意思呢,烂的有边界的人,你怼他一次,他知道你的边界了,以后做事还是会收敛一些,实话说,那些知名的,有权势的人物,有些你说他们很烂,多半还是有边界的,搞的太难堪他们自己也怕,如果你足够有本事,有能耐,你怼他一次,他们以后还是会给你机会,毕竟那些烂的有边界的人也要发展,也要用有能力的人。 没底线的那些烂人,你也犯不着以后跟他有交集,得罪到底干脆利落。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个老板,这个领导,这个导师,你可能以后还是要跟他有交集,不想过于得罪他,也不知道他的边界在哪里,那么我建议这样,首先私下明确拒绝任何不合理要求,留对方一点脸面,如果对方不再恶心你,算是边界明确,仍可在一定程度内共事,仍然纠缠不清变本加厉,再公开怼,彻底脱离。你看,我这人总是政治不正确,我这不是纵容坏人么,没办法,社会是这样的,不要指望跟你共事的各个都是好人。

我们有些年轻人特别喜欢给自己加戏,什么是加戏呢,明明人家就欺负你老实,你还在想,这是考验我吧。明明对方有多次不诚信的记录,你还在想,那是其他人也有责任,总不会轮到我身上吧。

最后,总结一点,我们总会有烂人为伍,而我们自己也多少也会有烂的一面,为了赚钱,或为了泡妞,或为了装逼,每个人可能多少都会多少有一点不那么光明的小心思,小欲望。 

但还是那句话,知道边界在哪里,尽量不要让自己沉沦进去,有些时候向现实妥协,但不能无节制的妥协,更不要为了一点点恩惠和利益去拼着比烂,甚至以烂为荣,生怕人家不知道自己烂的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